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市场份额超12% 对比测试中高级车“四大天王”

2012年04月10日 10:0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新款帕萨特

  新款凯美瑞。  

  作为各合资品牌竞相争夺的重点领域,中高级车市场在今年第一季度似乎遭遇了倒春寒。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月~3月汽车销量同比去年呈现下降趋势,其中,乘用车销量同比降幅达5%,而中高级车销量降幅更大。究其原因,油价上涨固然是一大抑制汽车消费的因素,但一些豪华品牌车型纷纷下探至20万~30万元价格区间,才真正导致了中高级车市场成为销售重灾区。

  面对豪车降价的咄咄逼人,中高级车市场传统的“四大天王”新凯美瑞、天籁、雅阁以及新帕萨特俨然成为定海神针,在今年第一季度仍力撑中高级车市场,占据销量12%以上的市场份额。近日,记者有幸一次试驾完这四款欲争中高级车市场老大的车型,分别为全新换代凯美瑞2.5L、全新帕萨特1.8T、2012款雅阁2.4L、2012款天籁2.5L,体会颇多,以下详述。

  动力油耗

  2012款天籁:其动力总成采用有“铂金动力组合”之称的VQ系列发动机和智能CVT无级变速器,油门才踩下三分之一,就能获得满意的加速推背感。0~60Km/h加速时间为5.47秒。使用6挡CVT手自一体变速器时没有一点顿挫感,加速5秒之后的车况则更为平缓。然而,也许是受限于发动机调校,后程的加速就显得有些“不给力”了。

  新凯美瑞2.5L:0~60Km/h加速时间为4.62秒,综合油耗约接近7.8L,适合城市道路,其燃油经济性是同级车中表现突出。

  新帕萨特1.8T:在起步之初,动力输出非常平缓,在城市道路起步、超车等不占优势。不过,在中后段爆发力惊人,特别是百公里时速以后的加速更为给力,适合高速行驶。整个试驾过程下来综合油耗大概在7.9L左右。

  2012款雅阁2.4L:采用Li-VTEC发动机,0~60Km/h加速时间为5.82秒。在深踩油门的时候动力逐渐显露,速度在120km以下时,在5速自动变速箱的默契配合下,加速响应较快,顿挫感不明显,但速度超过140km/h,提速会相对迟缓一些。

  小结:动力方面看,新帕萨特因为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关系中后程加速很迅猛,但因为涡轮增压要在转速超过1500转之后才启动,一般日常的超车、抢位、起步就显得比较弱。油耗来看,在很多款车油耗都进入了“8L”时代,雅阁油耗显得有些高,毕竟是多年前换代的产品了。另外新帕萨特要加97#油,不够合群。

  外观内饰

  新款凯美瑞:外观最突出改变在于加强了运动气势。3D立体式自发光仪表盘令人眼前一亮。在科技装备上,很多部分都堪比豪车,如8+2向电动可调驾驶席坐椅、三区独立控制空调系统、豪华音场效果、光触媒空气清新器等。

  新款帕萨特:内饰延续了大众一贯低调且沉稳的风格,其DVD娱乐系统功能很强大,所有操作都可以通过触屏或语音命令完成。另外,后排空调键下方还提供了220V临时电源,非常实用。

  2012款雅阁:外观和前款变化不大,内饰上,硬盘式导航系统与车载USB配合使用是其亮点,音频和视频信息的导入导出非常便捷。

  2012款天籁:外观的特点为优雅,5辐16英寸铝合金轮辋使整车更加年轻时尚,内饰和雅阁相近也显家居风格。由于和雅阁类似,车型久未换代,科技配置方面缺少惊喜,不过不用钥匙一键启动装置还是相当超前。

  小结:整体来说,上市时间最晚的新凯美瑞外观保持出色,部分独特高科技装备让人印象深刻。帕萨特庄重大气,内装比较实用。雅阁则秉承了日系车一贯优良传统,配置方面非常有诚意,不过随着《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的发布,没有一款好的空气净化装置有点小小遗憾。而2012款天籁豪华家居的风格则显得十分老到,符合主流商务车的作风。

  舒适度

  2012款雅阁:体型较大,前后排空间布局较合理。而常规的前排坐椅电动调节、腰部支撑调节、方向盘4向调节、前排坐椅加热、分区空调等都具备,因此车内乘坐舒适感不错。试驾中,60KM/h制动距离为25米,其悬挂偏向舒适性。

  新帕萨特1.8T:行驶中,全新帕萨特底盘提升效果明显,在经过不平路面时不会有令人不适的跳动感,尤其是经过高速路弯道提示带时,所带来的震动被弱化了很多。60KM/h采取紧急制动时,其刹车距离为26米。

  新凯美瑞2.5L:行驶的稳定性突出,120km/h速度奔跑时,没有飘摆迹象,实测刹车距离仅为21米左右。在保持40公里时速进行直线绕桩,在EPS电子助力转向系统帮助下,转向灵敏准确,车辆稳定少摇晃。

  2012款天籁:前悬挂采用脉冲式阻尼回弹弹簧,通过增加阻尼系数提升回弹效果,极大降低了车辆的左右晃动。天籁悬挂偏软。在60Km/h的紧急制动测试中,天籁制动距离约为23米。

  小结:帕萨特更多地考虑了人性化的设计,如空间的利用。雅阁的空间布置比较合理,在静音性方面也有不少提升。但毕竟离上次换代时间太久,还可以进一步改善。2012款天籁在舒适性上拥有较为出色的表现,如何兼顾运动是其今后换代可能将面对的问题。全新换代凯美瑞整体表现不错,在市区路段还有高速路段,体现了换代车型的先进性。(文/记者王鹏 图/记者张宇杰)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