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分享到:

对症施策,招商银行多举措支持外贸企业共度难关

2020年05月25日 17:24 来源:中新网广告

  近期海外疫情居高不下,宁波作为一个依赖外向型经济的港口城市,外贸行业持续受到冲击。海外订单下降、上游供货商复工缓慢、付款账期延长等困扰着本地外贸企业的正常经营。企业现金流普遍紧张,对商业银行增加授信额度、降低融资成本、放开授信品种有着强烈诉求。

  针对上述情况,招商银行宁波分行对症施策,一方面加强信贷投放,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交易银行的产品支持作用,全力帮助当地外贸企业渡过难关。

  坚定支持 强化投放

  分行组织客户经理和首贷人员,加强了对外贸名单制企业的走访,了解企业经营上存在的困难,针对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企业,进一步强化境内信贷支持。截至3月底,已累计为13家外贸民营和小微企业,提供1.7亿贷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3.32%。

  与此同时,分行充分发挥招行的全球平台,充分利用境外低成本资金为企业纾困。截至3月底,累计为企业办理跨境融资1102万美元,其中自宏观审慎系数调整后为企业办理外债500万美元。

  宁波A企业是一家从事特色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出口型公司,为疫情重点支持企业。受疫情影响,企业日常经营周转存在一定的资金缺口,分行抓住美元快速降息、人民币阶段性贬值以及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等政策红利所带来的战略机会,结合企业自有出口美元收汇情况,搭配利率掉期工具,形成内保外债方案,为企业引入境外低成本美元外债资金,远端以自有收汇美元归还贷款,在降低融资成本的同时规避企业未来收汇美元的汇率波动风险。

  延伸服务 减负让利

  分行根据当地市场情况,扩展外汇金融服务,制定阶梯式汇率优惠政策,大幅提升进出口企业结售汇汇率的优惠幅度,落实新开户的网上自助汇款、网上自助结汇优惠。此外,针对进口企业进行开证手续费优惠,为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打折让利,累计结售汇优惠减免215万元,进口开证优惠减免167万元。

  与此同时,分行还推广普及海外代付、福费廷等产品,拓宽外资渠道,引进低成本的境外资金,降低企业贸易融资成本。宁波ZJWL装备有限公司主营集装箱出口,由于国际疫情,整个出口、航运业都大受影响,集装箱生产与出口都大幅下降,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希望银行提供低成本融资,降低现有融资成本。结合客户的需求特点,针对客户的出口应收账款,分行为客户量身定制了出口代付产品解决方案,利用国际货币市场资金,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目前企业已累计叙做出口代付900万美元。

  创新设计 产品赋能

  宁波某股份有限公司是为疫情重点支持企业,主要收汇币种为美元,疫情期间企业出口大幅增加,每月形成稳定的美元收汇收入。在当前外汇市场双向波动不断加大的情况下,企业面临管理远期汇率敞口的问题。

  分行在了解企业需求后,创新外汇衍生产品,为客户量身定制服务方案,根据企业收汇时间节点制定加强型期汇通产品,通过近远端买卖期权组合产品帮助客户减小汇率波动带来的影响。客户前端叙做4100万美元期汇通业务,约定在接下来的六个月,客户每个月都可以按照不低于约定的汇率结汇固定金额的美元,到期日如果即期汇率超过约定汇率,客户按照即期汇率结汇;如果即期汇率小于约定汇率,客户按照约定汇率结汇。同时根据客户预期,远端挂钩3笔不同期限的卖权,若未来人民币大幅升值,未触碰到卖权的执行价,则交易结束;若远端到期日即期汇率触碰到卖权的执行价,则客户需再结汇相应的美元。该方案保障了客户每个月的最低结汇价格,帮助客户锁定了汇率成本,得到了客户的肯定。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