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媒体评论:治堵下“猛药” 也别忘了“舒压药”

2011年09月07日 14:10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采访中,杭州“两难”办的工作人员说,对交通拥堵,在目前的发展态势下,试图一朝解决是不现实的,只能尽最大的努力做到缓解。言语中,充满了“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意味。

  的确,造成交通拥堵的原因很多,如有限的道路资源与不断增长的车辆之间的矛盾,城市建筑规划与道路交通需求的矛盾,缺乏科学性的交通组织与不断增加的通行量的矛盾等等。

  在现实中,有些道路拥堵是因为私家车违章变道、抢道插队以及非机动车行人违章等不文明行为造成的。交警部门曾做过计算,一辆车在路口违章变道,至少会造成5至10秒通行延缓。在早晚高峰期间,路口至少有4辆车将因此再等一个红灯。如果因变道引起碰擦事故,将造成更大影响。说到底,有些司机仅仅考虑到自己方便,却影响了更多车的正常通行。而路口大量非机动车、行人的视红灯若无睹,不管红灯绿灯都照行不误的行为,不但在相当程度上造成了拥堵,更威胁着自身的交通安全。

  为何交通文明的滞后与机动化的高速增长形成如此尖锐矛盾?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所长陆化普分析,美国、德国等国都是先完成了城市化过程,而后才是机动化过程,这个过程经历了比较长的时间。而我国所面临的问题是城市化进程还没有完成的时候,机动化的大幅度增长就已来临。这使得一些人在买车、用车的认识上处于一个“滞后”的状态,一些司机还停留在任意穿行、灵活多变的骑自行车的交通形态里。

  2010年1月,中央文明办、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实施为期三年的“文明交通行动计划”,以切实增强公民文明交通意识,着力纠正各类违反交通法规的现象,创造良好道路交通环境,进一步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意图掀起“关爱生命、文明出行”风潮。

  一个城市的承载量毕竟是有限的,综观杭州今年来出台的治堵措施,已经从“左转待行”之类“缓药”步步升级到了“限行”等“猛药”。相比之下,提倡交通文明不失为一剂“舒压药”。虽然它无法彻底解决堵车问题,但对缓解交通拥堵无疑是大有好处的,至少有助于减少人为的拥堵,增加人们出行安全。

  汽车是现代文明的重要物质成果。作为一个现代都市的行车者,更应严格遵守现代交通规则,培养交通文明意识,才能更好地享有汽车带来的自由和便捷。让我们从把握好手中的方向盘做起,从文明行路的点滴细节做起,尽最大努力远离堵车烦扰,顺利出行、平安回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吕思言】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