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约谈大众,质检总局与大众是否上演"双簧"?

2012年04月09日 13: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3·15前夕轰轰烈烈的大众“变速箱门”事件,现在悄然无息。有人说是大众把媒体高层和记者统统搞定了,因而电视上没影,报刊上没字,广播上没声,网络上的帖子,有一篇就删一篇;有的说是3·15前夕质检总局用“约谈”方式,巧妙地平息了众怒,与大众联手上演了一场“双簧”,“愚乐”了消费者一把,帮助大众度过了这场危机。无论孰真孰假,大众DSG的安全问题没有解决,消费者还没有讨回公道,官方和媒体却集体上演“皇帝新衣”,连那个说过皇帝没穿衣服的小孩都沉默了。

  车子正常行驶中,突然降挡至1挡;高速状态转速无法上升;低速换挡有顿挫感或有异声,发动机转速忽然升高,车速不变;停车启动,不能正常升挡,倒挡,甚至出现卡死在N挡现象,造成行驶安全隐患。大众“变速箱门”这种种问题,既是确定的,也是明显的。新上市的1.6升高尔夫放弃DSG,改用日本爱信6AT变速箱,美国市场2012款车型放弃TSI发动机,这一切等于是不打自招,承认了DSG变速箱的严重缺陷,还预感到TSI发动机也可能出事,防患于未然,这是大众的聪明之处。

  公平的说,大众的TSI+DSG“黄金动力总成”,在节油与动力性方面确有一定效果,但业内专家一致认为,这是一项不完全成熟的技术,存在“行驶过程中变速箱被强制保护在N挡而停止工作”的缺陷,会对消费者造成安全隐患,技术上目前还没有解决方案。大众对此心知肚明,但就是不事前告诉消费者,还借用媒体小骂大帮忙,批评它“技术过剩”,赢得“技术先进”美名同时,在中国收获了全球市场三分之二的利润,而把一大堆安全隐患留给了中国消费者,大众赚这样的钱昧心不昧心?

  而且在“东窗事发”后,大众先是极力掩盖,然后是拒不承认,直到国家质检总局“约谈”了,也没有一个认真负责的态度。分明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却拒不召回,不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想通过“公关”把关键部门和人物搞定,让事态平息下来。置忠诚的大众中国用户的安危于不顾,其心何忍!

  更令人侧目的是,大众在这件事请上实行的是双重标准。2009年北美市场出现与现在同样的问题,大众很快召回了约1.35万辆问题车辆,同年11月,大众再次因DSG变速箱故障,在德国召回1.7万辆高尔夫6、尚酷、EOS、Jetta和Passat车型。但是在中国同样性质的问题,对中国消费者的态度迥然不同,是不是大众有轻视与歧视中国消费者之嫌?

  还有令我们不解的是,大众DSG问题并非今日始,早在两年前就开始有消费者投诉,后来愈演愈烈,以致发展到数百人集体投诉,这种案例在中国汽车业并不多见,可以用“触目惊心”来表述,但质检部门却一直置若罔闻,安之若素。直到今年3·15前夕,传闻大众“变速箱门”要在晚会上曝光,质监局才匆匆忙忙“约谈”大众,摆出一副貌似仗义执言的架势,不料依然是放了个“哑炮”。现在“3·15”过了,质监局的“任务”也完成了,大众依然故我,消费者能做的只是继续他们艰苦地维权抗争。

  不妨看看美国政府是怎么整治丰田的。丰田的“脚踏板门”事件,事后证明是一桩冤案,当时消费者也少有投诉,但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抓住不放,直到丰田章男社长亲自赴美道歉,答应召回230万多辆问题车辆,还处以1640万美元罚金。让人感觉美国纳税人花钱养这些官员真值!而中国质监局的行为,却让人看不懂,是不是有掩护大众之嫌? 

  由于中国市场快速扩张,很多企业都会“萝卜快了不洗泥”,因此汽车质量投诉也呈快速增长之势。现在汽车投诉在所有商品中位列第三,汽车安全是人命攸关的大事,今年3·15消费者维权晚会上,却没有丝毫反应,质监局的工作人员是不是全都睡着了?“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

  这些年大众在中国业务确实发展很快,不仅成为进入中国最大的汽车销售商,中国也成为大众全球最大的销售市场,但是它却越来越不把中国消费者当回事,这正是他们出事的原因。

  俗话说“物极必反”,通用、丰田在成为世界第一以后,都开始走下坡路,因为一旦做到了最大,往往会产生一种自己“无所不能”的幻觉,就可能会为所欲为,大众会不会是“下一个”?

  虽然3·15消费者维权日,大众安然度过了,但消费者维权不是只有这一天,只要大众DSG问题不解决,消费者的维权斗争就不会结束,还有涡轮增压发动机问题,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