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组数据见证新中国60年温州华侨华人发展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四组数据见证新中国60年温州华侨华人发展史
2009年10月22日 1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2日电 “华侨人数增加11倍,华侨分布国家和地区增加6倍,海外社团增加25倍,海外专业人士从无到拥有5000余人。”浙江温州市侨办统计的4组数据,见证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温州华侨华人创业发展的历史。

  华侨人数增加11倍

  建国初期,温州华侨的人数只有3. 8万左右。建国初期至改革开放前,海外温州人也只有5万余人。目前,温州华侨的数量已增至42.5万,比解放初期增加11倍。如今,温州华人逐渐融入当地社会,职业从父辈的“三把刀”(菜刀、剪刀、剃刀),向外贸、房地产开发、化工、制造等多种行业发展,并不断拓展新的地区,开始向技术密集型产业发展。

  华侨分布国家和地区增加6倍

  1949年,温州华侨分布在亚洲、欧洲、北美洲的15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已增至五大洲93个国家和地区,比1949年增加6倍。

  据《温州华侨史》记载,1949前移居国外的温州华侨,大多是流向东南亚各国和欧洲的法国、荷兰、意大利等国。改革开放以来,温州华侨出国流向发生巨大的变化,从原来去西欧逐步扩展到东欧和独联体国家,甚至去南美、中非等国家,形成了“温州人足迹遍天下”的态势。

  海外社团增加25倍

  新中国成立后,以温籍侨胞为主体的海外社团日益增多,海外温籍社团由1949年的9个增至现在的227个,比1949年增加25倍。社团地域由亚洲、欧洲的6个国家扩展到现在的五大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温籍侨团以业缘组合的社团由单一化向多元化发展,以地缘组合的社团由地域化向跨国联合大发展。

  海外专业人士从无到拥有5000余人

  温州早期出国的华侨,大部分出身于农民、手工业者,他们往往迫于生计前往异国他乡谋生,且文化程度较低。

  改革开放以后,大量的温籍华侨华人接受了高等教育,文化程度高,专业素质好,他们活跃在经济、科技、教育等领域。特别是近年来出国的留学人员,许多人已成为学有所成的新一代华侨华人。据统计,目前在海外从事数理、电脑、建筑、太空、金融、医学及文化领域的温籍专业人士有5000余人。其中不乏出类拔萃者。如美国耶鲁大学干细胞项目主任林海帆、国际经济金融专家林建海、美国化学博士周青山、美国资深科学家张一荃、新一代旅美大律师陈小敏等。(温州市侨办 刘时敏)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