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访大众Klingler“做世界第一不仅是销量问题”

2011年09月26日 10:2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众汽车以空前的规模参加了本届法兰克福车展,1900平米的3号馆和奥迪独立的室外展馆共同展示了大众汽车集团的实力。上半年,大众汽车全球销量已经超越丰田,成为仅次于通用的第二大汽车制造商,距离其此前制定的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的目标仅有咫尺之遥。在这种情况下,大众汽车制定了更为明确的品牌和市场策略,就这些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大众汽车董事会成员,负责市场和销售的Christian Klingler。

  具有豪华特质的量产品牌

  新京报:大众汽车距离世界第一已经越来越近了,预计何时能站上这个位置?

  Klingler:大众汽车有四个目标,除了包括销量在内的三个量化目标,还有第四个非量化的目标,后者与三个量化目标有着紧密的联系。第一个目标是我们要在客户满意度方面做到最好。目前大众汽车在提升中国客户满意度方面有很大的进步,2011年J.D.Power用户满意度调查结果也已经出来了,大众汽车集团与大众汽车品牌的成绩非常令人鼓舞。第二个目标就是我们要成为最佳雇主,并且为他们提供一流的工作环境。第三个目标是我们必须要有很强的盈利能力,如果我们的盈利能力很差的话,我们就没有办法回报社会,没有办法回报股东。而最后一个目标就是我们的销量目标。

  新京报:大众对品牌的定位也高于丰田、欧宝、PSA等,从长远来看,需要做哪些工作来支撑这样的定位?

  Klingler:我认为大众汽车品牌的定位是非常清晰的。大众汽车集团内,每个品牌的定位都很清晰。布加迪是一个纯粹、极限的品牌;奥迪豪华车的品牌定位也非常明确,奔驰、宝马是其直接的竞争对手;兰博基尼、保时捷,它们的定位也都非常清晰;另外还有斯柯达和西雅特品牌。大众汽车品牌是量产品牌,但具有“豪华品牌”的特质,这个品牌既能制造小型车,比如说up!,也能一直做到手工打造的豪华旗舰车型辉腾,目前还没有别的品牌能做到这样。

  你可以看到我们展台上的车,我们使用的是最新的技术,比如说up!,我们是第一个在小型车这一细分市场中配置城市紧急制动系统的品牌。

  中国车市放缓不会影响计划

  新京报:到2018年,大众汽车在全球的业绩结构会是怎样?按照销售目标来看,主要的几个海外市场销量比例分别是多少?

  Klingler:现在就趋势来讲,金砖四国的销量在集团总销量中占的比例越来越高。中国是大众汽车集团最大的市场;大众汽车品牌在巴西市场份额已经是第二;在俄罗斯,大众汽车集团正逐渐强大;而在印度,我们的销量也是连年翻番。金砖四国的业务做得越来越好,这对我们来说是好消息,这些市场都具有巨大的潜力。对中国这个最大的单一市场,集团有很多的投资计划,例如在建的新工厂可以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另外,我们还将引进更多更具吸引力的新品牌,比如说西雅特,同时我们也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加强了投入。

  新京报: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大众汽车的第一大市场,下一个目标是什么?

  Klingler:大众汽车集团的目标是在中国两三年之内把产能提升到三百万辆,在大众汽车集团,我们通常会基于当前的销量对未来做出一定的预期。

  新京报:对于西雅特在中国的发展有什么计划?

  Klingler:明年你们就会看到西雅特在中国开始销售,我们也找到了很多非常有潜力的投资方。另外,此前我们做了大量的市场调研,调研结果显示消费者对西雅特产品的需求很多,他们对西雅特产品的品质也有很好的反响,我认为西雅特这个品牌是适合在中国市场运作的。

  新京报:中国汽车市场发展正在放缓,这对大众汽车的销售目标会不会有什么影响?这种放缓的市场节奏跟以前的高速增长是否会影响销售策略?

  Klingler:没有什么改变,我们不会随意改变计划。中国市场放缓其实是有很多因素导致的。从全国来看,虽然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受到了比较大的限制,但是西部地区以及二三线城市的增长非常强劲,完全可以弥补抵消一线城市的影响。

  在今年年初,大众汽车集团就已经预计今年在中国乘用车市场可能只有个位数的增长,所以现在的市场状况我们早有准备。

  本报记者 崔卓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吕思言】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