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泉州古檗山庄:一碑一本总关情

2013年09月02日 17:20 来源:福建侨报 参与互动(0)
泉州古檗山庄:一碑一本总关情
檗荫楼
瞻远山居

  泉州晋江东石镇檗谷村有一座山庄,至今不过百年历史,称奇的是内有近200位近代名人题咏石刻,有高官显贵,有文人雅士,或寥寥数言,或洋洋洒洒几百字。他们缘何为这座山庄挥毫泼墨?近日,记者走进山庄,近距离探访山庄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这座山庄不一般

  步入山门,园内青草离离,绿树茂盛,风荷摇曳的半月池后按序布局着10座青白石茔墓。4座风格迥异的建筑分立东西南北。西南“瞻远山居”有阿拉伯风格平屋一列,庭前中国风貌廊柱;西面“景庵”四方攒尖顶,形似蒙古包;北面“檗荫楼”为罗马建筑风格双层楼,外壁有彩石镶嵌装饰;东面“息庐”单间平屋,中式瓴瓦西式门窗。

  走在山庄内,随处可见匾额、柱联,“瞻远山居”与“景庵”内壁还嵌着190余方近代名人题咏石刻。有黄炎培、梅兰芳、章太炎、林纾、吴昌硕等文化界人士,有康有为、梁启超、谭延闿等政治人物,有林骚、曾遒、吴曾等本地名士,甚至还有日本首相等。序、记、铭、诗、词、跋,林林总总,有的歌颂山庄,有的赞扬山庄创建者……

  记者发现山庄内立着一块“檗庄内地契”碑,上面整整齐齐地刻满了字,原来此地是山庄主人当年向村民购买,所购每块土地的地契税号、契约号、价款都刻在这块碑上。耗银25万两,历时3年,建成此庄园,毕生四处邀得园中题咏……究竟为何如此大动干戈?黄秀烺是何人?

  道是“花园”非花园

  泉州晋江东石镇有个檗谷村,村民以黄姓为主。它左依沿海大通道,右连东石镇商业中心,地理位置十分优越。

  实际上该地自古临溪通海,舟船可泊,古地名“唐家崖”。宋代时黄姓人徙居此地,因羡其地“檗阴谷幽”,改称“檗谷”。在东石镇所辖的29个行政村中,檗谷只是很普通的一个,但就在这不起眼的小村落里,却有一个檗谷村民引以为傲的“花园”:古檗山庄。

  是在一个午后驱车前往,义务管理员黄金钗早早地等候在山庄门口,这已经不知是他第几次迎接慕名而来的参观者。

  环顾此地并不起眼,但仔细一看山门上的字,不禁暗暗称奇。横眉“古檗山庄”,落款张謇,清光绪年间状元;柱联“仰峙吴山俯环石井,远承檗谷近接松庵”,落款黄培松(曾任福建护军使的清朝武状元)。文武状元为其书题,何等气派!但山门背面篆书“终焉允藏”让人心生疑惑。

  记者的疑惑很快便得到证实。据檗谷村村长介绍,山庄实际是著名旅菲华侨黄秀烺所建的家族陵园。

  “狐死首丘”“守而不失”

  翻阅地方志书及谱牒资料看到,1859年,黄秀烺生于深沪,父母均早丧,因生活艰辛,年方弱冠的黄秀烺背井离乡到吕宋岛谋生。打拼20余年,凭着聪明和才干,黄秀烺成为菲律宾巨富,名震南洋群岛。1899年,黄秀烺回国定居厦门鼓浪屿,投资5万银元开设“炳记”商行,兼营侨批业及出口业务,以信用著称,获利甚丰。

  然而,黄秀烺心中最挂念的仍是家乡深沪。在外漂泊愈久,他落叶归根的心情就愈迫切,再加之黄秀烺热爱宗族,忧思“陵谷变迁,先世墓所多不可复识,祭扫之礼往往缺焉”,“仿古人族葬之法,而苦无竟其志”,为了子孙有祖可循,1913年,黄秀烺决定建造家族陵园。选址檗谷既因檗谷是族人的祖籍地,祖祠在此,又因此地“去现任祠宇曾不数百武,登陇东瞩,沪江如在目前,泽如也”,由此可见黄秀烺对深沪的感情。在《古檗山庄题咏集》序中,黄秀烺动情亲书:“异日百岁之后归骨于此,吾子孙祭于斯,厝于斯,奠幽宫于斯,绵绵延延,守而不失。”寥寥数语,饱含狐死首丘之情。不仅如此,黄秀烺还在全国寻找家族前四代的墓,合葬于此。民国14年,黄秀烺在鼓浪屿逝世,其子孙族人遵其遗嘱,扶柩回葬于古檗山庄,圆了他生前夙愿。

  “瞻远山居”旁有棵木棉树,据说年龄和庄园的年龄一般大,枝繁叶茂,因值盛夏,我们无缘看到木棉花盛开的艳丽。或许黄秀烺当初选种木棉,盖因此树象征对家乡浓烈的爱。

  “永高谊而笃不忘”

  如今,黄秀烺的后人都旅居香港等地,这座聚集着黄秀烺浓厚乡情的墓园,平日里都由黄氏族人自发守护。这全因黄秀烺是个乐善好施、极尽仁义之人。

  原来,黄秀烺虽少小离家,但心系桑梓。他帮助修建村落大道,从菲律宾运来大批龙眼树和优良的粟种赠给乡民,号召村民绿化;出资调解安海地区封建械斗、深沪与梅林的海事纠纷。黄氏祠堂破损而财力缺乏,黄秀烺独资修葺一新,族人因此公订:“每逢宗祠春秋两祀日期,由值年董事并致祭于檗庄秀烺君之墓,以永高谊而笃不忘。”

  此外,黄秀烺曾积极资助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与陈宝琛、李功藏等人为建福建最早铁路漳厦铁路“不遗余力四处鼓吹宣传,一时投资者多至巨万”;他独资修葺泉州开元寺西塔,捐资修葺厦门同文书院、营建厦门码头。民国总统黎元洪一年内为其题褒“热心公益”和“急公好义”两匾。他还曾运载大批药材,广施日本疫区,日本天皇为表感谢特铸一尊铜像相赠。

  一碑一木总关情

  参观时,老黄就默默地跟在我们身后,摸摸这棵树,抚抚那块石。从1984年开始,他已和古檗山庄相伴29年,对每个角落都如数家珍,对山庄的感情日渐深厚。

  他说,景庵内原安置黄秀烺铜像,可惜在“破四旧”时期,被砸掉卖了,给村里每户人家装上扩音器。据传当时日本天皇花重金铸造了两尊铜像,一尊是天皇本人,一尊就是黄秀烺,铜像穿着当时日本裕仁天皇所赠的大和服装,双眼各嵌一颗金刚钻。檗荫楼里的摆设也在那个特殊年代被毁坏。说起这些,老黄仍一脸遗憾。

  但安慰的是,2001年1月,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古檗山庄为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据悉晋江文物部门也正积极为檗庄申请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晋江博物馆关于檗庄的保护规划已提交;晋江旅游局正准备筹建黄秀烺陈列馆;东石镇也已把周边50亩土地纳入整个陵园规划。对黄氏古檗的保护正在展开。

  离开时,黄金钗小心地关上每一扇门。如果说,当时的古檗山庄凝聚了华侨黄秀烺的拳拳乡心;那么现在,更多的人正守护着这份情,绵绵延延,守而不失。(王思韵)

【编辑:邹春光】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