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不利因素或倒逼车市近期回暖 家用车型将获益

2011年09月15日 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不利因素或倒逼车市近期回暖家用车型将获益
    今年的“金九银十”,车市将迎来一场没有政策“护航”的激烈搏杀。(资料图 中新社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15日电 (汽车频道 李建宗)车市今年以来的颓势在“金九银十”到来之际有所缓解。据中汽协公布,8月汽车产销环比回升6.66%和8.29%,同比增长8.72%和4.15%。尽管节能补贴门槛提高在即,对全年车市销量将产生难以预估的影响,但从短期来看,反而可能倒逼观望已久的潜在购买力在近期释放,拥有较多享受补贴车型的车企有望在金秋获得丰收。

  车市颓势被遏制

  据中汽协发布的产销数据,8月汽车产销比上月小幅回升6.66%和8.29%,与上年同期相比,也有一定幅度的增长,幅度为8.72%和4.15%。这已是7月以来,车市连续两个月正增长,上半年的颓势得到一定遏制。

  中汽协认为,未来几个月,随着企业新品推出速度的加快及促销力度的加大,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有望增加,汽车市场有望活跃,汽车行业保持小幅增速的态势将得到延续。

  不过,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经济运行处处长何亚琼日前表示,工信部年内不会专门出台汽车行业的鼓励政策。工信部今后工作的重点是为自主创新创造良好环境。“我国汽车工业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进入稳定增长阶段,汽车企业要适应没有政策的市场状况,苦练内功调整方向。”

  这也意味着汽车厂商将在下半年迎来一场没有政策护航,真刀真枪的市场搏杀,而“金九银十”无疑将是这场搏杀的关键时间点。

  家用车型获益

  如无意外,节能汽车补贴门槛将在近期提高。据了解,节能车型油耗标准将由目前的每百公里6.9L油耗调整至6.3L以下,补贴金额未变,仍然是3000元。

  这一油耗标准对当前在售的车型来说相当“苛刻”。若按此标准调整,目前享受补贴的400余款车型中将有近七成被淘汰。这将成为继刺激消费政策退出、限购限行由大城市向二三线城市延伸(如贵阳近期已出台限牌令)、油价高企等因素后,车市的又一大利空。

  不过在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完全显现前,出于抢在新政出台前获取补贴及规避限购政策的心理,车市购买力在“金九银十”仍有机会迎来一轮释放。北京现代、一汽大众、奇瑞等拥有补贴车型较多的企业有望成为秋季车市大战的赢家。

  中汽协最新公布的产销数据亦印证了这一点。以家用车型为主打产品的车企在近期都获得了相对快速的增长。以北京现代为例,其目前享受3000元节能补贴的几款车型中,瑞纳7月销售10836 辆,8月销售12161辆,悦动7月13280辆,8月19133辆,伊兰特7月7343辆 ,8月8784辆,增长幅度均创年内新高。

  北京现代一位负责人在接受中新网汽车频道采访时认为,近期中低端车型销量有所增长的原因,一是消费者有意在补贴门槛提高之前购车,二是贵阳等二三线城市出台或正准备出台限购措施,消费者担心将来购车难,因此部分观望已久的潜在购买力在近期集中释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