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中国汽车市场各种营销策略层出不穷

2011年09月01日 13:44 来源:河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繁荣和产品同质化竞争的日益激烈,各种营销策略层出不穷,可以说五花八门。但是,费尽心机的营销,效果并不是个个都是“给力”的,有时还起到了适得其反的作用。

  营销策略之

  “狂轰滥炸型”

  通过电视、网络、报纸等频繁的广告,给消费者一个视觉和听觉的不断刺激,这种营销策略当然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知名度,但并不是长久之计。

  以北京现代第八代索纳塔为例,其承担着提升北京现代品牌形象的重任,为在中国取得成功,前期北京现代准备了充足的资金进行多种媒体的推广。一时间,第八代索纳塔的广告频繁出现在报纸、电视和网络中。

  前期的猛烈广告进攻并没有使第八代索纳塔销量得到相对稳定的提升,索纳塔的销量目前维持在每月5000辆左右。而从目前的情况看,索纳塔8在经历了热闹非常的上市宣传期后,传播力度有所下降。北京现代不得不采取另外的、更实惠的办法来维持销量。

  点评:狂轰滥炸的营销首先需要足够的“财大气粗”,这不是所有车企都能做到的。另外,也要注意,广告不能做得太多,否则消费者会想:“我要为广告买多少单?”因此,在适当的时候还是还实惠于消费者最靠谱。

  营销策略之

  “名人代言”

  近两年,新车请明星代言的越来越多。虽然明星代言汽车能在最短时间内提升品牌的知名度,但终究改变不了一辆车的内在品质和性能。因此,明星代言汽车的效果始终不尽如人意。

  明星代言得当,则如股市飘红,皆大欢喜;代言不当,则身败名裂,人财两空。此前,周杰伦和莫文蔚帅哥加美女,没能让雅力士一炮走红,最终使得这款小车折戟沉沙;一汽马自达2000万元砸向游泳神将菲尔普斯,可并没有让睿翼销量提升……

  点评:迄今为止,明星代言汽车成功的案例少之又少。俗话说:“羊毛出在羊身上。”这笔重金费用,也就自然而然地压在消费者身上。虽说可以提高品牌知名度,但这种华而不实的做法,到底能给厂商受益多少?消费者能不能接受过重的负担?这些都是需要事先慎之又慎的问题。

  营销策略之

  “文化营销”

  文化营销可以说是营销的最高境界,但这种营销是有严格的适用者的。在汽车界,这种营销做得最好的非奔驰和宝马莫属了。

  奔驰为了改变“大奔”的形象,从2007年开始在中国运用多元化、本土化的精准营销手段,加强与消费者的情感沟通,还原自己既尊贵、优雅,又年轻、动感和富有激情的多元品牌内涵。

  这两年来,宝马同样在品牌文化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宝马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出资保护中国自然物质文化遗产重庆武隆喀斯特地貌。

  宝马还连续三年举办宝马中国文化之旅,发现并捐助民间非物质文化艺术。

  点评:文化营销的核心就在于本土文化,不仅要用中国消费者“听得懂的语言”去交流并且还要用这种“语言”去打动人。奔驰和宝马的文化营销值得自主品牌深思。 (孙金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