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清收购关键障碍 欧盟批准吉利收购沃尔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扫清收购关键障碍 欧盟批准吉利收购沃尔沃

2010年07月08日 09:21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计划在今年第三季度完成交割事宜的吉利,7月6日终于扫清了收购沃尔沃的关键障碍。当日,欧盟委员会宣布,批准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大庆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并购沃尔沃。欧盟竞争委员会高管在对外发布的一份声明中对外表示,在经过调查后,欧盟委员会最后得出结论:这一交易事宜并未妨碍欧洲地区的正常竞争。

  欧盟委员会说,尽管此项交易并没有达到要求——欧盟统一审批的规模,但由于涉及至少三个欧盟成员国,根据它们的请求,欧盟委员会进行了审批。

  吉利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3月28日在瑞典哥德堡正式签署协议,吉利联合大庆国资以1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沃尔沃100%的股权。按照规划,吉利收购沃尔沃后将在中国成立年产能力达30万辆的新工厂,使沃尔沃汽车的全球年产量提高近一倍,并力争在2011年前实现沃尔沃轿车公司扭亏为盈的目标。

  记者昨日就此事致电吉利专门负责沃尔沃收购项目的袁小林,袁表示正在开会,没有对此事发表看法。对此,刚刚于6月加盟的福特汽车总公司原全球传播经理和福特中国副总裁许国祯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这一事宜目前仍由袁小林负责对外发布。徐未来将负责吉利企业全球传播和品牌宣传工作。

  事实上,就在6月底,吉利董事长李书福率尹大庆、赵福全、童志远、沈晖、袁小林等并购沃尔沃核心团队成员赴瑞典沃尔沃总部,与福特、沃尔沃管理层举行首次沃尔沃管理大会,为8月份的资产交割做准备。双方于7月1日举行会议,按三方此前达成的共识,会议的第一项内容就是由李书福宣布,任命大众汽车的北美区总裁Stefan Jacoby为沃尔沃新全球总裁。Stefan Jacoby由国际知名猎头公司甄选,并通过了沃尔沃股东和工会的评审。

  但令外界意外的是,因大众集团的反对,吉利在会议举行前临时取消了这项任命。目前尚不知大众反对的真实原因。

  获得欧盟监管机构批准后,吉利离最终获得沃尔沃又近了一步。目前,吉利正在等待国家发改委的批准。而发改委提出,批准的前提是须等吉利收购沃尔沃的项目公司全部注册资金到位,才有可能对该项目进行审批。

  事实上,李书福赴瑞典的时候,手中已经有了足够的底牌。之前几天,吉利收购项目公司已经完成81亿元人民币(约合12亿美元)注资,项目所需其他18亿美金的融资也已经到位,两项资金总计约30亿美金。(记者喻志科)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