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科研行业发展现状

2014年04月17日 16:03 来源:海内与海外 参与互动(0)

  面对新计算机软件、新材料的运用、更灵巧的机器人、基于网络的制造业服务商、新的制造方法等为基本特征的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到来,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要想在此次浪潮中占据主导位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牢固树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发展理念,重视科教,大力发展科学技术与研发行业。

  在中国的科研行业发展中,北京作为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具有全国最大的高校和科研机构群,承担着全国大份额的科研项目。作为知识性产业,科研行业更有利于发挥集聚效应,促进技术进步。因此,研究北京市科研行业的集聚与布局,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

  北京科研行业的集聚发展与空间布局

  国家政策对科研行业的促进作用显著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是对科研行业发展的有力支撑。期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比“十一五”“十五”期间增长了1.42倍,占GDP比重提高了0.64 个百分点。各级各类学校的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育信息化水平保持全国领先水平。教师队伍建设得到加强,涌现出一大批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优秀教师,适应教育现代化要求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正在逐步形成。教育功能不断拓展,学习型城市建设稳步推进,学习资源与载体不断丰富。

  北京市科研行业发展迅速,已成为部分地区的支柱产业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众多公司企业总部的聚集地,科研行业发展优势明显,加上政府战略规划的有效推动和政策的大力支持,截止2011年底,全市科研行业增加值1135.5亿元,占GDP比重从2003年的4.92%上升为2011年的6.97%。表1呈现出2003-2011年间北京市科研行业增加值的变化情况。

  企业数量不断增加,产业结构更加优化根据北京市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全市科研行业单位数20451个,占全市单位数的7.6%,比第一次经济普查增加6623个,增长47.9%;全市科技服务业法人单位数量为20451个,占第三产业法人单位数量的8.92%。不但企业法人个数增长迅速,企业法人类型也趋于多样化。

  从业人数不断增加,人员素质更加优化根据北京市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全市科研行业从业人员平均人数52.3万人,比第一次经济普查增加13.4万人,增长34.5%,占第三产业法人单位从业人员平均人数的8.66%。据中国统计年鉴2012的数据显示,截止2011年底,北京市科研行业城镇单位就业人数50.6万人,科研行业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工资总额478.3亿元,平均工资97658元。据北京市统计年鉴2012,2011年科研行业研究与试验发展(R&D)人员110630人,比2010年增长8.07% ,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96469人,比2010年增长11.55%。

  科技投入不断增加,科研成果丰硕根据北京统计年鉴2012,2010-2011年科研行业地区生产总值为1135.5亿元,科技活动人员605980人,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内部支出9366440万元,专利申请量77955件,专利授权量40888件,固定资产投资92.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金额44294万美元。

  北京科研行业的空间分布

  北京市科研行业投入力度大,发展迅速,并且在各区县的分布呈现明显的集聚现象,《中国联通2012年北京大黄页工商版》统计共有8199家科研行业企业。2003 年北京市的科研行业主要分布在城区,在20个主要分布邮政编码内,有10个地区属于海淀区,4个属于朝阳区,3个属于东城区,2个属于西城区,1个属于丰台区,这说明海淀区集中的科研行业最多,阳区次之。

  最为密集的区域包括中关村南大街、皂君庙、太平庄等主要街区,集中了202家科研行业企业或科研机构、院所,其邻近区域科研机构的集中度也较高,整体形成北京市科研行业集中度最为密集的区域。另外,海淀区复兴路、太平路地区,朝阳区建国门、朝阳门地区,朝阳区与东城区交界的安定门地区,东直门、三里屯地区,东城区和平里地区和东四地区、西城区西直门、三里河地区,丰台区人民路地区7个区域也形成较小范围的科研集聚。

  其他区域,包括近郊的石景山区、门头沟区、昌平区和远郊的顺义区、怀柔区、密云县、通州区、延庆县、大兴区、房山区此时还没有形成明显的集聚区。

  根据《中国电信2012年北京大黄页》,2012年北京市科研行业共分布在218个邮政编码区域内。

  2012年北京市的科研行业主要分布的20个邮政编码地区中,有11个属于海淀区,6个属于朝阳区,2个属于西城区,1个属于丰台区。

  最为密集的区域仍归属于海淀区,且与2003年最密集区域属于临近区域。北京市科研行业比重最高的前4位邮编仍然全部归属海淀区。海淀区密集区个数增长1个,且密集区域中企业个数增长明显;朝阳区密集区域个数由4个上升为6个;丰台区密集区域仍为1个,但在前20中的排名有上升;东城区的3个密集区域在2012年都未能进入最高排名的前20位。海淀区增加西四环、杏石口路区域,朝阳区增加北四环、望京地区和北苑路区域。

  与2003年相同的是,其他区域,包括近郊的石景山区、门头沟区、昌平区和远郊的顺义区、怀柔区、密云县、通州区、延庆县、大兴区、房山区没有形成明显的集聚区。近年来大学城的外扩,预计在未来会形成相对集中的小范围科研行业集聚,但目前还未形成规模。

  北京市科研行业前20位所属城区比重分析

  2003年北京市科研行业共3586家,分布在219个邮编区域内,而到了2012年,该类企业的数量增加到4956家,分布在218个邮编区域内。2003年北京市科研行业比重最高的前20邮编包含企业1893家,占总企业数的52.79%;2012年北京市科研行业比重最高的前20邮编包含企业2618家,占总企业数的52.82%。

  03-2012年,海淀区科研行业密集区域增加1个,企业个数增加556家,企业个数占当年北京市科研行业全部企业个数由32.99%增加至35.09%,各企业密集区域之间的联系也更为紧密,呈现集聚增强的状态;朝阳区科研行业密集区域增加最多,由4个增加为6个,企业个数增加264家,企业个数占当年北京市科研行业全部企业个数比重由8.48%增加至

  11.46%,集聚程度进一步增强;西城区科研行业密集区域仍为2个,企业个数减少2个,企业个数占当年北京市科研行业全部企业个数比重由5.49%下降至3.93%,但集聚向中心城区发生微小移动;东城区在2003年北京市科研行业占比最重的邮编前20中占3位,但在2012年都未能进入占比最重的前20位,安定门地区企业与临界朝阳区形成集聚;丰台区科研行业密集区域仍为1个,但企业个数增加明显,10年时间增加69家,企业个数占当年北京市科研行业全部企业个数比重由1.31%增加至2.34% 。

  北京市科研行业空间集聚的演变特征

  传统优势区域的强化海淀区作为科研行业的传统集聚区,集聚程度进一步增强,不但在科研行业的比重增大,而且每个集聚区域的企业个数显著增加,并且由数据可知,集聚区之间的联系逐渐加强,重合范围扩大,整体形成一个更大范围的科研行业集聚区域,涵盖众多大学城(从南部北京交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向北一直到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各科学研究所、中关村各高新技术研发中心,从二环一直延伸到五环,2003-2012年,海淀区科研行业集聚得到强化。

  朝阳区安定门地区2003年到2012年科研行业企业数量增加,分布更为集中,过去处于相邻的东城区的科研行业移至朝阳区,形成关系更为密切的空间分布格局,使区域的集聚效果和集聚优势得到强化。丰台区人民路地区,以丰台科技园和首都经贸大学为中心的科研行业聚集区,作为丰台区唯一进入占比最重前20的科研集聚区,10年间集聚程度加强,范围扩大,排名也从2003年的17名一跃成为第8名。

  新兴集聚区域的崛起朝阳区望京地区作为新兴集聚区域的代表,2012年拥有科研行业企业90家,成为科研机构在东部地区崛起的典型代表。同时在临近北苑路地区也形成相对较小但已初具规模的另一个新兴集聚区域。

  大兴区的北京科技园区、房山的良乡高教园区、昌平的沙河高教园区,随着大学城、高新技术产业的郊区化,科研行业也有部分向外迁移的趋势。(刘力菲)

【编辑:王盼盼】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