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评论:“裁员风波”拷问比亚迪模式

2011年09月14日 16:39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一则“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大裁员,比例高达70%”的消息在网络上疯传,引起轩然大波。从本质上说,此番调整全因比亚迪过去两年对增长速度预期过高,而当实际增长与预期目标差距太大,这种调整不可避免。

  用低成本带动高速发展,是比亚迪的成功模式之一,这一模式也被王传福复制到了比亚迪汽车上,的确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从2007年到2009年,比亚迪汽车的销量几乎每年都能翻一番。但初期的种种利好,掩盖了比亚迪潜伏的危机。

  问题最初从销售渠道领域爆发。2010年4月,比亚迪成都经销商改旗易帜成为导火索,自此之后比亚迪在浙江、山东、河南等地都发生了经销商退网事件。随着冲突增多,此后针对比亚迪的一系列质疑扩散开来。

  比亚迪在进入汽车业之初的成功,很重要一点来源于对中国低成本人力资源的使用,被王传福总结为“人海战术”。 大量廉价产业工人的使用和知识型劳动力的大量招聘,让比亚迪员工数扩张迅猛。2007年时员工总数不过12万人,到了2010年公司简介已写到有20万名员工。但从此次比亚迪大规模裁员来看,“人海战术”已经遇到瓶颈。

  近几年比亚迪一直以来都押宝电动车,并营造出比亚迪电动车量产化也近在眼前的景象,造成其在传统汽车业务上投入明显不足。比亚迪电动车上市以来,总销量不过700多台,离预期目标差距甚大。尽管争论多年,但至今关于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路径仍未明确。国内电动车遭遇的困境,让比亚迪的宏大梦想亦变得不确定起来。

  不言而喻,眼下比亚迪正遭遇成立以来最大的危机,不得不出重拳变革。可以预期,这次公司大裁员不会是比亚迪重整汽车业务的终点,而只是调整的开始。比亚迪必须彻底反思过去忽视汽车产业发展规律的诸多做法,要从仅追求增长向追求质量、更全面、更有内涵的增长方式上转变——所有一切,其本质都是要回归汽车业本身的规律上来,方能实现比亚迪“二次腾飞”。 (李永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