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五四”新青年图鉴:清华学子的青春关键词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4日 12: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五四运动以来,一代代青年勇立时代潮头。百年后的今天,在各个领域同样跃动着“后浪”们的身影。在新时代青年眼中,他们都有哪些青春关键词?跟随镜头一起到清华园中去看看吧。

  【字幕】更奉献:望实现价值

  【现场声】讲解现场

  它正面有一个“行胜于言”。大礼堂其实是咱们四大建筑之一,是早期的一个建筑,大家来都喜欢在这里打卡拍照。

  【同期】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本科生 李焱

  我是李焱,来自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现在是校园讲解的一名志愿者。我做志愿应该是从大一上进入清华开始,也是从当时的十一国庆校园讲解开始的。到现在为止应该做了有十七、八个志愿活动,现在的志愿工时应该有180多(小时)了。

  一方面是因为兴趣,一方面也觉得的确这个活动十分有意义。今年(2021年)又是咱们(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的校庆。像这种大型的活动,我觉得有幸参与进来,能够做出自己的一些努力,我觉得还是非常幸运的。

  清华的志愿氛围一直是比较好的,小到志愿讲解,大到参与支教,参与抗疫活动,还有咱们即将进行的冬奥会,这些活动都有我们清华志愿者的身影。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的话,我觉得应该是“奉献”,或者是“活力”。现在在学校里面可以投身到一些志愿服务,在毕业之后我们可以投身到国家祖国、民族所需要的一些岗位上去。

  【字幕】更拼搏:敢挑战自我

  【现场声】运动会比赛现场

  现在高度1米28,第一次试跳,一号跳。可以!(欢呼声)

  【同期】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钱学森力学班本科生 吴睿

  我叫吴睿,我来自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18班。我不是体育生,但是我觉得我挺喜欢田径的。一般是在学校的 “马约翰杯”比赛的时候就会拿名次,前三名什么的,就很开心。

  拼搏精神吧,你能和同学们一起训练,你能看到他们不服输的那种精神,感觉你也受到了鼓舞,然后很想努力训练。感觉运动也能够磨练我们的心智和意志,能够让自己去追求更高、更快、更强,不断去挑战自己,突破自己。

  其实跑完步之后,你感觉会有更好的精力来学习。我感觉我们这代青年人也是应该保持一种良好运动的习惯,然后去培养这样一种兴趣爱好,强健自己的体魄,为祖国健康工作至少50年。

  【字幕】更创新:愿肩负使命

  【同期】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博士生 谭奥雷

  如果让我选择一个词能够代表我们这一代清华学生,我会选择创新。

  我是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博士一年级的研究生谭奥雷,现在的研究方向是质谱。其实质谱是很早之前已经提出了,然后也已经经过了很长时间的发展。应用的话,主要是在生物医学领域,分析化学领域以及贸易检测领域。但是我国质谱其实还处于一个起步比较晚,而且成果也比较少的阶段。质谱仪的研制很大程度上都是受国外垄断的。但是我所在的研究组,其实目前是在国内做一些质谱小型化的工作,然后已经有了第一代的产品。

  【现场声】介绍实验室设备

  这台仪器就是我们组自行研制的质谱仪。和目前商用的质谱仪相比,它有着占地面积较小,功耗较低的优点。所以非常方便可以适用于海关检测、进出口贸易等领域。

  我们可以把样品装到玻璃管里面,借助电压作用,它可以从玻璃管中喷到质谱的进样口里进行后续的分析。

  【同期】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博士生 谭奥雷

  其实我应该是从大学二年级的时候开始对质谱感兴趣的。科研过程中最困难的应该要提出自己的想法,就是首先要打开自己的思路,然后多看一些研究方向相关的文献。

  我想通过我的努力能够让中国自己研发的质谱仪,能够更好地投入到人们的生活中,然后打开质谱的市场。

  我们中华民族要做自己的东西,就是要自力更生的过程,需要我们这一届青年人去做出自己的努力,这也是我们这一代青年科研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字幕】奋斗正青春 筑梦正当时

  程宇 郎佳慧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吴庆才】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