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海外交流协会:健全架构完善功能开创工作新局面

2014年04月16日 1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北京海外交流协会:健全架构完善功能开创工作新局面
北京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李长远

  长期以来,北京海外交流协会始终秉持为侨服务宗旨,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鼓励、引导和推动侨界力量参与首都建设发展,取得一定的工作成效,并于2013年成功换届。现总结如下:

  一、2013年工作情况

  (一)承接中国海外交流协会重大活动。

  协助举办“第九届世界华裔杰出青年华夏行”北京线活动。2013年,北京市作为国务院侨办第九届“华夏行”的参访线路之一,协会开展了一系列展示首都特色,体现首都发展成就,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活动,实现了华裔青年“感知北京,加强联谊,共谋发展”的宗旨。

  (二)运用平台,引导侨智侨资参与北京经济社会发展。

  着力宣传推介北京发展机遇。协会推荐并邀请43个国家和地区的150余位海外理事来京出席建国64周年活动,搭建北京相关区县、重点企业、科研机构、教育实体,与海外和港澳嘉宾共话合作的平台。

  深化开展侨务引智工作。协会将北京市2013年度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专项计划的信息,向中国旅美科技协会、加拿大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等近40家海外华侨华人科技社团发送,有针对性地服务北京人才战略,并积极反映华侨华人在京创新创业的情况,为有关部门制定涉侨引智政策提供重要参考。

  (三)丰富手段,多领域多渠道为侨服务。

  推荐海外侨商来京参加经贸活动。协会根据海外理事的事业领域,推荐部分海外理事参加“2013侨商北京洽谈会”,为他们的贸易转型服务。

  与海外侨界共同打造涉侨文化精品活动。协会积极推动海外理事所在侨团承办2013年“水立方杯”海外华裔青少年中文歌曲大赛预赛,促进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中华语言文字、传承中华优秀文化。

  大力团结、涵养侨务资源。一是遴选部分海外侨团组织当地华裔青少年来京参加“寻根之旅—相约北京”夏冬令营活动。二是根据海外侨领、青年华商、专业人士等群体的不同特点,推荐他们参加“北京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研习班” 、“海外华裔青年企业家中国经济高级研修班”和“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回国创业研习班”。三是接待海外侨界来访团组,实地参观考察北京的名胜古迹和经济社会发展项目,增进海外侨界与北京的深入交流。

  二、协会的建设情况

  为推动协会健康、可持续发展,实现为侨服务和为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有机统一,协会精心做好换届工作。

  一是健全组织架构。新一届海外交流协会由名誉会长、会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特邀副会长、监事长、监事、常务理事、理事、秘书长、副秘书长等组成。根据会员事业发展领域,细分了综合、经济、文化和传媒以及科技等四个界别组,以进一步加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是完善区域布局。在上届海外交流协会的基础上,根据近年来北京市侨务工作的总体情况,经综合考虑协会会员的代表性,新一届北京海外交流协会进一步扩大了海外理事的国家和区域覆盖面。上届协会的海外会员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100余人,本届协会的海外会员涵盖了58个国家和地区的290多人,有效拓展了西北亚、东欧、南美和非洲的20个国家和地区。

  三优化会员结构。为进一步加强协会海外理事的代表性和互补性,协会会员的产生兼顾了老侨领和新生代侨领,分别邀请了在海外侨团、政界、商界、科技界以及华文传媒、华文教育界的代表人士加盟,以更好的发挥协会服务、团结、联络海外侨胞和支持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

  四强化工作力量。为侨服务是协会存在的核心价值之一,更是协会不断向前发展的动力。新一届海外交流协会邀请了中央涉侨部门;北京市部分区县、有关职能部门、市属企业、在京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70多位负责人担任特邀常务理事或理事,努力形成多部门协调联动,共同团结、涵养侨务资源的良好局面,并通过各部门与海外侨界的务实交流,不断促进侨务资源与北京的良性互动。

  三、进一步发挥协会作用的工作设想

  (一)联合首都各界力量,进一步做好为侨服务工作。

  协会将发挥好平台作用,通过特邀副会长、特邀常务理事,加强涉侨事务的沟通协调,有针对性地服务海外侨胞多层次、多类型的需求,为侨胞来京生活、发展提供便利,努力形成各方面共同团结、涵养和运用侨务资源的良好局面。

  (二)发挥侨务资源优势,多维度服务首都建设发展。

  在服务区域发展方面,引导海外理事发挥桥梁作用,为北京各区县和主要功能区的发展提供支持,并继续推进“世界华商中心”和“世界侨商总部聚集区”等涉侨重点项目的建设。

  在服务人才引进与科技创新方面,继续推动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加强与北京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重点企业的科技合作和交流,为北京创新驱动的发展格局提供智力支持。

  在服务北京企业实施国际化战略方面,邀请海外侨商参加“侨商北京洽谈会”等经贸活动,推动北京企业、北京产品和北京服务“走出去”。

  在服务首都城乡一体化建设方面,继续深入开展“万侨助万村”工作,引侨力参与首都新农村建设。

  在服务社会事业发展方面,依托协会海外理事,协助“北京文化周”、“北京旅游推介”等品牌活动在境外的举办,支持“世界葡萄大会”、“世界种子大会”等在京大型国际活动的举办,鼓励他们为北京破解“城市病”难题献计出力。

  在服务对外宣传方面,借助华文媒体积极向海外宣传首都的投资环境、人才政策、发展机遇和发展成就,进一步树立北京良好国际形象。

  (三)推动中华文化传承,积极做好海外华文教育工作。

  协会将努力推动北京优质教育资源参与华文教育,服务海外中文学校,同时,提升北京教育实体在海外的影响力。协会还将继续协助办好“水立方”杯海外华裔青少年中文歌曲大赛、“寻根之旅—相约北京”夏冬令营等活动,满足广大海外华侨华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愿望。

  回顾过去,协会牢牢把握侨务工作规律,以侨务引智引资、涉侨文化交流和社会公益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并通过换届,进一步完善了协会的组织和功能建设。我们感到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两方面,一是对海外侨情的总体情况掌握的不全面,特别是对海外重点国家和区域的侨情变化了解的不够深入和透彻,寻求侨务资源支持北京建设发展的总量不够;二是由于协会海外理事大多数时间在海外,海外理事仅仅依靠几次活动来京,协会与海外理事的互动不充分。对此,我们将加强海外侨情调研,以便更加准确把握海外侨商实力状况、海外科技人才数量与分布等方面的侨情,并探索与海外理事的日常联系机制。同时,建议中国海外交流协会进一步加强对海协系统的指导,帮助各省市海协整合侨力资源,活跃各省市海协与海外侨界的交流活动,以更好地服务海外侨界,和促进海外侨界服务地方发展!

【编辑:王盼盼】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