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舞剧《匆匆那年》 倾情演绎岁月留声

2018年11月14日 14:41

  为了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知名舞蹈编导于大雪创排的当代舞剧《匆匆那年》于11月10 -11日的四场演出圆满落幕。观众反应热烈,舞剧收获了一片良好口碑及掌声。

  于大雪在创作上大胆尝试,营造出强烈的怀旧感。大多数孩子的父母正是改革开放之初的那一代人,他们对改革开放了解的同时也有着新的认知,看完舞剧后,产生了强烈的共鸣。“我与女主人公的经历不同,从小爸妈就支持我学舞蹈,但当年半途而废了,看完舞剧后就觉得很遗憾,为什么自己当年没有好好珍惜,不懂坚持?”一位看完舞剧的观众红着眼眶说。

  演出结束后很多观众都意犹未尽,在台下和于大雪导演尽兴的交流。于大雪说这是一部关于青春与逐梦的故事,源于八、九十年代舞蹈人成长过程中的集体记忆。自己是一个泪点很低的人,尽管从创作到排练他已经看了无数遍,但是每一次都还在拨动着这位创作者的心。

  于大雪说:“以前我们学习舞蹈是为了学一项技能,为了生存。而现在的孩子学习舞蹈更多是为了兴趣、热爱,为了更有趣的生活。观众能通过这部剧明白:珍惜现在,勇敢逐梦,勿忘初心。我就已经很开心了。”

  用青春的朝气 舞出时代的情怀

  当代舞剧《匆匆那年》发生在改革开放初期的北方工业城市,剧中的女主人公出身于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一次偶然的机会她走进学校附近的舞蹈班,被舞蹈的优雅深深打动并决定开始学习舞蹈。但在40年前,一个工人家的孩子为了艺术梦想,想要冲破周围的质疑和贫困去学舞蹈,是特别不可思议的一件事。可女主人公最终还是凭借自己对梦想的坚守和付出感动了所有人,并且得到了父母的支持。

  于大雪表示,希望作品能对青少年追求梦想的道路上有所启示。这部舞剧很好地诠释了“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的梦想”这一深刻内涵,呈现了平凡的小人物在为实现个人价值的道路上付出的艰苦努力。值得一提的是,艺术作品表现“中国梦”时必须紧紧依靠典型的“人”的梦想来实现。只有典型、独特的梦想才能感动人、教育人,最终通过艺术作品表达 “中国梦”的基本内涵,实现文化自信。

  为了做出更有价值、有意义的作品,于大雪对舞剧进行了创新性编排和精心雕琢,著名舞蹈文艺理论家、剧作家罗斌先生作为编剧对舞剧的内容做了极大的扩充。通过集合中国顶级的设计团队的集体智慧叠加,使得编舞剧《匆匆那年》就像是为观众准备的一份期待已久的精致礼物。做舞剧,他们是认真的。虽然主创团队的优秀作品数不胜数,但对这次的舞剧他们依旧像对待第一个作品一样,力求完美、精益求精。

  “我最感动的是暴雪天离家出走,在路灯下最后一次舞蹈的那场戏。导演于老师在严格要求的同时也会给我自由发挥的空间,引导我充分的体会到了梦想不被家人理解和支持的感受。所以不管排练多少次,每次都能获得新的感触和成长。特别是导演于老师和剧里的父母在日常生活中也给予了我家人般的温暖和帮助。”女主人公姚鑫悦说道。

  用深刻的教学 开辟教育新出路

  “我并不希望自己能有多伟大,可以被时代铭记。只是觉得作为一个创作者、教育者,你要有一些责任感和使命感,创作出和时代相关的引人思考的作品,这样才是有价值的。”于大雪表示。除了作为创作者的责任感,身为首都师范大学艺术团总监的于大雪对教育也有着深厚的使命感。排练舞剧的过程首先就是一种教育。于大雪认为现今这个时代,太缺少一种关于责任感、使命感的教育。舞剧排练就是这样一个过程。孩子们在参演舞剧时,舞蹈的呈现、作为演员的表现、团队参与者和问题解决者等各方面都会有所成长。而首师大的学生们还有另一层的要求:作为演员与教师的身份转换。“我们不是单纯的“教”大学生舞蹈,在首师大我们更需要带着大学生去“教”未来的学生。首师大姓“师”——这也是首师大的人才培养的使命感”。

  国际青少年舞蹈大师课(DMC)及其训练体系发起人于大雪自从大学毕业开始从事舞蹈教学工作,近年来上升到“舞蹈教育”的思维。随着越来越深入青少年舞蹈,也越来越产生了巨大的不满足感。这种不满足感来自于教材内容、家庭期待、学生认同的需要,更来源于社会巨大需求和教师给予不足的矛盾。走遍了世界主要的舞蹈教育发达国家,通过比较、整合不同的舞蹈学习方式,形成了“国际青少年舞蹈大师课及其训练体系”。而这一新型的舞蹈学习方式的出现,一经推出就获得了及其良好的社会反响。

  本次舞剧由首都师范大学主办,是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由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舞蹈家协会、北京市教委指导,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北京海淀区教委于大雪舞蹈教育工作室共同表演。据主办方称,舞剧在北京演出后得到出乎意料的圆满效果,受到各中小学生及家长的喜爱。于大雪导演随后将接着对其进行修改创作,预计将于2019年在北京上海等主要城市进行巡演,进入舞剧的惠民和进校园的巡演季。

  (图片摄影:朱绛、韩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