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中国国际电动汽车产业高峰论坛在津举行

2011年09月26日 10:12 来源:天津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生产新能源汽车,产品成本高,降低成本需要启动市场,而市场启动又依赖成本降低,于是,在电动汽车的商业化上遇到了“鸡”与“蛋”的难题。专家认为“裸车销售、电池租赁、充换兼容、智能管理”的商业模式具有可行性。

  每天清晨,轻松地开上私家车上路,汽车动力十足,没有发动机的轰鸣,也没有任何尾气污染。傍晚开车回家,只需轻轻一插,充电就开始了。这,就是诱惑众生的新能源汽车。作为我国政府扶持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新能源汽车搅动着世界汽车产业的未来。但时下,这一切距离我们还有多远?9月23日,在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电动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上,针对电动汽车最核心的电力配套、商业模式等问题,参会专家进行了热烈讨论。

  我国有望成电动汽车王国

  据了解,经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反复论证后,我国明确了新能源汽车的范围,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划为新能源汽车,将非插电式的普通混合动力汽车划为节能汽车。

  国际上,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为主攻方向的新一轮国际产业竞争已全面展开。各主要汽车生产国一方面通过更加严格的油耗和二氧化碳排放标准法规,提出“低碳汽车”“绿色汽车”等概念,积极发展和应用汽车先进节能技术,巩固技术领先优势,并进一步强化技术壁垒;另一方面将发展新能源汽车上升为国家战略,大力扶持新能源汽车研发,推进产业化。

  “目前已经到了汽车产业和电力产业要互相握手妥协的时刻。”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世界电动车协会主席、被称为“亚洲电动汽车之父”的陈清泉在论坛上表示:“目前,中国纯电动车保有量位居世界第一,最有望成为电动汽车王国。”他强调,新能源汽车在全球范围内尚处于研发和产业化初始发展阶段,我国要抓紧机遇,逐步培育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

  建立商业模式是发展关键

  “热情高、没人买!”谈到目前我国电动汽车市场现状,电动汽车“实用主义”路线代表人物、中国电动汽车商业模式及配套技术路线资深研究学者谢子聪干脆地用六个字概括。

  生产新能源汽车,产品成本高,降低成本需要启动市场,而市场启动又依赖成本降低,于是,在电动汽车的商业化上遇到了“鸡”与“蛋”的难题。谢子聪在会上观点明确:“裸车销售、电池租赁、充换兼容、智能管理”的商业模式是一个系统解决方案,兼顾了各方的利益,实施的成功把握较大。

  “我国新能源汽车在技术上与国外有明显差距,电动汽车主要零部件中的电池、隔膜、电解液等还有很多依赖进口。”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秘书长陈光祖说,“很多车企并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只是将零部件进口组装成为整车,这种情况下只是追求汽车数量的‘大跃进’思路是不可取的。”想要真正实现新能源汽车发展,陈光祖的建议是,要建立现代车企的商业模式,建立整个电动汽车产业链,从技术研发到政策支持方面都重视起来,研究制定出针对我国国情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针,走出有中国特色的新能源汽车发展之路。

  天津发展新能源汽车正当时

  近两年,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大力扶持、央企电动汽车联盟的成立,天津新能源汽车产业地位也在悄然发生变化。

  目前,天津已成为我国最重要的电动汽车研发基地,自主开发出纯电动轿车、高速纯电动车、纯电动中巴车、电动游览车等系列纯电动汽车产品,以及轿车、中巴车、大客车等混合动力产品。同时,天津形成了完整的锂离子电池产业链,锂离子电池厂商占全国的市场份额超过30%。2010年天津完成了5个电动汽车充换电站、100个充电桩的建设任务。2011年还将继续开展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预计将完成2个充换电站、300个充电桩的建设。

  与会专家指出,天津启动新能源汽车发展正当时,政府应制定出台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打造关键零部件基地,加强对新能源汽车整车研发,解决充电配套等后续问题,同时,运用各项政策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和采购力度。(记者陈璠)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