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西海外交流协会:发挥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2014年04月25日 0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201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江西省海外交流协会工作承上启下、谋求新发展的一年。江西省海外交流协会在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的指导和帮助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国家战略目标和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挥民间团体优势,广泛联系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及海外社团,开展形式多样涉侨经贸文化交流和对外宣传活动,在服务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配合“知侨情、暖侨心、解侨困”主题年活动

  海外交流协会是侨务工作的重要载体,海协会配合省外侨系统开展了“知侨情、暖侨心、解侨困”主题年活动,这是省外侨办党组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配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出的重要决定,也是省外侨系统创新为侨服务的一项贯穿全年的重要工作。

  5月底,主题年活动启动仪式在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丰和新城社区举行。省委常委、统战部长蔡晓明,省政府副省长谢茹,省政协副主席刘礼祖三位省领导及南昌市、省“四侨”相关领导出席了仪式。省外侨办党组书记、主任张学军出席并讲话,省外侨办吴建民巡视员介绍了主题年活动的相关情况,省市领导为项目子活动进行了授牌(旗)。各设区市外侨办也先后启动了主题年系列活动。

  二、配合“品牌”活动,涵养侨务资源

  “侨爱工程”活动。“侨爱工程—送温暖医疗队”活动取得实效。今年,南昌、九江、鹰潭、赣州、宜春、上饶、吉安等市通过开展免费义诊、体检,发放药品,共为3500多名归侨侨眷及群众提供了医疗服务,切实为归侨侨眷和贫困百姓解决实际困难,提高广大群众健康意识,营造良好的爱侨护侨氛围。

  “归侨侨眷子女夏令营”活动。帮助归侨侨眷子女尤其是华侨农场归难侨子女开阔眼界,增长知识,转变观念,提高素养。8月11--20日,组织了敖山、金坪、秀谷三个华侨农场和南昌、九江、赣州、宜春市的28名归侨侨眷子女参加红色之旅夏令营活动。通过参观红色圣地和游览著名景点,营员们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感受了赣鄱文化的博大精深,开拓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激发了他们的爱国爱乡热情。

  海外捐赠。努力争取各方支持,不断拓展社会公益事业,今年侨务捐赠资金达324万元,为我省社会福利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其中包括:金鹰集团赛得利(江西)化纤有限公司向雅安地震灾区捐款100万元;香港乐善行基金会向赣州、吉安两市捐建学校资金90万元;“侨爱工程—黄土助学计划”120名,共计24万元;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资助“余干县康山乡山头小学建设项目”和“南昌县塘南镇红星小学建设项目”各50万元资金,共计100万元;美国“欣欣教育基金会”捐助我省宜春市奉新县、南昌市进贤县、九江市共青城6所欣欣小学共计10万元建设资金。

  三、积极承办协办各项活动,拓宽海协“工作路子”

  一是配合中国海外交流协会接待了第十七期“敬贤观光团”,省外侨办党组书记、主任张学军,省外侨办吴建民巡视员会见宴请了代表团一行。该团赴景德镇、上饶、南昌等地参观考察。海协会在做好服务的同时,抓住机会和嘉宾沟通交流,主动宣传江西,结识了一批海外具有重要影响力和实力的华侨华人,达到了广交朋友、加深友谊、涵养资源的目的。

  二是配合省侨办做好“请进来”、“走出去”活动。8月2日至8月16日开展了2013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绿色赣鄱行活动,共有45名分别来自西班牙、德国、美国的华裔青少年参加了在北京、赣州举办的夏令营活动,通过在赣活动,让华裔新生代用心感知了江西历史文化的厚重。10月22日在马来西亚举办了“2013——中国文化海外行”活动。此次活动增进了学员们对中华文化的认知,增进了中马两国人民之间相互了解和交流。积极做好华文教师外派工作。经国务院侨办批准,从赣州、上饶选派的11位华文教师因表现突出延聘一年。陆续选派35名华文教师前往柬埔寨、印度尼西亚和泰国、菲律宾等地任教。4月13日-27日在斐济苏瓦成功举办“中华文化大乐园”活动,我会组织华文教师赴海外传播中华文化,带领斐济华裔青少年乐享中华文化。

  三是拓展海外联谊网络,充分发挥海协会的媒介作用和“世界江西同乡联谊会”的聚合作用。在省外侨办支持下“世界江西同乡联谊会”自去年9月份成立以来,海协会联系许多海外理事回到故乡考察投资,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并纷纷捐助社会文化事业。联谊会包括了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28家江西同乡社团的江西籍海外华商,是在海外的江西乡亲交流思想、共谋发展的平台。今年6月份,“世界江西同乡联谊会”在“赣港经贸合作活动”召开之际同步在香港举行年会,省政协刘礼祖副主席特意到会表示祝贺。

  四、存在困难和问题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国内国外两个大局发生了深刻变化。公共外交、人文外交、民间外交不断深入,各涉侨工作部门及涉侨团体组织都在强势推进,形成了跨界的竞争态势。如:省委统战部的海外联谊会、省侨联、省政协港澳台侨委、省侨商会等等,相互争夺侨胞资源。存在同一个侨胞,同时加入多个不同团体的现象,使得海协会原本的品牌活动被复制、发展空间被挤压、独特优势在不断弱化,生存面临着挑战。

  五、意见和建议

  一是建议中国海协会对在这种“大侨务”的背景下,如何发挥海协会作用进行调研。加大对各省市海协会工作的指导力度。

  二是建议中国海协会上下联动与各省市海协会联合举办一些重要侨务品牌活动,并在经费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三是组织或协助地方海协会“走出去”,进行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

  2014年工作规划

  2014年,江西省海协会将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统领,在省外侨办党组的领导下,在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的指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努力做好服务,不断增强协会凝聚力。

  一、加强交流,扩大省海协会影响力

  加强与国务院侨办、中国海协会的联系,争取上级有关部门对我会工作的支持。利用省侨办组织联谊交流、“华赣会”、“请进来、走出去”、华文教育等各项侨务品牌活动之机,结交新朋友、发展新会员;组团或参团出访重点国家和地区,了解侨情,增进同海外华侨华人和侨团侨社的联系和交往;加强与兄弟省市海协会的联系与沟通,开展合作;推荐介绍有实力、有影响的人士加入协会。

  二、积极为理事服务,增强协会的凝聚力

  分界别和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增强为理事服务的实效性;加强对优秀华侨华人创业团队的支持和扶持,为他们提供法律和融资上的服务;组织理事单位参与各类涉侨投资调研,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便利。

  三、配合省外侨办积极做好“华赣会”所承担的工作

  为配合省侨办的第二届“华赣会”,将精心策划活动内容,力邀全球侨商、侨领参加会议,力争促进一批产业带动性强、技术含量高的项目落地我省。拟以“华赣会”为契机,进一步拓宽渠道,扩大与海外侨团、侨领的交往和联谊活动。

  四、加强协会自身建设

  整理和充实协会档案建设。通过召开理事会、建立微信群、走访等了解情况、掌握动态、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对海协会现有理事进行细化梳理,适时增补和吸纳新理事,不断扩大协会会员。

【编辑:王盼盼】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