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经历美国的一级警戒

2014年05月01日 16:42 来源:海内与海外 参与互动(0)

  2006年8月10日,英国发生了一起实施未遂的重大恐怖袭击事件。据说,恐怖分子准备用手提行李箱将爆炸装置带上飞机,然后在飞行过程中引爆液体炸弹……当然,这起阴谋在炸弹即将运上飞机的刹那间被破获了!

  顿时,英美两国都将各自的安全警戒级别提升至最高,美国国土安全部当天就发表声明说,由于英国飞往美国的航班面临恐怖袭击威胁,美国政府决定将从英国飞往美国航班的安全警戒级别提高到“红色”,而其它所有航班的安全警戒级别提升到“橙色”……自9.11恐怖袭击后,美国实行五级安全警戒系统,用五种颜色代表不同的警戒级别,由低至高分别为绿、蓝、 黄、橙、红。

  那一天,我正在波士顿,参加了一个美东5日的旅游团,是旅行的最后一天。一大早起来,导游就把电话打到房间,说是通知乘当天航班回加拿大的客人,将行李中的牙膏、发胶、洗涤剂、饮料,总之一切液体的物品都拿出来,因为这些东西有可能不让带上飞机……

  不管别人如何看待,我对美国机场的安全警戒措施非常理解并且赞同。在国内时曾听说有位离休老部长,由国家提供经费,任选到欧美“考察”,后来只因听说,去美国的所有乘客在通过海关时,都将被安检人员搜身,觉得是莫大屈辱,由是选去欧洲……当然啦,人家老爷子是国家干部,是把气节和体面看得比生命还重要的人。可我不行,我只是一个平凡不过,把命看得比什么都重要的弱小女子,我害怕无端被恐怖分子炸死在异国他乡。我在美国乘飞机时一样被“搜身”,甚至鞋子都要脱掉,连同携带的物品一起,经过X光扫描,但我从没感到过屈辱,反倒落得心里踏实。这样的时候,假使他们不这么做,我才觉得来这个国家旅行、居住真正可怕!从纽约飞往芝加哥的那次,刚经过安检,我后面一位50多岁的白人男子突然从身上掏出一件什么东西放在了手提箱里,我由是心里开始打鼓,一直跟在他后面,心里盘算要不要报告安全人员,但还没走出几十米,那个人就被一位机场工作人员带走了……

  对于中国人民的“仇美”心态,我琢磨过很长时间:若说是对美国的政治体制、价值观、生活方式有所成见吧,可又那么多世界各国的人削尖了脑袋往人家国里钻,为获一张绿卡,什么样的招数都能使出,什么样的代价都不惜……

  我因为从芝加哥飞回纽约的飞机落在LAGUAR机场,需从那里转乘大巴到JFK(肯尼迪国际机场),然后搭乘国航飞机回北京。由于LAGUAR到JFK的乘客不是很多,而机场的登机口偏多且距离较远,所以航空大巴不是停泊在固定的站上,哪个机楼有需要乘车的客人,由相关工作人员用对讲机与班车司机取得联系,司机就会把车子开过来,等到规定时间,无论车上有多少乘客,班车都会准时出发。

  为我喊车的是一位华裔美国人,来自香港,看上去50多岁,个子矮矮,我们来LAGUAR买纽约至芝加哥往返机票时,就见到过他,似乎还向他问过路,他就在候机楼门口负责看车,相当于我们停车场上的临时协管员。

  “港裔美国人”为人热诚,很快联系好大巴,便一路帮我拽着行李,来到候车处,或许那大巴还要顺序去接其他几个候机楼的旅客,半天没有开过来,他就一直陪我等在那里聊天儿,当得知我来自中国大陆,他显得很兴奋:“我前不久刚刚结婚!太太也是大陆人呐,她的家在大连”

  “大连姑娘呵,那应该很漂亮吧?”我随口应着。

  “她个子比你还要高,不过主要是她特别单纯呐!才二十几岁,什么都不懂得!”他说这话时,眼角眉梢充溢无限的自信与幸福。

  二十几岁的美少女嫁他?凡来自中国大陆的人,一听就知道怎么回事!“我的大爷哎!您才单纯呐……”我暗暗为这个生于香港、活于美国的老实人叫苦不迭。

  “她不久就要过来了!我现正在给她办手续……”他完全无视我的感受,由着自己的幸福一路说下去。

  实在说,在美国如我这般“风韵犹存”的东方女人走在街头,尚且“引无数国际男士竟回眸”、直言不讳的赞美。更何况他的年少新娘?只要那姑娘一取得美国绿卡,用不了多久,唉……

  “大连我也到过了,那个地方很美很干净呵!就跟纽约这里差不多呵……”他的幸福感的确是很美丽。

  “是呵,你是一个幸福的人,我祝愿你永远都这么幸福!”我发自内心地说。

  班车来了,他帮我把行李放上车,然后就站在那里,目送着那车远去。看着他挥舞的手,那样善良纯净的眼神,渐远渐小的身影,我的心中充满不忍,甚至难过,我感到他就像是一只待屠的羔羊,人家已经磨好了刀子,他却浑然不晓……

  来美一个多月,我更深地了解了这个国家。应该说,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民族、国家、一个人是完美的,而美国的不凡之处正在于,它能够以一种平实的态度直面人性的弱点,直面源源不断出现的问题......美国的优秀最主要在于它的国民性,美国人民不仅仅“勤劳、勇敢”,更具有强烈的正义感,善良、率真,尤为难得是他们懂得牺牲。9.11带来那么多负面的东西,但没有人要求立即关上大门,把所有驻扎海外的军队全部撤回来……也没有人抱怨机场检查的繁琐侵犯了人权,因为他们懂得,要自由是有代价的;要安全也是有代价的!

  8月29日,当我在JFK候机,这座世界上最著名的国际机场之一依旧戒备森严,候机楼内不允许随意拍照,且时时有荷枪实弹的大兵四处巡逻,可见安全警戒的级别并未降低。我于是打开镜头盖,迅速按动快门,拍下了这历史性一幕……(京梅)

【编辑:范超】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