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车市两极分化利润下滑 一季度负增长堪忧

2012年04月12日 07: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4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汽车销量数据显示,3月国内汽车销量为183.86万辆,同比微增1.02%,环比增长17.33%;今年一季度累计销售479.27万辆,同比下降3.40%。尽管这样的数据基本在业界的预料范围之内,然而,细分市场和各个企业的数据还是让人大跌眼镜。

  豪华车阵营的销量依然高歌猛进。其中,即将宣布国产的捷豹路虎是最大的赢家。今年第一季度,捷豹路虎在华季度销量达17997辆,同比增长110%,一举超越2009年全年销量;其中,捷豹在华销售了2098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56%;路虎品牌实现销量15899辆,同比增长105%。另外,奥迪3月在华销量为31505辆,同比增长37%;第一季度累计销量超过9万辆,同比增长近四成。宝马3月的销量为30593辆,进一步缩小与奥迪的差距;第一季度累计销售超过8万辆,同比增长37%。奔驰虽然备受整合困扰,但一季度也售出了5.1万辆,同比增长19%,远远高于行业增幅。

  紧紧跟随豪华车的是通用、大众等第一阵营的合资企业,这些企业不仅基数大,增幅同样可观。其中,上海通用3月以超过11.3万辆的销量,同比增长11.3%,一季度共销售34.7万辆,同比增长10.7%;上海大众3月销售10.8万辆,同比增长19.7%,一季度总销量达32万辆,同比增长11.5%;一汽大众一季度共销售28.9辆,同比增长21%;东风日产3月销售8.38万辆,同比增长18.1%,一季度累计销量达到22万辆。

  可以说,这4家企业已经牢牢把持国内乘用车市场的前四强。与之相对应的是,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继续下滑,处境愈发艰难。在前十大汽车企业中,仅有奇瑞和吉利两家自主品牌企业上榜,而且这两家也均出现了下滑局面。其中,奇瑞今年一季度实现销量13.2万辆,同比下滑25%,与全年70万辆的目标相去甚远;吉利一季度共销售11.48万辆,同比下降2000辆。

  与销量的下滑相比,自主品牌的盈利空间也在进一步萎缩。这两年来,合资企业纷纷推出合资自主车型,进军中低端市场,这对一直冲高无力的自主品牌形成了更大的压力。为了保住中低端的市场份额,自主品牌的价格也是一降再降,很多车型已经无利可图。比亚迪日前发布公告称,2011年公司净利润下滑45%,至13.85亿元。同时再次发布业绩预警,预计2012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65%~95%,接近盈亏边缘。

  一向以“成本杀手”著称的比亚迪尚且已经到了盈亏边缘,自主品牌企业的境况更是可想而知。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就多次发出“中国自主品牌内外环境皆忧,已到了生死存亡关头”的预警。多数业内专家也认为,在合资企业的强势进攻下,一直积弱的自主品牌似乎有心无力。因此,政府应在政策层面上加大对自主品牌的倾斜力度,为自主品牌的生存赢得空间和时间。

  事实上,不仅仅是自主品牌的盈利空间下滑,包括豪华车和一线合资品牌的利润也在今年开始出现大幅下滑。其中,从2月开始席卷整个汽车业的价格战是“罪魁祸首”。2月,奔驰一些经销商为了清除库存,对部分车型进行大幅降价甩卖,从而引起了豪华车市场的地震,包括宝马、奥迪和路虎在内的豪华车品牌纷纷宣布降价应对。特别是去年还加价数十万元的路虎SUV也开始降价十余万元,这也是路虎销量翻番的一个原因。

  降价的背后,是豪华车企业向经销商大量压库。据不愿透露姓名的某豪华车经销商透露,目前该店平均每月的销量在200辆左右,而库存竟达到了300辆,年销售任务在3500辆左右,已经大大超过其所能承受的负荷。“根本没钱赚!连续3个月亏着卖,这是我从事豪华车销售近10年来第一次碰到!”

  经销商不挣钱的情况究竟有没有可持续性,目前卖红了眼的车企已经来不及思考。豪华车的大幅降价,首当其冲的莫过于中高级轿车。显然,如果宝马3系、奔驰C级的价格已经下探到20多万元的价格区间,那么雅阁、凯美瑞、帕萨特的一些潜在客户势必转移目标。记者从一些经销商处了解到,目前多数中高级车的销量处境艰难,虽然价格已经大幅下滑,但买的人却不多。一些曾经非常热销的中高级轿车品牌,3月前半个月的销量不到3000辆,至于公布出来的月销量,有多少压库的成分,我们不得而知。

  可以肯定的是,当库存到达一定的警戒线,矛盾必然再次激发出来。到时,或许更将迎来排山倒海的促销甩卖。而缺乏利润空间的汽车行业,也势必迎来新一轮的洗牌,一季度的负增长,已然为下半年的“疯狂”埋下伏笔。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