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北京解决出行难问题 自行车租赁首次姓“公”

2011年06月17日 15:4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何解决京城百姓“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交通委在其官网公布“关于北京市公共自行车试点区域网点规划方案审查信息”,初步圈定了两片首次由政府主导的公共自行车试点区域,分别在东城区和朝阳区。

  率先开展的试点区域将围绕地铁5号线和10号线建设353个租车点,投放10260辆自行车。预计最快7月1日前,将先投放约3000辆。

  布设原则:以地铁线为轴 几百米设一个点

  东城区公共自行车网点,将以地铁5号线为轴线,向两侧辐射各3公里范围内。网点布设比例为轨道及公交站点周边占30%、商业办公公建区占50%、居住区20%。覆盖范围南起南二环,北至北二环,西起中轴线,东至东城朝阳交界,覆盖面积约38平方公里。网点共180处,自行车约5000辆,每两个网点的距离在200米至500米范围。

  朝阳区规划的网点位置以地铁10号线为轴线,向两侧辐射各3公里范围内。网点布设比例为轨道及公交站点周边占12%、商业办公公建区占64%、居住区24%。覆盖范围南起华威桥,北至三元桥,西起朝阳东城交界,东至东四环,覆盖面积约40平方公里。网点共173处,自行车共5260辆,每两个网点的距离在150米至600米范围。

  租车原则:拟采取实名制 免费+收费

  早在今年年初,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为了加快自行车的使用频率,预计网点将实施实名制、“免费+收费”的模式。比如租车的前一段时间是免费的,过了多少小时之后的时间段开始收取一定费用。但是,一定会采用低价格和阶梯差价确定公共自行车租赁收费标准。

  北京市确定的公共自行车发展定位为:利用自行车在短途交通方面的优势,将公共自行车纳入公共交通体系,作为城市公共交通(轨道交通、公交)的延续,形成“公共自行车+公共交通+公共自行车”的出行模式。自行车的路权将得到保障,本市中关村西区、国贸地区、广内大街将逐一进行改造,形成步行和自行车交通出行环境改善示范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吕思言】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