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入世10年看汽车:中国汽车出口比例全球最低

2011年09月02日 14:1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CFP供图

  8月29日,奇瑞汽车委内瑞拉工厂正式投产,成为目前唯一一家获得委内瑞拉乘用车组装许可的中国汽车企业,奇瑞A1和A3在当地投产。

  8月25日,长城汽车以“世界的长城、全球的哈弗”启动天津新基地,并邀请诸多国际经销商上演“人墙秀”。凭海临风的天津基地,将成为长城的CKD/KD件生产,以及出口物流生产基地。

  再往前两天,被吉利汽车收购一年的沃尔沃轿车,在北京首发“以人为尊”的新品牌战略,这个著名豪华车公司,不断强调其是中国拥有的第一个全球性豪华车品牌,“为定位品牌,连明代家具都研究了”。

  不得不说,历史具有惊人的缩影能力。上面三个片段,可以折射出入世10年来,中国汽车企业国际化战略的演变,从“游击战”到建立国际基地实施“阵地战”,到铺建国际营销网络,以及到对国际车企实施大手笔收购。这条10年的轨迹,还有更多故事。

  轨迹:

  10年汽车出口一波三折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公布,今年前7个月,中国汽车出口量达到45.44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57.3%。按照这一水平测算,今年汽车出口量能够达到90万辆左右。而在入世后的2002年,整车出口量仅为2万辆,因此十年间汽车出口量至少增长40倍。

  有关数据显示,2001年底中国加入WTO以来,中国汽车出口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

  在2002年到2007年的第一阶段,汽车出口持续快速增长,整车出口基本上以一年翻一倍的速度增长。2002年开始,出口汽车整车从2万辆、4.8万辆、7.8万辆、17.2万辆到34.3万辆快速上升,2007年已达到61.3万辆。在2003年,由上海大众生产的600辆国内首款右置方向盘三厢POLO轿车出口澳大利亚,这是中国生产的轿车首次批量出口发达国家。

  到2008年,受金融危机的冲击,从2008年第四季度开始一直持续到2009年,中国汽车出口出现了快速下滑,整车出口连续15个月出现负增长。2008年我国累计出口汽车64.4万辆,价值88.8亿美元,比上年分别增长9.4%和32.5%,增速分别回落76.2个100个百分点。2009年出口整车及各类底盘更只有37万台,只相当于2006年的水平。

  在此期间,国家有关部委推出了“汽车出口战略”,首次明确“到2015年,汽车和零部件出口达到850亿美元,年均增长约20%;到2020年实现我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额占世界汽车产品贸易总额10%”的战略目标,并明确提出加快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建设等意见。

  形势到了2010年才得到扭转。近两年随着国际市场需求的逐步恢复,中国汽车出口出现了快速回升。2010年,汽车整车共出口56.62万辆,同比增长53.17%;其中出口轿车18万辆,轿车出口已经占到我国整车出口数量的近三分之一。自主品牌在我国汽车出口中占主导地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