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主办
2001年05月14日 星期一

中新网广告



中新专著>名人录>文人学者

老舍与基督教



  近10年来,内地出版了老舍先生的62部著作,国外亦出版了20来部。在这些著作中,我对《四世同堂》和《正红旗下》总是爱不释手,佩服他对笃信耶稣的丁约翰、虔诚的牛牧师了解得那么深,把基督教的气氛写得那么浓厚!尤其在《四世同堂》中,老舍赞扬老诗人钱默吟不屈不挠地同日本侵略者斗争,把他誉为,“又是一个自动的上十字架的战士”,称颂他有基督的献身精神。

  老舍为什么这么一而再地写耶稣?据说他在23岁那年,曾向比也年轻的学生们发表一次公开演讲,他说:“耶稣只负起一个十字架,而我们却应该准备牺牲自己,负起两个十字架:一个是破坏旧世界,另一具是建立新世界”。这大概是他的第一个“舍予宣言”。可见老舍在青年时代就已受到耶酥基督献身精神影响。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翻阅1942年出版的《中华基督教会年鉴》第七期时,发现有一篇署名“舒舍予”写的《北京缸瓦市伦敦会改建中华教会经过纪略》,篇首还有一段《著者小记》,写道“舒舍予,以字行,年二十六,北京人,民国十一年领洗,隶北京缸瓦市中华基督教会,曾任京师北郊劝学员、南开中学教员,北京地方服务团干事。现任京师第一中学教员,缸瓦市中华基督教主日学主任。”舒舍予原名舒庆春,字舍予,1899年生于北京,撰文时他正好26岁。由此看来,老舍在青年时代就受洗加入过基督教,并在教会里任过职,撰写过文章,宣传“华人自办教会”,主张自培自立。这篇老舍佚文长约4500字,分为动机、筹备、试行、实行、规约和结论六部分,是研究中国基督教历史的重要参考材料,也是研究基督教对中国现代文学的影响及老舍生活与思想的珍贵文献。这篇佚文中还提到:“旋由堂议会推定易文思、苏文衍、许地山、宝广林为起草委员……”说明作家许地山先生也是一位基督教徒,否则他是不会参加起草教会规约的。

  另从58年前,老舍先生在给他夫人胡絜青女士的一封情书中,也可看出他和基督教的关系:“我是基督徒,满族……”胡女士给老舍回信说:“没关系,信教自由。”但据胡女士回忆说:老舍从来不到教学作礼拜,吃饭也不祷告,他只是崇尚基督与人为善和献身救世的精神,不受宗教仪式的束缚。


滚动新闻-新闻大观-中新图片-中新财经-中新专稿-图文专稿-中新影视-中新出版-中新电讯-中新专著-中新英才


主编信箱

新闻标题检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