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主办
2001年04月20日 星期五

中新网广告



中新专著>文化篇>店堂文具

最早的两种硬笔墨水



  中国人写字,一向以毛笔为工具,研墨书写,清末开始有墨汁。初期使用硬笔时,自来水笔和所用墨水,多从外国进口。中国自制墨水供应市场,不过是50年前的事。

  最早的国产墨水,当推天津的“大学”牌和“鸵鸟”牌。“大学牌”墨水的经营者是河北省衡水县人张性儒,负责技术设计的是曾在天津南开中学教化学的教师江苏人余瑞征。最初,张性儒在天津南门西开了一个配制墨水的小作坊,请了铃铛阁中学两位化学教师研制墨水,后因二人离津他往,才改请余瑞征来作技术指导。余瑞征先是处理积存的墨水发生沉淀的问题,经反复试验,发现是由于原料中的单宁酸亚铁发生氧化,成为单宁酸高铁,它不溶于水,遂生沉淀物。经用草酸剂还原,又继续试验,配制出酸性、碱性和中性的墨水,以观测其使用效果,终于在1942年正式生产出蓝色能变墨色的书写墨水。这就是“大学牌”墨水。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张性儒得到天津市财政局长李金洲的帮助,接收了原日租界里一处日本商人的楼房,开设了全兴文具店,另设厂房制造“大学牌”墨水。

  “鸵鸟”牌墨水的经营者为山东招远县人郭尧庭。他早年在东北的丹东市成文信文具书店作店员,三十年代中到天津锅店街的成文信德记分号作经理。这家商店主要经营印刷业务,兼营文具纸张;后又请人研制蜡笔、复写纸和书写墨水。墨水初名“丽得”牌;到1945年,研制出高级墨水,改“丽得”牌为“鸵鸟”牌。由于郭氏苦心经营,注意宣传,在天津商业中心的高空架设霓虹灯广告,并到外埠推销,“鸵鸟”牌墨水销路大增,驰名于“三北”(华北、东北、西北)地区,并及于全国。


滚动新闻-新闻大观-中新图片-中新财经-中新专稿-图文专稿-中新影视-中新出版-中新电讯-中新专著-中新英才


主编信箱

新闻标题检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