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评论:广东取消公路收费可一石多鸟

2012年01月09日 09:2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广东省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实施方案》已经省政府同意印发实施,至今年中期本次清理工作完成后,广东全省普通公路可取消109个项目收费,撤销41个收费站,减少收费公路里程2664.94公里。(1月8日《广州日报》)。

  高速公路高收费,普通公路乱收费,多年以来广受群众诟病,由此衍生出来的种种弊端不胜枚举。例如去年一些地方菜农由于市场情况了解不足,造成“丰产不丰收”,而另一方面城市居民的菜价却难见回落,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运输成本太高。

  实际上,修桥铺路自古以来就是一大善举,中国古时候的达官贵人欲做善事,一般都是选择在民间修桥或是铺路,从来不存在收费行为,以至于人们历来把路称为“公路”。只是改革开放初期地方财力不足,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才采取了“以路养路”模式。

  广东省在新年伊始,一次就撤销41个收费站,使全省新增免费公路2600多公里,这无疑是最实惠的民生大礼包。收费站的取消虽短期减少了地方财政收入,但实际上,取消公路收费会刺激运输行业的脉搏,带来后劲是巨大的。公路运输被称作经济发展动脉,畅通之后何愁经济不能快速发展。

  此外,撤销41个公路收费站不仅有效降低了运输成本,促进了企业的发展,间接拉动的潜在效益更是遍及社会各个领域,例如可以有效遏制车辆超载,减少交通事故发生,获得许多社会效益。(朱永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