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走进国侨办”新闻发布会问答选登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3月20日 16: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问:请您介绍海外6000万华侨华人的情况。您就任国务院侨办主任已一年,有何感受?

  裘援平:我们国家有海外移民的传统,不同历史时期都有中国公民移居国外,但无论他们走到哪里,都是中华民族的组成部分,都是祖(籍)国牵挂的儿女,都是中外友好合作交流的重要桥梁,都是中国繁荣发展的独特优势。根据最新统计,目前海外华侨华人有6000多万,分布在世界198个国家和地区。有3000多万归侨侨眷生活在全国各地。在经济全球化和中国对外开放背景下,海内外侨情持续发生变化。

  1、海外侨胞结构发生变化,分布地区更加广泛。除东南亚等传统侨胞聚居地外,北美、西欧、大洋洲、拉美和非洲一些国家成为侨胞新聚居地。在一些欧美国家,华裔成为当地最大少数族裔,新华侨华人和华裔新生代成为侨社中坚力量。

  2、海外侨胞从业更加多元,经济科技实力提升。华侨华人向工业制造、金融服务、高科技产业等领域拓展,华商企业步入现代化、国际化轨道,在各国经济中分量增强。数百万华侨华人专业人才集聚发达国家,华侨华人专业协会大量涌现。

  3、海外侨胞融入主流社会,政治社会地位提高。华侨华人公民意识、参政意识和维权意识增强,或通过加入主流政党、参与选举等进入议会和政府,或通过游说、质询、投票、游行等表达诉求,一些华人成为部长、州长、市长、大使和各级议员,华裔族群“关键选票”的作用受到更多重视。

  4、海外侨胞民族和文化认同增强,爱国友好力量迅速壮大。随着中国综合国力提升,海外侨胞与祖(籍)国联系更加紧密,对祖(籍)国的文化认同增强,对弘扬中华文化热情高涨。遍布世界约2万所华文学校、数万个华人社团、上千家华文媒体及众多唐人街、中国城、中餐馆和中医诊所等,成为中华语言文化海外推广基础最牢、覆盖最广、效果最好的平台和载体。

  5、海外侨胞长期生存发展面临新挑战,和谐侨社建设需要加强。受金融危机和各国内政等影响,华商经济受到冲击,个别侨胞有不良行为,导致经济纠纷和利益摩擦增多,有关华社负面新闻时有出现,不仅给华商企业造成损失,也对华侨华人生存发展环境产生影响。

  6、海内外侨胞利益诉求更加多元,对祖(籍)国抱有更多期待。广大侨胞希望强大起来的祖(籍)国给予更多关爱,共享中国改革发展成果,高端人才冀望特殊的创业发展环境和条件,外籍华人期待在入出中国国境、来华长期居留和事业长远发展等方面享受更多便利。国内部分归侨侨眷生活困难,有的未纳入养老和医疗保险及扶贫规划,有的历史遗案、经济纠纷等尚待解决。维护海外侨胞在国内合法权益、保障和改善侨界民生任务繁重。

  我到国侨办整整一年,从外事战线到侨务战线,最突出的感受是对侨务工作的热爱,几乎不需要过渡就很快融入其中。这种热爱来自两方面动力。一是党和国家的重托,民族复兴的使命,侨务工作的意义,给我以精神动力。二是可亲可敬可爱的侨胞,他们对祖(籍)国的赤子之情和热切期待,深深感染和激励着我,给我以情感动力。侨务工作本质上是做人的工作,是以心换心、以情动情的工作,没有对侨胞的深厚感情,没有对事业的满腔热忱,没有对工作的全身心投入,是做不好侨务工作的。我将不辱使命、不负期待,继续为国家、为侨胞不懈努力!

  问:中国新一届领导提出要实现“中国梦”,您认为身在海外的华侨华人在这个过程中能够发挥怎样的作用?怎么能象您多次提到的,让海外侨胞“同圆共享中国梦”?

  裘援平:中华民族是具有强大凝聚力的大家庭,炎黄子孙是血脉相连的同胞兄弟,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摆脱积贫积弱、任人欺凌的悲惨命运,是中华民族长久以来的共同心愿。历史上,华侨华人就曾在黑暗中为点燃振兴中华的希望之光作出过重大贡献,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的各个时期,也发挥过不可磨灭的独特作用。如今我们离实现这个目标如此之近,需要最大限度地汇聚起磅礴力量,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圆共享中国梦。当今的海外侨胞,具有融通中外的优势,拥有资金、技术、人才和先进管理经验等资源、在促进中国发展与统一、推动中外友好交流、弘扬中华语言文化等方面,都能有更多作为。要把华侨华人振兴中华的强烈意愿与实现中国梦对接起来,唤起他们爱国爱乡的热忱,增强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激励华侨华人为实现民族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要把华侨华人个人的美好愿望与实现中国梦对接起来,通过联谊、服务和引导,支持他们把握中国发展和中外合作的机遇,参与祖(籍)国现代化建设,把个人成功的果实结在民族复兴的常青树上,共享中华民族复兴带来的巨大福祉。

  问:您在全国侨办主任会上提出,要“完善大侨务发展格局”,如何理解“大侨务”?怎么体现“大格局”?

  裘援平:面对世情国情侨情新变化和国家改革发展新要求,侨务部门要胸怀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大力涵养、努力维护、有效调动好侨务资源,积极完善大侨务发展格局,在实现中国梦中充分发挥出侨务工作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所谓“大侨务”,就是要站在民族和国家利益的高度,超越部门和地域的狭隘眼光,整合调动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广泛开展各领域交流活动,共同做好华侨华人工作。所谓“大格局”,就是侨务工作要面向全球、放眼长远,推动形成既有利于侨胞长期生存发展,又服务国家内外发展需要的多维立体全方位工作格局。要加强整体性、基础性、长效性建设投入,打造多层次、宽领域与侨联谊交流服务合作平台,同海外侨胞侨团侨校侨媒等建立密切联系,推动加大为侨服务投入和体系建设,推动侨务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不辜负侨胞的期待,不辱团结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的历史使命。

  问: 2014年被誉为“全面深化改革元年”,您认为在这方面侨务工作应该如何有所作为?华侨华人应该如何抓住中国深化改革的机遇?

  裘援平: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侨务工作与其他各项事业一样,要以改革创新精神谋求新发展。总的想法是要围绕凝聚侨心侨力侨智、共圆共享中国梦这个主题,着力提升侨务工作的整体性、协调性、针对性和长效性。今年重点加强几项工作:

  1、围绕“和谐侨社建设年”加强海外侨务工作。召开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以各国主要侨团为骨干,以华社服务机构为依托,扶持建立侨社互助中心,调动各方采取惠侨举措,促进侨社团结和谐,努力形成助侨生存发展新局面。

  2、围绕国内改革发展需求加强引资引智工作。把引进海外高端人才和科技成果摆在更突出位置,着力加强侨智侨资引进对接,提高侨智侨资结合的综合优势。

  3、围绕中长期规划加强海外华文教育工作。调动各方面资源和力量,推动海外华文学校标准化、规范化、本土化发展,支持新型办学模式。

  4、围绕“文化中国”主题加强中外文化交流。针对侨胞精神文化需求,做精做优“文化中国”系列活动,支持海外各类中华文化载体建设,发挥海外侨胞艺术团组作用,创新组织和交流形式与内容,弘扬中华文化并扩大中外交流。

  5、围绕优化政府职能加强为侨服务工作。推进涉侨政策法规建设,研究回应侨胞合理诉求,做好依法维护侨益和改善侨界民生两大重点工作,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根本利益。

  为鼓励引导海外侨胞自愿参与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实现自身事业发展,我们将围绕国家改革发展重点需要,深入实施《海外人才为国服务计划》,加强各级华侨华人专家咨询机构、重点华侨华人创业团队、创业示范基地和引智引资重点联系单位建设,加强与国内有关部门和各国华侨华人专业协会交流,搭建海外专业人士为国服务的便利通道。创新综合利用侨智侨资形式,加强政策指导、计划协调和项目对接,继续举办大型侨务经济科技活动,加大“海外人才为国服务博士团”、“侨资企业地方行”、“侨爱工程—万侨助万村”等活动,鼓励侨胞参与区域发展战略、新农村和城镇化建设。发挥海外侨胞侨商的纽带和桥梁作用,探索以多种途径为国家实施“走出去”战略作贡献。

【编辑:谢萍】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