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温州侨办主任鲍卫翔对话网友 五项举措吸引侨商

2014年03月20日 09:53 来源:温州网 参与互动(0)

  3月19日下午,温网议事厅“在场”互动微访谈对话市侨办主任鲍卫翔。本次微访谈以“亲侨,爱侨,护侨”为主题。

  访谈地点特意选择在由旅港温籍华商翁银巧、胡玲玲夫妇创办的浙江康尔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微访谈之前,香港·康达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翁银巧带领市侨办鲍卫翔主任,以及网络观察团成员等参观了新厂区的相关情况。

  据悉,香港·康达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1993年成立,至今二十一年风雨传承,完美蜕变,是同行里技术力量最强的企业。发展过程中一直秉承真“忠义仁义,利益共赢”的核心价值观,技术上不断创新不断突破,至今发展态势迅猛,年产值达3亿。

  下午三点钟,互动微访谈正式开始。首先,鲍卫翔主任就市侨办的基本概况,职责以及一些一系列侨爱活动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鲍主任介绍,温州是全国重要侨乡之一,温州的华侨华人在温州社会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做出了巨大贡献,单一的经营模式向多元化转变,回温创业的华人华侨逐年增加,这对温州经济社会发展都是巨大的支持。

  市侨办主任鲍卫翔对话网友提问

  一网友在微信上提问:鲍主任你好,对于温州的基本侨情,你是做怎样的评价呢?

  对此,鲍卫翔介绍:“温州是重点侨乡,分布在131个国家地区,但主要以欧美国家为主,且集中在发达国家。但是近几年,温州华侨华人也逐渐向南美非洲国家拓展,东南亚地区也有所增加。华侨对国内的贡献是不容忽视的,这里有三个数据可以证明:一改革开放以来,温州引进外资,其中侨资占八分之八十;二温州外资企业中,华侨直接间接投资的占百分之八十;三温州每年的外贸进出口,华侨直接间接创造了百分之八十的金额,在温州经济中占据重要位置。”

  温州被誉为著名侨乡,早已声名远扬。然而对于华侨和华人的区别,很多人仍不甚了解。在今天的访谈中,有网友也提到了这个问题,鲍主任对此进行了简单明了的解释:所谓华侨是中国公民在海外居住,但是持有的仍是中国国籍。而华人是已经加入国外国籍,持有的是外国国籍。

  另外,微博网友提问:华侨华人的经济科技资源实力不容小觑,那么市侨办是如何吸引这些资源的呢?

  对此,鲍卫翔解释道:华人华侨在经济政治等方面确实有实力,我们侨务部门也把发挥海外华侨资源作为我们的中心工作,并且侨务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对侨务部门本身来说,我们主要是着力于为华侨服务的软方面,体现华侨的特色,维护华侨的权益,以及华侨在接受教育方面,我们积极为他们搭建平台,对回归发展的侨资企业,我们都着力为他们搭建信息以及交流平台。

  在谈到华人华侨与温州传统文化之间的关系如何维系方面,有网友问道:亲戚在国外多年,对温州传统文化非常有兴趣,平时都通过海外手机报了解温州的最新资讯,那么温州华人华侨与温州传统文化之间要如何维系呢?

  对此,鲍卫翔主任表示:无论是华人还是华侨,他们的根在中国,在温州。市侨办在工作的开展过程中,非常注重这个方面,我们把文化传输,血统教育放在了重要位置。他们的根在中国,脉搏与我们一起跳动。在此,我们也提供多平台,多层次,多载体,为文化的传承搭建桥梁。

  在服务温商的具体举措方面,市侨办也是一直“围绕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经济核心开展”,主要有五方面的举措:一成立温商回归工作办公室,制定18项为侨商服务的项目,全程跟踪服务;二搭建信息平台,把国内投资信息通过网络进行传输,进行对接服务;三开战专项活动;四在侨商协会的基础上建立分会,让侨资企业实体,总部回到温州;五在海外建立海外投资联络促进部,让温州的经济走出去,海外的资金项目引进来。

  网络观察团面对面对话

  结束了与场外网友们的对话,鲍卫翔主任紧接着就接受了现场网友的的现场提问。近几年,温州的诚信建设不断的完善,其中不乏温籍华侨华人在其中做出的贡献。对此,评论员秦进问:目前,温州正在进行诚信建设,作为温籍华侨,如何把国外优秀诚信带回国,重建温州的诚信?

  对此,鲍主任表示,全社会应该共同努力。从国外引进的先进理念,不是全都适合,要取其中适合我们自身的部分。不同国家有不同法律,文化,取长补短才能促进发展。温商回归确实存在水土不服的问题,政府也会出台大量优惠措施。因为华侨们都有着家乡情结,帮助家乡发展,何乐不为?因为海外文化法律不同,思维方式会不同,对于水土有一个适应过程,侨办会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国内环境。(王建平、尤聪聪)

【编辑:史词】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