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侨办主任王华倾听退休归侨侨眷心声

2014年03月21日 17: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南京3月21日电 (通讯员 沈娟)3月19日下午,江苏省侨办主任王华、副主任徐开信与来自南京的学校、国有企业、省直单位和科研院所的二十多位退休归侨侨眷们座谈,倾听大家对“如何看待老侨”、“如何看待华侨之家”及“如何更好地维护老侨合法权益”等的心声和建议。两个多小时的交流中,会议室里不时响起“老侨”们爽朗的笑声和热烈的掌声。

  回国无怨无悔 感恩祖国关怀

  “我无怨无悔!”这几乎是在座白发苍苍的归侨侨眷们面对亲朋好友们关心问候时唯一的回答。印尼归侨、原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李毓铎动情地说:“1953年回国,正值23岁,当时刚刚成立的新中国非常困难,经受着来自企图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里的西方世界的封锁和制裁。那时若要回到中国,必须要在‘永远不返回印尼’的承诺书上签字。尽管当时我们在印尼的生活条件很好,但是我们怀着对祖国的热爱,我们愿做祖国建设之路的哪怕一个小小的石子,就那样带足日用品和钱,毅然决然地离开了。我们清楚,那时选择回到中国就是选择与家人的生离死别!2002年,我曾有幸访问泰国,并与当地的华侨交流,他们曾问我是否后悔当年的选择,我说‘无怨无悔’,他们称我是‘决心将革命进行到底的老归侨’。因为我相信党、相信国家,这样的感情始终未变。”

  “对党和国家的关心,我们始终心怀感恩!”这几乎也是一种不约而同的回答。原南京市侨联副主席兼秘书长林素月发言,“王主任才来侨办三个月就经常深入基层,现在又跟我们‘老侨’座谈,真的非常欢迎!去年我有幸代表老归侨参加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调研组座谈会,听到各单位汇报全省保护和服务老归侨侨眷合法权益的情况,也了解到江苏各级侨务部门在这方面不断创新手段,尽心尽力工作。这么多年来,我们真的是深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关心归侨侨眷的温暖,从1957年党中央提出侨务工作‘八字方针’,1978年提出‘十六字方针’到1991年正式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这是一部专门保护归侨侨眷合法权益的大法,是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立法工作,对此我们十分珍惜,真心感恩。”

  用真心暖“侨心”“华侨之家”和谐侨界

  林素月说:“我们江苏率先在全国创建了华侨之家,政府专门为归侨侨眷活动提供场所、人员和经费,在这里我们可以交流侨情、互通信息、献计献策,体现的是一种和谐的文化。”她称赞华侨之家是“我省创建‘和谐侨界’的基地”。

  “办公室张主任对我们太好、太好了,每年都会组织安排不同的活动,还找专门的老师教我们唱歌跳舞,我原先五音不全,现在也能在歌咏比赛中获奖了”,原南化公司高级工程师戴松波先生兴奋地说:“张主任以她的热心、真心、诚心、实心把我们这些老归侨侨眷的心紧紧地暖在了一起”。

  原南京体育学院游泳教练李玉瑛副教授说:“我们经常聚在华侨之家,唱歌跳舞,联谊郊游,很开心!”

  “华侨之家做的都是暖人心的工作,就连老侨中有人走了,华侨之家还专门送花圈,事情虽细小,但是却让逝者家属感到很温暖。”

  “每逢党的生日、国庆节,华侨之家或组织大家联欢或请人讲课,组织大家学习党和国家的有关政策,让我们即使退休了,还能得到党的教育和社会主义教育。”

  “孤独时有大家相互倾诉、生病了有人前来看望,平时还会有侨界专家保健讲座和义诊……这样的华侨之家,坚持了11年,真的很不容易。”

  与会归侨侨眷纷纷肯定华侨之家真心诚意的服务,“这里是我们的第二个家”。

  岁月不减报国心 圆“中国梦”我们有责

  “我出生在南京,父亲是柬埔寨金边华侨。归侨侨眷不止是独特群体,更是具有特殊历史和文化意义的社会力量。因血缘关系,我们与散落在世界各地的亲友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这种血缘性的华人网络是(中国)很好的窗口”,原南京晓庄学院教师杨礼学告诉大家:“我的一位生活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朋友,听了我的介绍,知道南京有个华侨之家,知道我生活得很好,知道政府对我们的关怀,总是羡慕得不得了。可以说,党的阳光不仅照耀在我们这些留下的老侨心里,也辐射到海外的亲朋好友。”

  李玉瑛说,我在国外的亲友们有400多号人,他们看到我带回去《我们回家》的活动碟片时都被震撼了,他们说“姐姐,您这条路走对了!”“中国真伟大!”“中国的强大就是我们的有力后盾。”

  原南京大学高工林得春先生说:“我是家族第十八代孙,整个家族成员分布在亚非拉。归侨是特殊的群体,应与离休老干部、抗美援朝军人、知识青年并列为第四群体。年轻时,因为国内没有亲属,我们用自己所有的精力投入到工作,现在年纪大了,儿子都在美国定居了,虽然现在发挥的作用不如以前,但是请不要忽略我们的作用,‘侨’的工作是‘人心工程’,我们可以将祖国给予我们的(温暖)带去温暖他人,发挥这样的作用。”

  养老和终老牵动侨心 盼政府协调各方解决

  “我们在国内没有‘根’和亲属,现在年纪大了,已没有能力创造更多的财富,加之以前工资待遇不高,积蓄很少,如今晚年生活更多需要依靠党和政府的关怀,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现在物价飞涨,社会上的养老院虽不少,价格往往在3000元至5000元,但以我们现在的收入想找到适合我们需要的养老院不容易,希望政府能够帮助我们过好晚年。”林得春先生说。

  “国内工作最基础的是归侨侨眷,如果基础不牢,国外工作将很难开展。任何工作都要有延续性,交了新朋友,不忘老朋友,咱们的侨务工作才有不断发展。另外,送别逝去的老归侨是对他们最后的安慰,这也是我们这些七老八十的归侨侨眷们十分关心的事情。”原省侨联副主席兼秘书长、原省工商联巡视员叶铭伍指出:“现在侨务工作力量很分散,该是研究如何整合力量,协同做好侨务工作的时候了。”

  李毓铎说:“希望做侨务工作的干部和政府部门多理解我们,希望像今天这样的座谈会多开些,能经常坐在一起聊聊,把我们这些‘老侨’当成自己的父母兄弟一样,这样就更能够理解‘老侨’的感受。”林素月女士还指出:“现在省侨办提出‘新侨’‘老侨’并重,我们很欣慰,其实做好‘老侨’工作,更能团结‘新侨’”。

  原南京工业大学教授施彩凤建议:“虽然我们不富裕,但是生活还是有保障的,就是对于那些没有自理能力的孤寡归侨侨眷,希望政府能发动社会各方面力量,组织‘一帮一’结队活动。”

  用心去做实实在在的事要更加重视做好‘老侨’的工作

  听了与会人员的发言,省侨办副主任徐开信表示,“这次座谈会办领导很重视,让我们真正听到了老归侨侨眷的心声,听到了大家对侨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也是个很好的学习机会,今后我们将更加用心地去做实实在在的事情。”

  江苏省侨办主任王华感慨地说,“今天的座谈让我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大家的发言很感人,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党和国家会一如既往地关心归侨侨眷,接下来要我们通过更加暖心的工作体现出来。侨务干部要带着诚心主动去做,被动去做是做不好侨务工作的。”他强调:“您们都是我们的父母辈长者,要将心比心。‘老侨’的今天就是‘新侨’的明天,因此要更加重视做好‘老侨’的工作。现在办里已明确由侨政处具体联络‘华侨之家’,我和徐主任将共同负责呼吁、推动诸如增加活动经费等问题的解决,希望能让大家过一个幸福的晚年。”他还提出:“热烈欢迎大家多和我们联络,欢迎您们常来侨办坐坐。”

  座谈会上,王华还就建国后中国唯一的归侨学生烈士南京大学学生陈万里的烈士陵墓迁至功德园事,进一步加强对侨务干部培训和机关作风建设,督促基层扎实开展侨务工作等提出了具体意见。(完)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