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短期内难提振

2012年01月09日 11:1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2012年元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实施条例》正式实施。然而记者走访时发现,新法规短期内并未在车市引起大的波澜。车企认为目前新能源汽车消费环境尚不成熟;业内专家表示,单靠车船税,短期内无法提振国内新能源车的市场前景。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认知有限、额度较少,车船税并未成为汽车销售的“晴雨表”。在上海一家大众4S店,白领李曼婷告诉记者:“隐约听说过车船税法,在4S店里了解到小排量汽车涉及税额较少,也就不再留意了。”

  上海市信息中心汽车产业研究室主任朱君弈分析说,车船税可能带来行业格局的变化,“排气量3.0升和2.0升的汽车功效差距不大,如果车船税按照现有幅度再行扩大,就会有生产厂商相应地选择发动机和配件,适应低一级的税收。”

  车企:新能源汽车消费环境不成熟

  对于车船税难以提振新能源车的消费,业内均认为在预料之中。新能源车本身售价高昂,如果没有一定的补贴和使用“特权”难以打动车主的心。此外,使用环境的配套也存在很大的问题。

  事实上,“特权”打折扣的事并不少见。去年北京市场传来了“私人购买纯电动汽车将无须摇号”的消息,不过车主其后就发现,尽管纯电动车号牌不必参加摇号,但也要按牌照尾数号码遵守每周一次的限行规定。

  记者还了解到,某大型城市早前曾推出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补贴草案,内容包括对购车者免征城市桥梁车辆通行年票,在车辆购置税减免的基础上,减半征收车辆使用税等。但是最终草案仍停留在纸上。

  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分析称,新能源汽车的外部使用环境更为重要。车企最担心的是没有使用环境,让新能源的投资没有办法收回。“我们正在推动电网、政府有关部门建立试点,希望给新能源汽车的规模化发展创造环境。”

  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也认为大规模的推广与消费环境有关。“充电桩要靠政府来配套,如果配套缺位推广就会有问题。”姚一鸣赞同在相关配套没达到之前,新能源汽车可以先推广混合动力技术。 (刘俊)

  建议:利用混合动力让消费者逐渐接受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指出,单靠车船税,短期内无法提振国内新能源车的市场前景。“当前中国新能源车的主要矛盾是成本过高,技术也存在瓶颈,因此不具备规模化推向市场的可能。通过减免税收来刺激新能源车的市场化,可能是杯水车薪。”钟师提议说,“现实的做法是利用混合动力等方式,从解决技术瓶颈、降低成本入手,让消费者逐渐接受新能源车。”

  朱君弈认为,短期而言,新能源汽车的成本会继续高企,规模效应无法形成,市场前景一时还比较黯淡。(新华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