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项城市侨联委员马刚:甘心做慈善无怨无悔

2014年03月03日 0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郑州3月3日电 (王秋兰)从最初一个人到工地做泥瓦工一直到今天的施工队包工头,听难听话、遭人白眼是常有的事情,每赚到一笔钱,河南项城市昌福学校校长、市侨联委员马刚都将又脏又旧的工作服换下,穿上另外一套干净的衣服将钱送回学校。泥瓦工、搬运工、包工头到校长这些毫不相关的角色集中在马刚一个人的身上,为了照顾学校里孤残贫儿童和留守儿童,像这样的生活他已经坚持了9年。

  在马刚的学校里一共有学生600余名,学生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孤残贫儿童,一类是留守孤儿。仅有他自己负责吃穿住以及所有费用的学生就有58名学生。马刚说,他的母亲是一位民办教师,在马刚很小的时候曾经教育他,钱不在多,只要够用就行了,不要追求太高的目标,一个人创造的财富不是你赚多少钱,而是有多少人能记得住你,这才是你在社会上的真正价值,”同时这也是马刚多年来坚持做慈善事业一个理由。

  弃高薪创办慈善学校

  马刚告诉笔者,原本他在香港有一份高薪的工作,但是后来他回到家乡照顾其母亲时,发现老家附近的孩子都已经七八岁了还没有上学,即使有一部分孩子上学,由于他们的父母在外打工赚钱却无法照顾他们的学业和生活。多年来,他在香港、澳门等地工作多多少少赚到了一笔钱,想为家乡做一些事情的马刚当时就放弃了香港的高薪工作,在香港一位朋友的的资助下创办了香港昌服学校。而“立足农村、心系慈善、造福社会、不求回报”就成了昌褔学校的宗旨。

  两年后,马刚逐渐发现仍然有一些学生不仅是学费交不起,就连平时的饭钱也很难负担,这些大多是学校周围几个村里的孩子,最远的学生离学校三四十公里,他们大多是爸爸去世了、妈妈走了、或者家里只有爷爷奶奶。看到这种现象,马刚心想,不就是十个、八个孩子们吃饭的问题吗,就算自己少吃点也不能让这些孩子因为没有饭吃而饿到。就把这些孩子接到学校里来,为他们免去了住宿费、伙食费。

  为将慈善进行到底他甘愿当泥瓦工、搬运工

  学校的善举一传十、十传百,类似于这样的孩子也就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问题也逐渐出现了。近年来,由于善款投入多、每月开销大、资金短缺的问题制约着昌福学校的发展,让马刚有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压力。

  看到孩子们的一双双渴望的眼神,他决定,无论条件有多艰苦,有多么困难,一定要把自己选择的这条道路继续走下去。马刚告诉笔者:“如果这个时候放弃的话,就等于把身上的包袱丢掉了,同时自己的良心也丢掉了。”

  2005年,马刚从老家来到郑州北环的一处工地上,一个人在那里做起了泥瓦工,但是一年以后他发现这样的工作并不能解决他面前的难题。后来就和当地的农民工组建了一支施工队,带头前往各大工地找活,无论有多脏多累,他都会接受。为了赚更多的钱支付学校的开支,他在工地上扛水泥、运材料……实在太累了就躺在沙堆上休息一下。像这样的日子,从最初开始到现在已经坚持了9年的时间。这么些年来,马刚总是往来于学校和工地之间,泥瓦工、搬运工等多种角色也都集中在他一个人的身上。

  和学生之间的感情无法用言语表达

  每次回到学校,学生们都会争先恐后站在马刚的办公室门口处,他们并没有主动跟马刚打招呼,只是睁大双眼一直默默地看着他。马刚心里非常清楚。“从他们的眼睛里我能读懂一切,他们就是想我了,想跟我说句话,但是又怕打扰到我。还有大一点的孩子跑到我的办公室里扫地、擦桌子,虽然什么话都没有说,但是他们却又说了很多的话。这个时候我能不感觉舒服吗?做了那么多的事情能不感觉到值得吗?然而这些只有你亲身经历了才能真正的体会到。”

  “最近,学校里有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知道我在外当泥瓦工、包工头的消息后就出去打工了。他们都还是孩子,都才上八九年级,怎么着我也得让他们初中毕业后,然后上一个职业技术学校,这样他们才能在社会中更好的立足。我一定要把他们找回来,让他们继续上学。”马刚坚定的告诉笔者。

  现在,马刚又当选为项城市第一届侨联委员,这也是他比较开心的一件事。侨联工作和他现在工作有很多相通之处,今后他有信心、尽最大能力做好侨联委员的本职工作。

  马刚的事迹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熟知。马刚向笔者坦言:“我不希望大家能关注我,但我希望能够影响社会更多的人去关注这些失去父母的孤残贫儿和留守儿童。这条路我会一直坚持下去,直到我躺下的那一刻。”(完)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