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化加速 中国将出现千亿级经销商集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集团化加速 中国将出现千亿级经销商集团

2010年08月18日 08: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在由本报联合北青传媒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汽车营销高峰论坛上,来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领导,庞大集团、嘉华集团、百得利集团等京城乃至全国知名的经销商集团的负责人齐聚国家会议中心,共同探讨中国式汽车营销以及经销商的集团化、多元化发展。

  论坛中透露的重要信息,中国经销商集团化正在加速,并且集团化的经销商正在加速拓展集餐饮、娱乐、购物等业态一起的汽车园区,这些园区将大多位于城市的周边地区,从而减少运营成本。另外,经销商集团化伴随着多元化的发展,二手车、保险、金融贷款等新兴业务将成为经销商集团不断壮大的新业务。

  ●汽车园区将成为车市新兴业态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罗磊表示,“汽车贸易园区符合中国人的消费习惯,买车跟买菜一样就得扎堆买。”经销商集团对汽车园区已经不仅仅体现在关注层面,而是落实到了实践环节。嘉华集团董事长张跃人表示,“嘉华集团正在谋划在海南建设一个汽车园区,海南目前作为国际旅游岛建设,提升现代服务业,我们也希望能在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基础上,在汽车流通行业做出一点贡献。”

  中国最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已经把汽车园区作为自己重点拓展领域,庞大集团副总经理冯建表示,中国汽车销售服务行业现在已经到了新的一次业态转变的时候了,就像商场一样,从市中心走向城市周边的燕莎奥特莱斯,形成大型的购物广场。

  冯建表示,4S模式在中国应该说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但是现在4S模式在市中心已经不具备优势,因为成本非常高。4S店外迁并形成综合性的服务即汽车园区,汽车园区包括了汽车的4S店集群、二手车、汽车展示、汽车体验和消费休闲娱乐的功能。在城市的近郊地区特别是交通比较发达的地区,比如说北京的五六环边,汽车园区大有可为。

  冯建透露,汽车园区会形成一个新的消费业态,未来五年发展会非常快,这种模式也得到各个主要城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庞大集团最近在北京通州、青岛、大连、包头和济南,都已在跟政府商谈这样的模式,有一些已经开工,五年之内,我们希望做二三十个这样的园区。

  嘉华集团董事长张跃人表示,在大城市里面,汽车园区会多一些休闲文化,在二级城市里面,可能文化休闲的功能会少一点。“我觉得作为客户,下一步将会看到无论在一线城市、二线城市还是在小城市里面,都会看到汽车园区里的休闲和娱乐。”他说。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沈进军表示, 我们众多的经销商集团,现在都盯住了汽车园区的业态,不仅把汽车的销售放进园区,把汽车的体验、汽车的文化也都放了进去,这是一个大胆的创新。

  ●经销商集团整合资源多元化发展

  据沈进军介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09年和2010年中国汽车流通发展报告中, 50强经销商集团的主营业收入在100亿以上的已经有11家。据悉,广汇、庞大未来几年的新店将会超过1000家,加之这些集团对二手车、精品、汽车金融等新业务领域的开拓,未来几年将会出现年营业额超过千亿的汽车经销商集团。集团化把规模做大,多元化则是通过规模进一步把经销商集团做强。经销商集团在扩大规模的同时,正在加速多元化。

  金泰汽车集团董事长李文表示,汽车消费市场的快速扩容为集团化发展提供了机遇。大型经销商集团旗下品牌众多,具有单个经销商无法比拟的优势,通过整合实现资源优化配置,降低管理成本,增强抗风险能力,塑造服务品牌,加重话语权,提升企业价值,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高品质和更全面的服务。

  百得利集团董事长周晓波表示,近几年规模化会越来越重要,估计到了2015年,全国性的经销商集团会越来越多,经销商集团肯定也做自己的品牌,提供更多个性化的服务。

  庞大集团副总经理冯建表示,未来汽车园区会提供很多休闲娱乐服务,金融服务的手段肯定会跟上去,另外未来厂商会更加根据消费者希望的满意度来提供新模式的服务。

  嘉华集团董事长张跃人表示,未来经销商集团的多元化将从客户的需求入手,未来经销商集团的三大业务会得到重点发展,包括按揭、保险和二手车。另外,嘉华集团在海南进行了服务品牌的建设,形成了统一的嘉华兄弟服务平台。

  北京市汽车修理公司副总经理杨小弟表示,未来今年二手车将进入爆发期,而且4S店集团开展新业务一定要有核心产品,有自己的服务品牌,这样才能真正形成多元化。

  市场只是理性的回归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沈进军表示,1到6月份的销售数据增长幅度是47%,高于2009年度全年46%的增长幅度, 2009年的增长幅度是在2008年基数很低的情况下出现的46%,现在不能说市场太冷,只能说我们的生产企业生产计划排得太大,厂商需要冷静,目前市场环比的下降只是一种理性的回归。

  单体4S店也要多元化

  东风南方北京区域总经理尚宗林表示,单店不要怕集团化和多元化,只要把我们单店各个事业单元做得多元化,给客户提供一个整体解决方案,把自己的店做精做细我想在未来北京也会活得很潇洒。(王晓坤)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