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面临转型 技术创新活跃

2011年09月10日 09:3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年来,随着中国汽车市场成长为全球最重要的市场,全球零部件公司都在加大在中国市场研发的投入,而国内本土零部件企业在加大技术投入的同时,也在加大跨国并购,将国外先进技术引入到国内。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已成为全球汽车零部件技术创新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得益于高速发展的社会经济,轿车已迅速走入中国普通家庭,去年中国汽车销量已突破1800万辆,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但与此同时,快速增长的汽车保有量给社会环境带来多方面压力,如油价上涨,环境污染,城市交通拥堵等等,都给汽车市场进一步发展带来了挑战。

  在此背景下,中国的“十二五”规划纲要再次强调了汽车产业优化发展模式,提升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必然趋势。

  “零部件作为带动整车技术创新的上游产业,在这一轮市场调整中将面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提升技术实力,推动产业转型成为零部件企业的责任。”在中国商务部日前举办的2011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发展高峰论坛上,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玉东说。

  据博世预测,全球汽车工业正在形成以低碳化、智能化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转型,而零部件供应商将成为这一发展趋势的重要推动力。“但创新不是简单的拿来主义,只有基于本地市场,才能提升产品与技术价值,占据市场先机。”陈玉东说。

  博格华纳(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是全球专注开发动力传动系统简洁方案的企业,产品主要用于提高燃油经济性,降低排放。据公司中国区总裁谈跃生介绍,“我们几乎所有产品都在中国生产,许多也在中国研发。”

  与外资零部件厂家研发本土化动作频频形成反差的是,中国本土汽车零部件产业仍然存在“散、小、乱”的局面。因此,本土企业在加大技术投入的同时,通过跨国并购,将国外先进技术引入到国内,成为快速掌握核心技术的一种必然的选择。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目前中国零部件企业重复建设严重,生产集中度不高;国内本土企业规模小、研发投入低,而外资汽车零部件产量占比越来越高。

  “发动机、汽油机涡轮增压器等核心零部件几乎全部被国际品牌垄断,自主品牌所占份额寥寥无几。”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李开国说。

  业内人士表示,掌握核心零部件技术,对于推动中国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十分关键。罗兰贝格国际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沈军指出,在发达国家,都是由零部件的技术创新带动整车的发展。但中国则正好相反,由于没有掌握核心零部件技术,以至于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尽管获取了1/3的市场份额,但是利润获取只有1/10,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鉴于现在很多核心技术不在整车厂,而是掌握在核心零部件供应商手中,沈军建议,本土企业必须通过国际并购获得一些领先的技术。

  近年来,一些本土的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已经迈出了国际并购的步伐。“万向并购一批美国汽车零部件公司,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中国的零部件企业,通过早期进入美国维修市场起步,然后通过一系列并购活动获得进入主机厂的渠道,逐步做强。”沈军说。  组织行业龙头企业,发挥集合优势来做研发,也是攻克核心技术难关的方法之一。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表示,一汽、东风等大的企业集团已经开始合作,共同拿出资源来做技术攻关。(记者 雷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