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广东:车主异地遇罚全省“一站”办理

2011年09月05日 13:3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通过自助终端设备就可以“一站式”办理省内任何地方的交通违法查询、违法确认及罚款缴纳手续,从今年4月底至8月,全省通过这种便捷方式共办理了60多万起交通违法罚款异地缴纳业务。“是省人大代表的建议推动了全省交通违法罚款联网收费。”省公安厅副厅长邱瑞颐说,“借助代表的力量,难以解决的问题便可迎刃而解。”

  地方各自为政车主缴款被迫四处奔波

  随着广东交通网络的不断完善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私家车出行越来越普遍,异地交通违法也随之增多。但是由于我省此前未实现交通罚款联网收费,车主缴款不得不到违法所在地办理手续,时间和经济成本都让人受不了。

  今年1月举行的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冯立志代表提出了《关于实施交通违法罚款全省联网收费的建议》。冯立志举例说,2009年1月11日至2010年12月10日,一辆粤A牌小车共被电子眼拍照11次,其中广州5次、清远3次、清新1次、佛冈1次、佛山1次。在2010年12月24日年检前,车主被迫分别到广州、清远城区、清新县、佛冈县、佛山市缴纳罚款。在佛冈,由于交警大队的电脑故障且没把缴款回执交回,又多跑了两次。

  冯立志说,我省汽车保有量和使用量均为全国前列,异地违章的问题突出,但是地方各自为政,车主为缴纳罚款只得四处奔波,又易派生出新的违章。这不利于经济大省的建设和人们的日常往来。“我建议实施交通违法罚款全省联网收费,最大限度降低交通违法当事人的缴费成本。”

  副厅负责领办提前8个月推出联网收费

  省公安厅根据相关规定,将该项建议确定为厅重点办理建议,由副厅长邱瑞颐负责领办,并成立工作小组制定办理方案。今年4月,省公安厅交管局带着初步办理方案专程上门找冯立志面谈,听取他的意见。

  省公安厅交管局副局长陈小坚说:“从2009年开始,省公安厅就着手研究全省联网收费解决跨地市交通违法罚款缴纳的问题,但遇到了一些困难。因为交通违法罚款缴纳不同于水、电、煤气等日常生活消费,缴款过程中涉及行政处罚和罚款的财政管理以及法律程序问题。同时,交通违法联网处理和收费牵涉全省各地的公安、财政、银行等多地区、多部门,需要协调的单位、部门众多。”

  陈小坚说:“人大代表提出建议后,各部门、单位对建议非常重视,主动相互协调配合,使财政管理和法律程序等一系列问题顺利得到解决。全省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全力推进,在多部门、单位共同努力下,原定今年底完成的建议办理,在今年4月底就提前完成了。代表建议就像是一阵东风,促成了难题的解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