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主办
2001年04月20日 星期五

中新网广告



中新专著>文化篇>店堂文具

龙顺成的硬木家具



  居室中摆上几件硬木家具,就会显得古朴典雅。几十年前北京最名贵的硬木家具,是地道的“龙顺成”的制品。

  龙顺成旧址在前门外东晓市;自清代乾隆末年开创,已有二百余历史。昔年,该号主要承制清宫家具,亦向达官显贵、富商大贾承包一些业务。辛亥以后,其业务才完全转向民间。

  龙顺成所制硬木家具,品种繁多,工艺考究,质地精良,每件均可视为精美之工艺品。其品种有八仙桌、六仙桌、鱼桌、炕桌、架几案、书几、琴几、茶几、花几、多宝格等等。其用料有纯木制品,有纯木加衬浮雕或镂空雕刻;有的镶嵌大理石或镶嵌玉器,无不精工细作,巧夺天工。

  能工巧匠云集,是使该号驰名中外之根本原因。龙顺成高资选聘木工、雕刻工、镶嵌工、漆工凡百余人,皆身怀绝技,出类拔萃者。业主对工匠的技术要求亦甚苛,有时突然将某一工匠之制品自高处掼下,倘有松散脱落,翌日便将该工匠辞退。因此工匠每制一器,自开料至做成,全部施工过程,丝毫不敢有敷衍之处。所以该店所制之红木家具,螺钿桌椅等,即使用百年以上,犹完好如新。

  精选上等地道木料,也是龙顺成家具能够延年的奥妙之一。龙顺成家具有红木、花梨、紫檀、黄场、伽南香之别。原料多来自云贵或缅甸、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各种原木破材后,放置空旷通风处,任其自然干燥,往往达七八年之久。俟木性再不会发生变化,方制成各种家具。

  凡龙顺成家具,均于不显眼处有“龙顺成”三字,可资识别。现在如果在硬木家具中发现有此标志者,那确是珍贵的名品了。

  (1983年)


滚动新闻-新闻大观-中新图片-中新财经-中新专稿-图文专稿-中新影视-中新出版-中新电讯-中新专著-中新英才


主编信箱

新闻标题检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