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节能补贴汽车新政门槛提高 七成车型无缘补贴款

2011年09月21日 08:00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节能补贴汽车新政将于10月1日起实施的消息一经披露,立刻引起了强烈反响,可谓是一石激起了千层浪。不少人在关注新的节能汽车补贴政策核心内容的同时更加关心,节能门槛提高后,会带来哪些显著的变化?尤其是节能车型方面,哪些车型将无奈出局,哪些车型还能够继续享受3000元的补贴? 

  百公里油耗降低至6.3升

  据记者了解,节能补贴的政策是在小排量车型购置税补贴政策退出后接力出台的,一方面是为了鼓励小排量车型的消费,一方面也是促进汽车领域的节能减排。而推出新的节能汽车补贴政策,目的同样很明确,是为了继续引导和鼓励汽车生产企业加大节能技术研发投入,促进产品结构优化升级,逐步降低油耗水平。

  记者注意到,新的节能汽车补贴政策实施后,可获得补贴的小排量车百公里平均油耗,将由之前的6.9升降低至6.3升。并且,与之前只要排量在1.6升以下、百公里油耗低于6.9升不同,此次新出台的标准更详细、更严格。根据新公布的方案,节能汽车补贴政策按照整车装备质量分为七档,分别按具有两排及以下座椅且装有手动挡变速器的车辆、具有三排或三排以上座椅或装有非手动挡变速器的车辆设定要达到的产品综合燃料消耗量标准。其中,车重最轻的一档,也就是车重低于750公斤的两排座且有手动挡变速器车辆,百公里燃料消耗量限额为4.8升,三排座或非手动变速器车辆小于5.2升。而车重最高的一档,即重量大于1320公斤的车辆,两排座且装有手动变速器车型百公里燃料消耗限额要求为6.7升,三排座或非手动变速器车型限额为6.9升。至于车重在750公斤至1320公斤之间的车辆,百公里燃料消耗限额值在5.1升至6.6升之间不等。

  不过,节能补贴新政中同时表示,推广补贴标准不变,即对消费者购买节能汽车继续给予一次性3000元定额补助,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兑付给购买者。

  多数畅销车型将出局

  根据工信部网站发布的6批次入围节能汽车补贴名单看,目前总共有427款车型,基本覆盖了1.6L及以下排量的在售主要车型。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几乎所有热销的1.6L排量以下车型都名列其中。消费者只要买车,就可以获得3000元国家节能补贴款。

  而新政实施后,究竟有多少车型能入围呢?截至目前,国家关于纳入节能新政补贴范围的名单还未出炉,目前只能通过各车型的数据来猜测能否入围,但据业内人士透露,“情况不容乐观,最终入围车型将少得可怜。”

  记者通过汽车综合油耗这一数值试着对哪些车型可能继续享受节能补贴进行判断后发现,由于市面上绝大多数的家用两排座轿车,整车重量都在1205千克-1320千克之间,也就是说适用新政中的第6档标准,每百公里综合油耗在6.3升以下才能够继续享受3000元的节能补贴。因此,据此来看,日系车中除东风日产有5款入围外,丰田、本田将均无车型进入新的补贴名单。而美系车的表现也不甚理想,仅通用有1款车型入围。法系、韩系更是遭受前所未有的劫难,恐怕无一款车型入围。综合以上分析数据,现有的427款可享受补贴的节能汽车中将至少有七成的车型会被淘汰出局,市场受惠车型范围将大幅缩水,像现在热销的骐达、凯越、科鲁兹、伊兰特等,从下个月开始,消费者在购买这些车型时,都将无法再获得3000元的国家节能汽车补贴款。

  而更有人士甚至悲观地认为,最终可享受补贴的节能汽车将仅剩39款。这一数字还不到现行享受节能补贴的车型数量的十分之一。

  自主品牌受冲击最大

  在节能补贴新旧政策交接之时,不得不提到自主品牌车型。在过去的一年中,在节能汽车补贴政策的带动与激励下,自主品牌企业加大了节能汽车的研发投入,积极实施节能技术改造,提升汽车节能技术水平和工艺,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截至目前,列入推广目录的自主品牌车型有252个,占节能车型的比例达到59%;自主品牌节能汽车总推广量达到130万辆,占节能汽车总推广量的36.5%。“但新政实施后,自主品牌受到的冲击是最大的。”业内人士这样说,此前在实施节能汽车补贴时,包括天津一汽、奇瑞、比亚迪、长城等在内的自主品牌旗下车型,都是节能补贴的最大受益者;而10月1日以后,奇瑞旗云、风云,比亚迪F3、F3R、长城哈弗M2、炫丽等车型,都将退出节能汽车补贴名录。“今年以来随着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以旧换新和汽车下乡等优惠政策的退出,本来自主品牌汽车的销量就大幅下滑,市场占有率也降至了历史最低点。而节能车补贴标准的提高,将进一步恶化自主品牌的生存环境。”山西盛隆汽车销售总监赵烨分析说,即将实施的新补贴标准从目前的百公里平均油耗6.9升下降到6.3升,相当于油耗标准提高了10%。对于任何汽车品牌而言,想要达到这样的标准,都是一种不小的挑战,“对于合资和外资品牌来说,应对起来可能会相对轻松一些,但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受限于自身的技术与实力,想在短时间内提高燃油效率,困难很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