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温州侨眷:为侨服务二十五载 无私奉献获殊荣

2013年12月11日 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温州12月11日电 据温州侨办消息,12月2日上午,第九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浙江温州文成县侨眷、县侨联原主席夏昌勇在大会上荣获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受到中国侨联和国务院侨办的表彰。喜讯传来,家乡人民无不为之感到高兴和自豪。

  夏昌勇1945年出生在文成县玉壶镇的华侨世家,其祖父是1928年东渡日本新加坡的老华侨。他毕业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校英语系,毕业后先后在空军情报部,文成县委办、县司法局、县侨办和县侨联工作。从公证员到县侨联主席任上退休,他在基层涉侨及侨务部门整整工作了25年。25年的为侨服务工作,让他与“侨”结下了不解之缘,也让他深深地热爱上这份工作,为之而不懈努力!

  “作为一名专职侨务干部,为华侨排难解忧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他是这样想的、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苦学外语,甘当基层“翻译官”

  夏昌勇高中学过俄语,大学学习英语,对于英文译件,他最在行,但面对文成县侨居西欧的十万华侨所使用的各国语言,也曾一度让他这位基层“翻译官”一筹莫展。有一次,一位侨眷送来一份意大利文经济担保书让他翻译,翻不出来,这位侨眷说,你是懂外文的侨务干部,不会是不想帮我吧!经过这件事,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学好意大利文。他买了一本肖天佑教授编的《自学意大利语》,学起来真不容易。学了后面,忘了前面,硬着头皮把书学了一遍,他终于达到能看懂浅近的意大利文资料。

  20多年来,夏昌勇还看了一些法文、德文、西班牙文的入门教科书,借助词典,能翻译一些证件。据不完全统计,夏昌勇共为侨胞侨眷翻译各种语言文本及证件达几千件,其中为荷兰探亲旅游人员填写签证表格,获准荷兰驻华使馆签证的人就有200多人。

  牵线搭桥,引侨资建造“华侨饭店”

  1987夏昌勇刚到县侨办工作不久,旅荷华侨胡克盛先生告诉他,前段时间他在瑞安投资没有成功。夏昌勇当即借着与胡克盛先生是初中同学的故交关系,竭力劝说胡克盛先生到家乡投资,为家乡建设出力。在他的耐心劝说下,胡克盛先生欣然接受了他的建议。经多次磋商和努力,最后终于促成胡克盛先生与文成县侨办合资建造华侨饭店的侨资项目。同时文成县侨办决定由夏昌勇接管该项目,由他负责为侨办筹措资金,直接参与工程的监管。在工程建设期间,他有大半时间待在建筑工地,直到华侨饭店顺利建成。华侨饭店的建成,为文成县引进100万外资,这是文成县华侨回乡投资的前例。

  身体力行,积极创办《文成侨讯》

  1993年夏昌勇调到县侨联工作,一心只想为“侨”办实事的他按捺不住寂寞,又向时任文成县侨联主席胡克当提出创办《文成侨讯》的建议。听了建议后,胡克当主席当即表示大力支持,并亲自到县委宣传部获取批文,指定夏昌勇任编辑。《文成侨讯》于1994年正式出刊,此后每2个月出1期,每期近万字,经费由侨胞赞助。从1994年至2004年,夏昌勇一共编辑了34期,对每一期的《文成侨讯》的文字起草、核稿、编印均由他亲自负责过目。在他的不懈努力和影响下,《文成侨讯》至今已连续创办了十九年,刊出了79期,此刊物从创办至今,一直深受侨界群众喜爱。

  据理力争,维护侨联合法权益

  2000年文成县县城的县前街拆迁改造,坐落在县前街37年的县侨联大楼被要求迁出县前街。理由是县前街是商业街,非经商单位一律迁出,其实非经商单位仅有2家,夏昌勇作为县侨联主席,面临巨大的压力。期间,夏昌勇翻阅了大量的法律文件,始终找不到群众团体的会所不能设在商业街的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规定,侨联会所是受法律保护的。在国内外侨胞侨眷的支持下,夏昌勇和大家一起据理力争,多方努力,最后终于赢得政府支持,妥善解决了地方利益与执法之间的矛盾。新侨联大楼获准在废址重建。

  勇挑重担,编辑出版《文成侨联成立五十周年画册》

  2012年是文成侨联成立五十年的纪念日,应现任文成县侨联主席胡立帅邀请,夏昌勇主持编写“文成侨联成立五十周年画册”。夏昌勇认真思考和搜寻侨联五十年来的发展历程,梳理了现有的素材,并列出一些必不可少的需要搜集的资料清单,深入各侨乡四处查寻,直至材料齐全。在夏昌勇的带领下,画册编辑团队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资料匮乏的困难,圆满地完成编写任务。一本内容翔实,反映真切的《文成侨联成立五十周年画册》顺利出刊,在侨界产生良好的反响。(包小荣)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