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中级两厢车“风景独好” 市场需求风生水起

2011年09月30日 09:5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来自东风日产统计称,新一代TIIDA自6、7月份连续夺冠后,8月份再度斩获销量冠军,以10951辆销量成绩问鼎同级车市场,并且取得了上市“三连冠”,成功卫冕“两厢车王”称号。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杨嵩称,“新一代TIIDA自出生就背负着东风日产赋予的使命,不仅要继续保持两厢车市场的冠军地位,月均销量还要保持在万辆以上。”

  事实上,下半年以来,中级两厢车市场风景独好。除了两厢福克斯在换代前的继续爆发,和高尔夫6的连续两次销量破万以外,新一代TIIDA也不断爆发。

  市场需求风生水起

  两厢车市始终是国内车市中最特殊的细分市场,从最初被消费者“冷眼对待”,到现在时刻保持着高于整体的增长速度,两厢车市充满着神奇。

  而从2006年开始,国内整体车市发展增速,两厢车市大显逆袭之势,全年平均增长40%以上,东风日产TIIDA骐达、福特福克斯两厢等明星车型相继浮出水面。自此,两厢车市的销量“拐点”正式形成。

  市场的增长并不会仅仅由于消费观念的转变而迅速变化,因此骐达的诞生与两厢车市的迅速增长并非简单的巧合。而5年的市场生涯之后,TIIDA(骐达、颐达)车型不仅创下了两厢车市的销量纪录——累计销量突破75万辆,更为国内消费者带来了全新一代TIIDA。新一代TIIDA在延续原款车型市场主导地位的基础上,还连续3个月销量破万、问鼎同级,恰似整体两厢车市高速增长的缩影。

  随着两厢车市增速提高以后,各大厂商对旗下两厢车型的技术配备都倍加重视起来,尤其是2009年之后上市的车型,氙气大灯、自动空调等等技术含量较高的配置都出现在了两厢车型上。而今年上市的新一代TIIDA,更空前地将天籁车型上的舒适技术引入,仿生学座椅、双区独立自动空调、一键启动系统等高科技配置的搭载,将两厢车的配置级别直接提升至中高级车型标准,打破了两厢车型在驾乘舒适性上的局限。

  由此可见,两厢车在快速增长之前不受消费者欢迎的原因,主要还在于其无法满足消费者需求。无论是驾乘空间、行李厢容积,还是动力配备,可供消费者选择的余地等都过于狭窄。而2006年TIIDA骐达的上市,则率先打破了这一现状,从空间、动力、油耗等方面给了消费者满意的选择。随后上市的两厢福特福克斯、高尔夫6等车型也纷纷亮出了各厂商们的看家技术,从配备到规格不断升级。

  产品力呼唤均衡优势

  纵观两厢车市发展历程可以看出,两厢车经历了经济型、家用型到运动型的转变。两厢福克斯、高尔夫6销量居高不下,英朗XT的销量也有增无减,运动车型占据了两厢车市的半壁江山。另外,以TIIDA为代表的家用型两厢车也在市场上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

  新一代TIIDA超越同级的产品配置和车型价值足以说明,产品力全面均衡的两厢车型发展趋势正式形成。同时,新一代TIIDA自上市以来仅3个月便完成38146台的销量,也证明了这种全新的发展趋势能够全面满足消费者的真实需求。

  据预计,除了新一代TIIDA以外,明年上市的部分同级车也放弃了单纯的运动定位,产品力趋于全面均衡。两厢车市的产品发展趋势已经逐渐明朗,动力、舒适、空间、油耗等产品力优势全面均衡,才是车企在两厢车市中攻城掠池的关键所在。

  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乐国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