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呼吁出台针对性政策 扶持汽车民族品牌

2012年05月22日 13:52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参与互动(0)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统计,受油价高企及商用车市场低迷等不利因素影响,今年一季度国产汽车产销出现同比环比双下降。1至3月,国产汽车产销478.43万辆和479.27万辆,同比下降1.83%和3.40%。其中乘用车产销下降1%多一点,而商用车降幅则超过10%。一季度国产汽车产销出现双下降,持续了自2011年以来持续低迷的车市状况,全年国内车市形势并不乐观。对此,业内专家强烈呼吁,国家出台有针对性政策,扶持汽车产业发展。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分析认为,宏观经济走势是影响汽车消费的最重要因素,由于2012年货币政策收紧,消费者终端购买能力受到影响,车市增幅放缓在情理之中。从近几年宏观经济走势来看,过去经济高速增长态势有可能放缓,具体到汽车行业,在没有新的刺激因素出现的情况下,车市若想再现2010年那种狂飙式增长,基本没有可能。当然,政策方面,不排除国家有出台新的刺激政策的可能。

  应当鼓励自主开发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呼吁,在政策层面应该给予自主开发支持,当然前提是要符合WTO规则的情况下,给予民族品牌适当保护。

  徐长明表示认同,他认为,相比2011年豪车热卖而自主车冷清的局面,2012年会相对均衡,但是大的方向不会有变化,自主品牌汽车生存状况依旧艰难。此外,今年以来成品油价两次上涨,在油价突破8元/升的状况下,自主品牌汽车生存更加艰辛。这主要是因为,自主品牌汽车多为小型车,购买者消费能力无法与豪车车主相比,油价对这部分消费者冲击尤为明显。再加上合资品牌汽车价格不断向小型车低价位区间下探,自主品牌品质若无大的提升,未来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

  适当控制进口车增长步伐

  徐长明还建议国家应该适当控制进口车的增长步伐。他说,目前进口车大幅增长,月进口量已达到10万辆。如果没有政策外力的引导,进口车的发展将进一步挤压自主品牌的空间。自主品牌乘用车一季度同比下降8%,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换车人群增多,自主品牌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徐长明指出,如果没有积极的宏观政策,今年汽车市场很难达到去年7%到8%的增长速度。呼吁政府应该适当出台一些结构性鼓励政策:加大老旧汽车报废更新的力度,既可增加汽车消费,又能同时起到节能、环保的效果;支持小排量汽车的发展,既节能、环保,又能支持自主品牌的发展;适当控制进口车的增长步伐,既节能,又支持国产汽车的发展,提高经济发展速度。

  尽快出台支持混合动力的政策

  徐长明希望尽快出台支持混合动力的政策。他认为我们国家的规划是2020年累计销售500万辆,我们主要的节油还是要靠传统汽车节油。在这个里面,应该有各种发动机新的技术,带“T”的,带涡轮增压的,但是节油效果最好的还是混合动力。

  徐长明说,2010年我们进口原油2.3亿吨,国产油3亿吨。去年又更高一些了,每年保守的估计增加石油3000万吨的消费,这个形势非常迫切。所以,我们对新能源汽车可以考虑适当的外在的支持。总体而言,我还是希望我们国家应该尽快的出台一些支持混合动力汽车的政策。

  市场需要两大政策支持

  对于汽车市场政策需求,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会长苏晖认为,2012年中国的汽车市场依旧是一个政策性市场,政策导向将对汽车市场的发展起到决定性影响。苏晖认为,2012年,在诸多影响汽车市场的政策中,两大政策性因素将左右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和《关于促进汽车流通业“十二五”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出台。“汽车三包”,纠结了7年,或将于年底出台。“汽车三包”实施后,汽车产品的质量或将再次跃上新台阶。新版征求意见稿增加了罚则,违反各种情况将处以最高3万元的罚款,质量提升成为各大车企的必然之选。与此同时,厂家和经销商的服务意识将得到加强。就《关于促进汽车流通业“十二五”发展的指导意见》来看,随着汽车产业在我国的发展及逐步成熟,更强的话语权以及价值有望向两端转移,同时,基于汽车产业从做大转为做强的发展方向看,前端的设计研发、零部件以及后端的销售、服务后市场都将迎来更高质量的成长。

  可喜的是,近日出台的《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研究确定促进节能家电、汽车等产品消费的政策措施。会议研究了在“十二五”时期促进节能汽车等产品消费的政策措施,决定安排60亿元支持推广1.6升及以下排量节能汽车。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汽车行业消费补贴仍将以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为主线,改善用车、停车环境,才能从根本上促进汽车消费的实质好转。节能车补贴是主线在汽车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多项政策逐步退出之后,目前我国汽车行业的补贴主要是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方面的相关补贴。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汽车行业的补贴主要是延续此前的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相关优惠与补贴,以引导汽车行业的消费结构调整;长期看,希望能够出台小排量汽车方面的购置税、消费税方面的优惠政策。

  □ 本报记者 王 辉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