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媒体访世博 为华侨华人与祖籍国搭建一座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华文媒体访世博 为华侨华人与祖籍国搭建一座桥
2010年05月14日 15:53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10日,“华侨华人回家看世博”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上海世博园区中国馆场外举行。从当日起,数十万华侨华人将手持“2010年上海世博会定制纪念票”陆续“回家看世博”。 据悉,系列活动由海外华裔青少年夏令营、侨商世博行、海外华文媒体采访周、华侨华人庆世博美术大展、世界著名华人艺术家音乐会等组成,贯穿于整个世博会会期。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海外华文媒体都是名副其实的窗口。通过这个窗口,驻在国关注着华侨华人;通过这个窗口,华侨华人和祖(籍)国息息相通。如今,海外华媒与祖(籍)国的联系愈发紧密起来。

  5月9日至15日,24家海外华文媒体的27位记者参与了国务院侨办与上海市侨办联合举办的“海外华文媒体世博采访周”活动。来自亚洲、欧洲、美洲和大洋洲16个国家华媒记者不仅感受到了上海世博的炫目,也看到了祖(籍)国的蓬勃生机。

  世博报道热

  “世博”无疑是目前与中国有关的最热门词汇,作为当地华侨华人了解祖(籍)国的最重要窗口之一,海外华文媒体自是卯足了劲对上海世博进行报道。

  日本新华侨报开设了为期半年的世博特刊,每期两版,报道世博动态,并刊发世博评论。美国中文电视在世博采访周期间,制作“直击世博”专题节目,连续播报上海世博会现场资讯。俄罗斯莫斯科华人报开设了“世博故事”专栏,介绍在上海看到的世博会盛况,以及华侨华人对上海世博的印象。日本中日新报新闻社除了大篇幅的世博报道之外,还将开设“我看世博”等专栏。马来西亚东方日报用6个版报道了世博开幕,之后每天都有两个专版报道世博。

  “海外华侨华人很关注世博。最近印尼已经有30几位侨团代表来参观了世博会。我想,到9月份,天气凉爽了,学生也放假了,会有更多人回国看世博。”印尼千岛日报的沈慧争说。

  海外华媒的关注点不仅在世博园内,他们还把镜头对准了周边地区。

  “这两天参观了崇明岛和松江区,我觉得很有意思。”马来西亚东方日报北马新闻中心主任陈振培兴致勃勃,“上海世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我觉得这两个地方正是在实践这一主题。所以,我做了一组报道,主题就是世博不仅仅是理念,现实中已经有了实践者。”

  祖(籍)国怀抱暖

  “我们常说海外华人社会有三大支柱,侨团、侨校、侨报。”国务院侨办宣传司副司长郭锦玲说,“侨报一直是我们侨务工作的重点。”此次近30位海外华文媒体记者得以相聚在世博正是得到了国务院侨办与上海市侨办的邀请。

  “这几年我们与国内联系很多,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国内各地侨办组织了很多活动,让我们有了更多与祖(籍)国亲近的机会。”日本中日新报总编辑孙莉说。

  儿行千里母担忧。祖(籍)国的怀抱一直都向海外华文媒体敞开着,让他们时时都能享受到温暖。如今,“母子”之间的交流越来越密切了。

  2001年,第一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南京开幕。自那以来,论坛已经举办了五届,成为海内外华文媒体沟通交流的极好平台。“五届论坛我都参加了,”日本中文导报社董事欧阳乐耕笑称自己为“元老级新兵”,“我觉得这是个很不错的平台,大家可以加强沟通。”

  国侨办每年还会组织两期海外华文媒体高级研修班和两次海外华文媒体采访团。“我们的研修班每期有三四十人,我们希望能为海外华文媒体提供一个可以梳理思路与交流沟通的机会,”郭锦玲说,“这样不仅大家有可能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也能加强彼此间的联系。有了解才能有理解,有了理解才能培养出友谊感情。我们正是希望提供这样一个平台。”

  搭建一座桥

  游子的心中永远都会留着一个角落,那里装着与他血脉相连的那片土地。他会时时关注那里发生的一切。作为他们“娘家”的侨务系统也从不曾割舍对游子的关注,它会常常呼唤他们的归来。而处于他们之间的,正是海外华文媒体。

  “很高兴能有机会回国走走看看。”这是参与“海外华文媒体世博采访周”的记者们的共同体会。“中国的经济越来越发展,中国的社会也越来越开放。最近几年,我们对国内的关注也越来越多。”新西兰中文先驱报的张皑冬说。

  关注是相互的。“我们现在的世界是个地球村,而这是通过媒体网络来体现的,”上海市侨办主任崔明华说,“我觉得一定要有一根完整的链把中国的发展机遇和海外的资源结合起来。中国和上海发展的信息实际上是新的机遇,应该通过华媒在华人社会宣传,然后通过侨胞的资源把我们和海外的企业、科研机构以及人才紧密相连。”道理很简单,关键要实践。目前,上海保持着和欧洲华媒的合作,每个月都有一期版面介绍上海最新发展情况,让海外侨胞能捕捉到新的动向和信息。世博对上海及周边地区而言是个机遇,在侨胞“回家看世博”的同时吸引他们“回家谋发展”正是这些地区努力的方向。

  这一根链,一头连着祖(籍)国,经由华媒传递到华侨华人,最终连接起另一头的海外资源。这是海外华媒的新机遇,也是海外华媒的新责任。(张红)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