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评论:醉驾免刑口子慎开 与法律公平性不符

2011年09月29日 10:4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醉驾入刑”从今年5月1日实施以来,截至8月底,4个月内媒体披露的醉驾免刑案件有5宗。这5起案件大多发生在夜深人静、行人较少时,社会危害性相对较小,且被告认罪态度较好。(9月28日《扬子晚报》)

  此前交管部门曾有统计数据:自5月1日《刑法修正案(八)》实施以来,4个月全国因酒驾造成交通事故死亡379人,较去年同期减少157人。“醉驾入刑”的威慑力之大,由此可见一斑。

  不过,媒体所披露的5宗“醉驾免刑”案例,却给这个法规的实效蒙上一丝阴影。

  “醉驾入刑”之所以威力大,就在于其法规条文简洁明了,一视同仁,没有留下尾巴,堵死了被权力扭曲的通道。虽然在实施之后,也曾有官员声称要根据具体情况区别对待,但在舆论的压力下,司法机构还是采取一律立案究责之法。可见,该法律能被公众尊重和接受,最关键的因素就是其公平性。

  可是,各地发生的“醉驾免刑”案例,显然与法律公平性不符合。虽然被媒体披露的只有5例,但没有被曝光的又有多少起呢?而且,风起于青萍之末,许多政策和法律没有得到认真执行,正是在开始阶段被打开缺口,细微效应的叠加积累,最终流于形式。

  因此,“醉驾免刑”值得商榷,必须加以纠正,将“醉驾免刑”的大门永远关上。(江德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