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试论侨务工作“中国模式”内涵

2014年04月04日 11:14 来源:侨务工作研究 参与互动(0)

  侨务工作作为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工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谋划好侨务工作的顶层设计,才能在实践中兼顾原则性和灵活性,同时不断开拓创新,持续发展。本文试对侨务工作“中国模式”的内涵作一简要阐述。

  一、侨务工作“中国模式”的基础是重视调查研究,全面了解侨情

  当前国际形势不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情、国情、侨情的新情况、新特点层出不穷,这就要求我们一切从实际出发,做好基础调研工作,不仅要了解海外侨胞、侨团和归侨侨眷的实际情况和存在问题,也要了解国内基层侨务部门工作的具体状况,包括成功经验和面临的困难。做到了对海外侨情和国内侨务工作实际状况的烂熟于心,侨务工作者才能进而加强对侨务工作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并应用于实际工作,不断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路子、开拓创造新方法。开展侨务工作调查研究也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重要举措,对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推动侨务工作科学发展具有现实意义。

  二、侨务工作“中国模式”的本质是促发展,包括国家发展和侨胞事业发展两个方面

  侨务工作对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历史作用,并必将在新形势下存在更大的发展空间。海外华侨华人作为我国引进外资的主力军和先锋部队,发挥资金、技术、人才优势,积极投身中国现代化建设,努力推动世界各国与中国之间的经济互利互惠往来,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习近平主席在今年全国人大闭幕会上对“中国梦”进行了深入阐述,并且明确指出:“广大海外侨胞,要弘扬中华民族勤劳善良的优良传统,努力为促进祖国发展、促进中国人民同当地人民的友谊作出贡献”。国务院侨办裘援平主任在博鳌论坛华商领袖圆桌会上也希望“广大华商能够抓住亚洲崛起,中国发展的机遇,进一步做大做强在华业务,同中国实现同步的跨越式发展,希望广大华商对中国的发展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共同分享智慧和经验”。侨务资源作为国家发展能够借鉴的重要战略资源,能否发挥积极作用,侨务工作至关重要。这就要求侨务工作做到使用与涵养侨务资源并举,服务国家发展与侨胞事业发展同步。侨胞事业自身不断发展,才能具备服务国家发展的能力。侨务工作者还应牢记创新是发展的动力,根据实践,不断开拓创新,丰富服务途径,提升服务效能,将长期服务计划和短期目标相结合,有的放矢。

  三、侨务工作“中国模式”的宗旨是为侨服务

  虽然侨务工作包括了各种宏观和微观的任务、目标,但宗旨仍是以人为本、为侨服务。胡锦涛同志指出:“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根本利益作为侨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做到为国家大局服务和为侨服务的统一”。侨务工作归根结底是做人的工作,服务侨胞的工作基石不能变。在一切政府工作都要考虑经济效益的今天,牢记为侨服务至关重要。如果一切以地方经济利益为重,吸引海外侨胞回国投资创业,只要求其付出贡献,不重视其合法权益的保护,长此以往不仅会影响工作实效,甚至损坏我投资环境和国家形象。侨务工作不只要为侨胞具体项目保驾护航,更应在职责范围内为其事业发展建言献策,为其事业转型升级提供协助,在此基础上才能谈及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侨务工作者应认真思考,不断总结经验,找到各方发展的平衡点,不要顾此失彼。其实,只要牢记服务宗旨,在工作中兼顾经济发展和侨胞事业发展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

  四、侨务工作“中国模式”的途径是国内侨务工作与国外侨务工作的有机结合

  国内侨务工作与国外侨务工作密不可分,共同服务于促发展的侨务工作本质,同时共同夯实侨务工作的基础。国内侨务工作是基础,国外侨务工作是原则,两者紧密联系,互相促进。比如,无论是请海外侨胞“走进来”投资创业,还是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都同时涵盖国内国外侨务工作两个方面。侨务工作者既要在国内加强与地方政府、企业的沟通联系,了解他们的发展需要,也要对海外侨胞的需求和项目状况有深入了解,进而通过打造双方沟通洽谈的有效平台,促成合作,并对落实后续工作提供服务。因此,侨务工作者要注意不断在实践中培养自己的全局观,加强工作的计划性,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适应侨务工作多方面需求。

  五、侨务工作“中国模式”的基本要求是互利多赢

  互利多赢是指侨务工作在服务国家大局和侨胞事业发展的同时要促进中国与侨胞住在国的友好关系,鼓励侨胞积极融入并回馈当地主流社会。在互利多赢的框架内开展侨务工作,体现出侨务工作在公共外交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尽量避免侨务工作可能的负面影响。侨胞事业发展不仅包括经济实力的提高,更应从政治社会地位、主流社会的认可程度、中外交往发挥的作用等多方面加以衡量。侨务工作有责任,也有能力为中国大发展塑造一个更为有利的国际大环境。(赵亮)

【编辑:王盼盼】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