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防范应试学车 福州增考驾驶细节与文明条款

2012年05月25日 08:4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阅读提示

  目前我国机动车数量已经超过2亿辆,且仍在增加。驾驶,正在由一项稀缺技能向基本技能转变。然而,目前各地驾照考核的水准却不容乐观。考核项目僵化,训练应试化,就算拿到驾驶证,其实大部分人还是不大会开车。福州针对“应试学车”的乱象,在考核中增加驾驶细节和驾驶文明条款,从源头上杜绝了“马路杀手”被批量生产,也防止了驾校训练注水,规范了驾考市场秩序。

  5月21日上午,福州驾管所。一前一后停车的两辆考试车,却被电脑考官给了不同的评判结果。福州市公安局驾管所考试科长庄永森解释说:“车辆转弯时,若是前轮过了中心线,电脑评判系统会判定已经准备掉头,此时停车便会判定不合格。这个内容是新增加进的‘防御性驾驶’考核项目之一。”

  什么是“防御性驾驶”?是指驾驶人在行车中,能准确地“预见”由其他驾驶员、行人、不良气候或路况引发的危险,并能及时采取必要、合理、有效的措施防止事故发生。

  这是公安部去年底要求用于大型客货车驾驶员考试的规定,而福州市则将其沿用到小型汽车驾考中。

  考C本沿用A本规则,有必要吗?

  “新规施行当天通过率不足2%”

  5月16日,全天的驾驶考试成绩一公布,驾管所所长杨进德松了口气:合格率60.58%,这相比2日那天的2%已经有了极大改观。“说明我们这套新驾考标准,已经引起学车人和驾校教练重视,认认真真地按照新的要求去练车了。”

  3月初,福州驾管所全面开始增加“防御性驾驶”考核的准备。驾管所按照公安部所提出的“防御性驾驶”10条评判标准,针对小型汽车驾考细化出94个小项目,分别增添入科目一和科目三。“我举个最简单例子,”杨进德说,“从停车位开出,按‘防御性驾驶’要求,必须先打转向灯,看清先后来车后,才能驶出;穿越斑马线时,必须减速慢行等等,但实际考试中很多学员就是在这样的问题上被刷下了。”本来5月2日时,福州驾管所就开始了“防御性驾驶”内容的考试,结果当天通过率不足2%,“很显然,驾校的教练没教这些东西,学员们也没真正重视这个内容。”杨进德他们随后赶紧叫停了“防御性驾驶”,再一次向全市96家驾校强调了新增“防御性驾驶”的有关要求,之后才又在16号重新正式开始。

  “增加了‘防御性驾驶’考核,考驾照是不是变难了?”“不是难了,是严了!”刚刚完成科目三考试的林先生额头上一层细汗。随机一问,让考试的学员们最关心、也是在“防御性驾驶”被最多“一票否决”的问题不是移库、坡起、侧方停车这些纯技术活儿,居然是“正确使用转向灯”。

  “说实话,确实很有必要增加这个内容。”林先生和在场的学员说。现在城市路上机动车比以前增加太多了,很多事故多是驾驶细节和文明驾驶问题。“而且要熟悉这些内容需要在驾校中长时间实练。但事实上,驾校能提供给学车人的时间非常有限,而且基本上是应试练车。就算拿到驾驶证,其实大部分还是不大会开车。”“这就是我们要增加‘防御性驾驶’考核内容的根本原因。”杨进德告诉记者,“‘以考促训’,让能考取驾驶证的人,一定也是个真正会开车的老手!”

  在驾校时实际练车的机会不多,也主要练些技术项目,对于防御性的问题,教练很少提,我们也没觉得重要,所以没当回事。

  ——学员 林先生

  “防御性驾驶”如何智能评判?

  “科技手段记录,减少考生与考官直接接触”

  自从福州市驾管所上报准备开设“防御性驾驶”考核后,福建省省长苏树林分别于今年3月和5月两次就此作出批示,要求地方给予支持,做好此事。这样一件小事,为何能惊动到高层如此重视呢?

  2003年,福州驾管所曾经发生过一起“窝案”,轰动一时,起因就是受贿。其后几年,福州驾管所一直在考虑如何从根本上杜绝类似之事。思来想去,他们认为只有尽量减少甚至杜绝考驾过程中交警与考生之间的直接接触,才有保障,率先实现全部考试项目使用电子化智能评判。

  “现在福州驾考每个科目都是智能化评判,大部分时候都是看不到警官的。”几经补考好不容易拿到驾驶证的吴明先生说。“不是不在现场,而是我们用科技手段实施电子智能评判、远程监控。”杨进德解释,由驾管所开发出的智能评判系统、远程监控以及各种设备安置,福州市财政至少投入了3000万元。

  现在福州每天考驾都在500人以上,而驾管所就30名警官,“如果还用人工方式考驾,就是24小时不休息,也完成不了。”现在,驾管所100辆考试用车,有29辆都已配备高科技的装备,无需警官在一旁也能远程监控、视频抓拍,卫星定位……“防御性驾驶”中规定的相关要求,基本都可以通过这些科技手段,准确、详尽记录下来。当然,也就基本杜绝了在这个环节中,索贿受贿问题的发生。

  防御性驾驶考核如果不用智能评判更容易人为干扰,而现在全是电脑说了算,我们根本改变不了。

  ——福州市公安局驾管所所长 杨进德

  “门槛”提高有啥效果?

  “专业的企业才能培养出真正合格的学车者”

  不断提高考驾“门槛”背后,也正是不断激增的道路交通事故数量。

  福建省公安厅今年初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福建全省发生道路交通事故1.15万起,死亡2680人、受伤1.37万人,与2010年相比分别下降8.86%、4.86%、8.76%;但与此同时,全省适用简易程序处理的道路交通事故却较2010年上升了8.79%。

  “购车很容易、拿证也很容易。”这是社会上很多人对如此激增的交通事故的一种普遍的看法。而这个观点,恰恰也是杨进德的一块“心病。”“我们不断提高考驾门槛的另一层目的,就是要倒逼着让目前混乱的‘驾考’市场,在更科学、更严格的驾考标准体系下,逐步走向规范化。”

  据杨进德介绍,目前福州市内有96家驾校,“对于一个只有700多万人口的城市,这样的数量,显然太多了。”结果就是一方面通过价格战互相争抢市场,另一方面良莠不齐。收费也是高低不一,福州市面驾校收费低的4000多元、高的则达到8000多元。用束紧考核的办法,倒逼着驾校真正从“应试而学车”到“会开而学车”,这是杨进德认为增加了“防御性驾驶”考核后,他最希望看到的结果。

  据了解,福州每年发出驾驶证12.5万—13万张,是全省最多的城市。“我们按一个学员学费5000元算,总量就是六七亿元。96家驾校规范压缩至七八家,每家近亿元的收入,相当于一个很有实力的企业。这样的专业企业才能培养出真正的合格的学车者。”

  据庄永森介绍,如果要通过眼下的福州考驾新标准体系,一个学员正常要至少有300公里学程。“以前肯定不会让我们跑这么多。”吴明说,“驾校也是企业,油价飞涨的年代,一些实力不强的驾校能不多跑就不多跑。”

  福州市政府也已经出台计划,准备在2—3年内,将全市驾校压缩至至少目前的一半以下,并对资质高、实力强的驾校在合并过程中,给予一定支持。

  自打福州的这个新标准体系一出台,特别是智能化评判系统的运用,好的驾校现在会主动给学员增加课时,毕竟跑得不多就肯定不熟悉,最终还是通不过考试。

  ——福州市公安局驾管所考试科长 庄永森

    (记者 赵鹏)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