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福州冷凝合香手艺人:古法制香 不燃也香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0日 1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黛玉窗前的“幽香”,宝玉佩带的香串,这些在《红楼梦》中经常出现的冷凝合香,近几年以伴手礼、文创产品等形式,走进人们的视野。古法制香“重现江湖”,背后是福州冷凝合香制作手艺人陈卫平多年的守望与努力。日前,记者来到陈卫平位于福州闽侯山兜村的制香工作室实地采访。

  【解说】见到陈卫平的时候,他正在原料间内手工研磨香料,所使用的研磨工具十分古老。

  【同期】福州冷凝合香制作手艺人 陈卫平

  香材因为如果放在研磨机研的话,它速度太快,温度高的话,就会破坏里面香材的香韵,我们研磨完后放在罐子里面窖藏,窖藏完之后再根据香方来进行配伍。这个是我们保留传统的制作技艺跟工艺来制作,这样子才能够保证香材原有香气的功能。

  【解说】陈卫平告诉记者,中国传统用香,一种叫熏燃香,一种叫冷凝合香。和常见的熏燃香不同,冷凝合香不需要点燃就能散发出复合香味。在古代,人们会针对不同的疾病来配香方,做成不同形式的冷凝合香带在身上。

  【解说】只见陈卫平从罐子中取出不同香料配伍,再倒入以中药特制的粘合液,搅拌至泥状,反复揉压,成形后用模具压制,不一会,一个印有“福”字的香佩便显出模样。修制好的香材再自然阴干一个月左右,成块后即可药香合一。陈卫平介绍道,古法制香有13个步骤,每一步都很有讲究。其中配伍、炼泥、修制最为关键。配伍是将两种或两种以上的香料配合在一起应用,使香气更浓郁持久。而炼泥决定了香品的硬度和韧性,是香品不变形、不掉粉的前提。

  【同期】福州冷凝合香制作手艺人 陈卫平

  我们主要是应用沉香檀香这种主要的香材为主。最大的特点是它不需要熏燃,就能够散发出气味,然后我们通过气味,用鼻子呼吸,到体内参加血液循环,可以达到养生这种效果。

  【解说】陈卫平大学毕业后先是进入医药站工作,后来辞职做起了药材批发生意,可惜没能长久。放下生意后,他渐渐产生了把祖辈传下来的东西做好的念头。

  【同期】福州冷凝合香制作手艺人 陈卫平

  因为首先这是我们从家族里面传承下来的,应该是曾祖父那边传到我这边是第四代,之前这种的技艺我们没有把它当成营生的工具,只是自己在家里制作,有一些人需要我们就给大家。然后所以想想去做这个还是一件觉得比较有意义的事情。

  【解说】2015年,36岁的陈卫平开始潜心钻研家中的香谱,向有经验的制药师、制香师请教。一次次改进香品制作中遇到的紧实度不够、香气不稳定等问题。历时两年,试验了上百种香方配比之后,陈卫平的冷凝合香制作技艺终于有了质的飞跃。

  【解说】2019年,陈卫平与台湾书法家王金顺跨界合作,以甲骨文书法打造的香佩产品屡获文创大奖。陈卫平告诉记者,台湾有不少的制香艺人,不过大多以熏燃香为主。他也希望未来能多以冷凝合香为媒,展开交流。

  【同期】福州冷凝合香制作手艺人 陈卫平

  我是想以我们冷凝合香为媒,目前有一些台湾的学子,也愿意到我们福州这边,已经也做了交流活动,然后后期他也想说把这个技艺重拾起来,然后在台湾那边去发扬去制作。

  【解说】作为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冷凝合香制作技艺传承人,除了制香,陈卫平还常带着10多公斤的教学道具和制香原料,到福州各地开设体验课、公益沙龙,参与文创活动,用自己的努力,让冷凝合香有更多的“粉丝”。

  【同期】福州冷凝合香制作手艺人 陈卫平

  希望走进学校走进社区,通过他们的一些宣传影响学习,认识到中国香的文化,然后希望这个能传承下去,发扬起来。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