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侨心杯”邀请赛小记 华侨公益基金托起足球梦

2013年08月22日 10:0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0)

  黝黑的皮肤、张扬的个性、淋漓的汗水……永不停息的精力和敢拼争胜的精神成就了一批热爱足球的小学生。近日,由中国侨联主办的金鑫2013“侨心杯”全国少年足球邀请赛在江苏省盐城市实验小学举行,来自10个省市12支代表队的百余名小学生在为期五天的比赛中享受了足球带来的快乐。

  执着拼搏 中国足球看到了未来

  8月12日,江苏盐城骄阳似火,“侨心杯”在酷热的天气下开幕了,参加开幕式的所有人员在球场一站,几乎瞬间汗水就湿透了衣服。“这样的天气,小球员们能行吗?”就在组委会讨论是否在高温暴晒下进行比赛时,小队员们围了上来,稚嫩的声音齐喊着:“我们不怕热,我们可以比赛!”

  孩子们对于足球的热爱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每说到那一幕,中国侨联公益事业管理中心主任、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奇都会动容:“当时我的眼眶都湿润了,多好的孩子,我们看到了中国足球的希望!”

  顶着酷热,每一个小队员都经受住了考验,比赛也在炎热天气的烘托下更趋火爆:13日上午,大连队守门员因为一场平局而懊恼不已,比赛结束后,这个“失落”的门将边吃西瓜降温边止不住地流起泪来,“我这个球怎么守得这么臭!”原来本已领先的大连队因为他的一个小失误而被对手追平,守门员很自责。教练、家长、队员纷纷安慰他,并总结后卫与守门员的配合问题;在另一块场地,一名江西队的主力球员被对手一脚大力传球闷倒在地,连翻几个滚,赛场边的观众紧张起来,医生也赶紧入场。教练本想换人,但这名小球员在简单处理后,向教练挥了挥手,示意自己可以比赛,并最终坚持踢完了全场。

  作为主场作战的盐城队,小球员们更是拼尽全力。当记者来到球员休息的宿舍时,盐城队的队长正在接受教练的肌肉放松按摩。小队长用沙哑的嗓子告诉记者,“比赛中一些队友没有完全贯彻教练意图,所以我必须扯着嗓子提醒大家。”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确保了东道主进入四强,对于接下来的比赛,小队长坚定地说:“我们志在必得!”

  接轨国际 不仅学技术更要学理念

  一天的比赛结束,还有各种培训交流。13日晚各队教练就8人制比赛阵型、如何组织有效的防守以及训练时间等问题向专程前来指导比赛的西班牙教练Jose进行请教。大连队教练问道:“孩子总是犯相同的错误,我该怎么办?”Jose笑着说:“孩子始终是孩子,你给他讲解100次,他做错100次,可是他会在101次的时候做对。对孩子一定要有耐心。”Jose还提到:“西班牙教练总是通过和孩子击掌等方式鼓励他们,孩子需要鼓励,而非批评,这样他们才能获得更多自信。”

  “与上一届‘侨心杯’相比,小球员的进步非常突出。”看到自己曾经培训过的球员在技战术上的飞跃,Jose不禁竖起了大拇指。“西班牙球员在刚出生时与中国球员没有任何区别,但西班牙球场的质量更好数量也更多,保证了孩子们随时可以踢球。喜欢足球的孩子从4、5岁开始每周接受3~4次的训练,同时西班牙有很多好教练会倾心于青少年足球培训。”Jose认为,目前的中国需要更好的硬件设施、更为专业的教练,以及从小重视正确理念的培养。“如果这些问题解决了,中国足球的未来将是不可限量的。”

  去(2012)年8月,首届“侨心杯”赛事在四川省北川中学举办,深受社会关注和学校的欢迎。今年在此基础上,“侨心杯”进一步在场地、人员编制、比赛时间上与西班牙的国际赛制全面接轨。“在国际上,青少年开始流行8人制足球——3个后卫、3个中卫、1个前锋,这对于孩子们理解阵型更为容易,也为以后打11人比赛奠定了基础。”作为“侨心杯”的发起人之一,西班牙华侨邵诚认为,对于中国足球而言,希望在青少年身上。就目前的培养模式来说,首先应当把孩子们的兴趣培养出来,有了兴趣之后,再对他们进行技术打磨。“如果等到成年之后再练技术,一切就太迟了。”

  “通过几场赛事就能拯救中国足球是不可能的。”邵诚坦言道,“但如果通过引进西班牙等国家青少年足球的先进理念,能为中国足球发展起到一定的示范和引导作用,这便是我们最希望的。”

  公益搭台 让每个孩子都能踢球

  华人华侨素有爱国爱乡之情,对中国的体育文化事业发展尤为关注。2009年邵诚在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捐资一百万元发起成立了华侨足球公益基金,旨在以“快乐足球”为理念,“普及足球”为根本,促进青少年足球事业的长远发展。

  “我从小在北京长大,现在公司在西班牙马德里。侨居在足球国度西班牙,每次看到开展得如火如荼的西班牙足球,都会令我不自觉想起低谷中的中国足球。”邵诚表示,中国足球当前大环境不景气,需要引进先进的足球管理经验与方式,希望通过这次合作加强中国足球与西班牙足球的交流,为中国足球提升贡献一些力量。

  “现在在大城市踢球,小球员都需要有比较好的家庭条件,因为足球学校比普通学校学费贵很多。”刘奇说,“如果一项运动只有经济条件好的人才能参与,那它很难发展壮大,因为基础人群太小了。”

  这次比赛,福建金鑫集团公司捐赠了50万元,公司负责人庄少卿先生侨居加拿大,问他为何一直热爱公益事业时,他常说的就是三个字“应该的”。刘奇说,只有像庄少卿、邵诚这样热心公益的华侨支持,才能给喜爱足球的孩子们以平等的机会,无论他生在城市还是乡村、无论他家庭富裕还是贫困,只要喜爱足球、有足球天赋,就能参加比赛,就能真正使有足球天赋的孩子脱颖而出。“恰恰是那些贫困地区的孩子,更能吃苦,更能把足球踢好。”

  比赛结束了,送别时很多小队员依依不舍。“几天的比赛孩子们太辛苦了。”这是刘奇这几天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凡是在现场的人,无不被他们所展现的技术、素质及英雄气概所感动。据悉,本届侨心杯结束后,Jose又将选出一批优秀的小球员,赴西班牙进行进一步的培训与交流。刘奇也再次呼吁更多社会贤达支持中国的足球事业,特别是代表中国足球未来的青少年们。(刘圆圆)

【编辑:王盼盼】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