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调查显示:广州人不想为缓解拥堵多掏钱

2011年01月12日 14:4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何治理广州交通拥堵问题,近期全城热议。暨南大学舆情中心调查显示,超五成受访市民认同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的措施,但对征收拥堵费、环境税和提高停车费等措施认可度很低,仅有不到两成的受访市民愿意为拥堵埋单。很多市民认为,在治理拥堵方面政府应扮演更加积极主动的角色。

  对于广州治堵问题,暨大舆情中心近期开展了两次调查。

  第一次的调查结果显示,“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倡导公交、自行车等出行方式”和“单双号限行”受访市民认可率分别为51.5%、36.2%和35.5%,位居前三,紧随其后的措施为路网扩建(33.6%)、错峰上下班(33.6%)、限制上牌(20.9%)和尾号限行(14.6%)等。而“外地车辆限行”、“征收拥堵费、环境税”和“提高停车费”,仅不到两成受访市民认为这些措施对缓解交通拥堵可行。

  第二次调查显示,近七成受访市民认可“单双号限行”和“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倡导公交出行”,在诸多措施中位居第一序列,分别达到68%和65.2%,位居第二序列的是“路网扩建”、“倡导骑自行车等低碳出行方式”和“错峰上下班”,分别为36.9%、33.6%和30.4%。而“征收拥堵费、环境税”和“提高停车费”,只有11.8%和14.4%的支持率。

  比较两次调查可以发现,对于各项治堵措施,除“单双号限行”外,市民倾向在总体上没有太大变化。

  调查结果表明,市民认为“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倡导公交、自行车出行”最具可行性,这与近日出炉的《亚运后广州中心城区缓解交通拥堵方案(讨论稿)》提出治理拥堵的措施一致,也充分反映了市民的普遍意愿。

  但是,在“征收拥堵费”、“提高停车费”等方面,市民的认可率较低。调查结果反映了顾及自身经济利益、不希望为拥堵多埋单的市民心理;在治理拥堵方面,市民认为政府应该扮演更加积极主动的角色。(夏杨、李理、陈晓伊)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