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主办
2001年04月20日 星期五

中新网广告



中新专著>名胜篇>园林建筑

从那家花园到和平宾馆



  始建于五十年代初的和平宾馆大楼,基旧址是北京有名的那家花园。

  那家花园位于王府井附近的金鱼胡同。它的主人名叫那桐,据说与“老佛爷”慈祥太后是亲戚。那桐曾任过清政府外务部尚书侍郎、内务府大臣等职,是显赫一时的人物。

  那桐在位时,曾三次大兴土木,兴建宅邸,建成了住宅、花园和大戏楼,那时叫金鱼胡同一、二、三号院,共占地18200平方米。

  那家花园不仅规模大,而且建筑风格独特。至今依稀记得它是东西布局,环环相套、层层进深,形成了许多形状大小不同,风格意境各异的空间,整个府内由各式游廊相连成网。园中除住宅、戏楼、祠堂外,并有观鱼池、小石桥、山石竹林,奇花异草点缀其间。

  那桐死于民国初年,但那家花园却一直盛名未衰。

  1912年,孙中山先生北上进京,在8、9月间曾先后三次到那家花园。第一次是国务总理陆征祥、内务部长赵秉钧在那时开会欢迎孙中山,孙先生在会上还发表了讲话;其后不久,孙先生又应邀两次赴那宅参加宴会,有一次是黄兴随同前往。此外,在那家花园鼎盛时期,袁世凯、徐世昌也时常出入其间,其它达官显贵出入就更多了。

  那桐死后,宅邸由其后人继承。“七·七事变”后,那家为了保住财产,将房子借给天津便衣队队长张壁使用。

  进入五十年代,听说那家后代已搬出那家花园,房子也变卖给公家,改建为今日的和平宾馆。

  金鱼胡同近几年的变化非常之大,它的东端建起了北京最豪华的饭店——王府饭店,附近还有几家大宾馆。胡同的道路也拓宽了。和平宾馆东院尚有那家花园遗存的假石、亭子、部分回廊和几棵老树。听说和平宾馆已准备利用这点遗迹建一中国古典式花园,并将那家花园的盛衰史和孙中山先生三次来此的经过刻于石碑上,此举甚善。


滚动新闻-新闻大观-中新图片-中新财经-中新专稿-图文专稿-中新影视-中新出版-中新电讯-中新专著-中新英才


主编信箱

新闻标题检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