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市海外交流协会:以实现中国梦为使命

2014年04月16日 16: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上海市海外交流协会:以实现中国梦为使命
上海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陶国丰

  上海市海外交流协会(以下简称“海协会”)成立于1990年,二十多年来“海协会”大致经历了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快速发展期,到新世纪前几年的调整巩固期及以后直至现在的合并运作期。随着时间岁月的推移,形势要求的变化,机构职能的调整,“海协会”作为上海市政府侨办以非官方身份开展侨务工作的民间社团组织始终坚持发挥着它“平台、载体、延伸、纽带和补充的功能及作用。下面作简要汇报:

  一、近年来上海市海外交流协会的工作情况

  1、“海协会”是联谊交友的平台。一直以来,我们非常重视和充分利用“海协会”这一维系海内外侨界人士联谊交友的重要平台。每逢重大侨务工作,重要侨务活动,重点侨务项目都以“海协会”的名义开展,如“相聚上海•共谋发展”系列活动等。“海协会”自身经历了五届会务发展和充实,理事以上成员由成立初期30多名发展到目前401名,其中海外团体理事成员72个,涉及44个国家和地区,还与海外一批各类华侨华人社团建立了友好社团关系。“海协会”联系的范围更宽了,交友的层次更高了,发挥的作用更大了。

  2、“海协会”是公共外交的载体。2012年“相聚上海•共谋发展”活动期间,我们成功举办“海外侨胞与公共外交”为主题的论坛,邀请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启正作“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交流”的主旨报告。适时筹备并成立上海市海外交流协会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团结、凝聚一批有丰富的侨务公共外交实践经验,有执着热情和综合能力的海内外贤士才俊,共同推动上海侨务公共外交工作的全面发展。来自美国、印尼、意大利等16个国家的16位海内外侨界重点人士受聘担任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

  3、“海协会”是侨务工作的延伸。自成立以来,我们一直把“海协会”作为侨务工作的拓展和延伸。充分发挥“海协会”社团组织的特点作用。2005 年起,我们围绕东南亚华裔大企业家接班子女这一群体开展有针对、有计划的华裔新生代工作,连续公费邀请组织了9批次“东南亚华裔新生代中国行”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1年起,我们与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合作连续举办了三届“海峡两岸清明文化”论坛,邀请台湾岛内人士来大陆以文化为媒介探讨寻求共识,而且将论坛办到岛内,尝试侨务涉台工作的进一步深化。

  4、“海协会”是内外合作的纽带。随着侨务工作社会化的发展趋势,做好侨务工作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多年来,我们工作实践证明“海协会”是争取社会各界合作的纽带。仅举我们与上海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合作为例: 2009年我们与解放日报著名品牌“文化讲坛”合作举办“同根、同文、同心”论坛;2010年举办“全球侨胞世博情”论坛;同年年底在意大利米兰举办“全球化时代的创意驱动”论坛;2011年在捷克布拉格举办“文化的对话与互鉴”论坛;2012年邀请王蒙、吴建民、卢燕等知名人士作为演讲嘉宾,举办“文化的交流与互动”论坛。我们借助媒体资源扩大侨务影响,赋予活动以新的形式与内容,取得了双赢的效果。

  5、“海协会”是为侨服务的补充。多年以来,我们积极利用“海协会”成员的单位及个人资源作为拓宽为侨服务的渠道,成为政府为侨服务的有力补充。2007年“海协会”成立海外侨胞风险救助基金,将来之于侨胞的捐款用之于困难侨胞的应急风险救助。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我们在第一时间向全体“海协会”成员发出倡议支援灾区恢复重建,受到了海内外成员的积极响应,纷纷捐款捐物,还有的为重建家园提供智力支持。“海协会”还及时委托四川省海外交流协会向灾区捐赠10万元人民币。2013年我们以“上海市海外交流协会”名义开通微信公众帐号,通过信息化手段开展为侨服务工作,也成为密切联系与服务“海协会”海外理事的平台和渠道。

  二、对新形势下开展“海协会”工作的建议

  1、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与各级地方“海协会”一直以来有着工作领导和业务指导的属性。建议中国海外交流协会要加强对省区直辖市一级“海协会”工作的分类指导,统筹整合侨务资源,搭建形式多样的工作平台,策划组织更多的活动项目,尤其是和地方“海协会”的互动合作,发挥龙头引领和地方协同作用,为新时期侨务工作服务大局,服务侨胞作出贡献。

  2、面对世情、国情和侨情的瞬息变化,及时了解信息,掌握变化动态,沟通交流工作,建议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及各省区直辖市一级“海协会”建立微信平台,彼此加入形成微信群,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适应新形势新变化,为推动全国“海协会”系统工作服务。

  3、结合各地特点和需求,推荐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理事参加各省区市“海协会”举办的活动,既有利于全方位做好海协会理事的服务工作,又能为各地方“海协会”提供侨务资源,同时也能借助各地“海协会”更加务实地做好重点人士和重点社团的服务工作。

  4、加强全国“海协会”系统的纵向及横向联系交流,学习互鉴,形成规范的指导机制,定期的交流机制,良好的合作机制和灵活的工作机制。以体现全国“海协会”系统正规、开放、高效、有序的新面貌,更好地为国家大局、侨务工作全局和全体海内外侨胞服务。

【编辑:王盼盼】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