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的青田与华侨幸福指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1+1的青田与华侨幸福指数
2010年05月19日 16:12 来源:青田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个无可争议的事实是,新世纪后青田侨胞捎回故土的侨资超过本土国民生产总值,也就是说,我们脚下的青田是青田还要加上海外青田,即1+1的青田。

  这个时候,得说下什么是幸福指数?据笔者理解,幸福指数=先天的遗传素质 + 后天的环境 + 你能主动控制的心理力量,其英文的表达:H=S+C+V

  这是美国著名心理学家赛利格曼提出的“幸福公式”,流行于欧美社会。肯定“与生俱来”的,“后天拼搏”的,“信仰文化”的三种并重鼎立,塑造自己的幸福人生。

  幸福指数=P+(5 ×E)+(3×N)

  P代表人的性格﹑人生观以及他的适应能力和耐力;

  E则指人的健康及他的财富和友谊的稳定程度;

  N的含义就是人的自我评价﹑ 对生活抱有的期望值﹑性情和他的欲望。

  这是英国心理学家科恩提出的实证幸福指数公式。他说,健康、财富、友谊给来的幸福感是5倍的,自我评价、期望、欲望的幸福感是3倍的,人应该学会积极享受生命,同时要弄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以及用什么手段能达到这一目的等。

  幸福=效用/欲望

  这经济学家保罗·萨缪尔森的幸福公式,似乎最简单,用中国式的幸福俗语讲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知足常乐”。但公式中的“效用”含意丰富,它是消费者从一组商品和服务之中获得的幸福或者满足的尺度。于是,我们对外要争取商品与服务中的同价高质,对内要提高修养。

  以幸福指数来衡量青田,又是怎样一番图景?

  我们无从理性数据上判断青田在“幸福指数”上是否达到“盛世”,只能根据“幸福就是幸福感”这句流行的歌词,所有生活此地的人如鱼饮水冷暖自知。

  但是,关于青田华侨的幸福指数本人和广大华侨有过深刻探讨与研究的,这个公式是:

  华侨幸福指数=0.5H+5M

  H代表居在国(华侨)或祖国(入籍华人)给予的幸福

  M代表祖籍国(华人)或祖国(华侨)给予的幸福,尤其是家乡给予的幸福。

  青田能提供给华侨多少幸福内涵?以“人”作比,“养老”是头部,“置业”是胸膛,“华文教育”是双腿,那么,青田幸福是健全的吗?我们举目所见“华侨养老”,颈动脉输血不足;华侨置业,胸怀有待扩大;华文教育(特别是家乡观念培育),刚刚起步。

  众所周知,自1984年至2009年25年间,青田华侨增长50倍,从5000人飚升到23万人,其82%初中以下学历的现实,养老、置业、华文教育一定要回到生于斯长于斯的这片土地!就此而论,青田给予华侨的幸福指数,仅仅是个少儿,却还不是青青少年。

  “去问开化的大地,去问解冻的河流。”温家宝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笑吟吟地对记者们诗意地说,这背后是“幸福”。

  “去想想1+1的青田,去问问华侨幸福指数。”这是我的呼唤。

  但我却时刻痛感到自己的地域文明享受能力的狭窄,痛心于家乡各个群体之于华侨事务的淡漠和不到位。呼唤华侨幸福指数,我们期待从“地心说”转向“日心说”那种革命!(叶肖忠)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