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子下乡儿子进城 车市多代同堂现象愈演愈烈

2012年05月29日 08:3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车型越出越新,消费者的选择也越来越多。(图文无关)

  按照国际惯例,某款车型推出新一代产品,老款车型随即降价清仓,继而退出市场。然而,继极具特色的“加长版”之后,新老车型“父子同堂”甚至“祖孙三代同堂”销售的车型越来越多,并成为车市又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老子下乡”抢三四线市场份额、“儿子进城”抢一二线市场车市份额的现象,在合资入门车型中,愈演愈烈。

  现象:“多代同堂”车型大幅增多

  据了解,车市多代同堂的模式,较早见于大众汽车。当年,一汽大众捷达的换代产品宝来上市,与之前引进的捷达一起在市场上销售,开启了平行换代的新模式,而随着第六代捷达——速腾的上市,更开创了三代同堂的销售模式。此后,众多车企争相效仿。

  2007年,一汽丰田推出了卡罗拉,与花冠同堂销售;北京现代推出悦动,与伊兰特同堂销售。随后,同堂销售风愈演愈烈,马自达6和睿翼、帕萨特领驭VS新帕萨特、标致307VS标致308、马3和星骋、赛拉图和福瑞迪等纷纷加入同堂销售的行列。而在今年,多代同堂的现象进一步升级,从未涉足平行换代的广汽丰田、长安福特、东本、东风日产等,也将加入同堂销售行列。近日,继全新一代福克斯在上月底上市后,老一代福克斯被命名为“经典福克斯”,正式登陆佛山,长安福特品牌首次出现了新老两款车型同堂销售。今年4月,广汽丰田凯美瑞复产老款凯美瑞2.0L排量车型。东风本田以自主品牌名义推出源自于第八代思域的思铭,与第九代思域在同一展厅销售。据不完全统计,合资同堂销售的车型超过20款,新老款并存的车市特有现象,更呈现泛滥之势。

  马自达佛山中衡骏达4S店相关负责人介绍,同堂销售拉大了新车的价格区间,让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以马自达6为例,其价格区间已降至15万,具有极高的性价比。此外,两款车型不同的定位,也更能迎合不同消费群体的购买需求。

  当前,多代同堂蔚然成风,车企则成为最大的获益者。同堂销售的合资车型,纷纷占据中级车和中高级别两大热销的市场极其重要的份额,并成为8万~25万元的价格区间中坚力量。

  其中,宝来、捷达、悦动、福克斯均为2011年前十位轿车品牌,销量约在20万上下。以一汽大众捷达为例,三代车型捷达、新宝来和速腾去年的销量累加在一起占据该品牌销量的半壁江山,超过50万。

  而以老款的伊兰特为例,近年来在三四线市场销售也风生水起。而对于合资品牌的入门车型,正在各地上演着一场“老子下乡、儿子进城”齐心协力争抢市场份额的大战。

  探因:需求多元化形成巨大市场空间

  记者调查发现,消费层次差别很大,市场需求多元化,是当前国内汽车多代同堂并存最主要原因。

  近年来二三线城市的迅速崛起,区域发展差异带来的消费需求次第释放和消费多元化趋势,表现得更加明显。新车型在外观和技术的优势,更容易被同一级别中高端消费群体所青睐。而旧车型的价格低廉,也容易被消费者所喜欢。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购车仍以首次购车为主,多数购车者消费观念并不成熟,性价比对于技术含量等因素,明显占据更大的主导地位。

  同时,购车者年龄20~60岁不等,其对外观的审美价值千差万别,“一车打天下”的可能性较小。车企利用新旧款重新细分市场,扩大产品覆盖面,也更能迎合消费者的需求。

  北京现代佛山经销商坦言,悦动与伊兰特组合的成功,主要取决于其不同的定位。悦动定位于25岁至35岁的时尚精英人群,老款伊兰主打追求性价比人群。车企坦言,多代同堂很好扩充产品线,并提供更有品质保证的产品。

  业内人士分析,如果不加以限制,今后车市两代同堂甚至多代同堂的现象,仍将继续增加,并可能蔓延到每一个品牌。

  观察:车市多代同堂或掀起价格战

  汽车升级换代,是对上一代产品缺憾改良,通过技术的进步推出更安全、更环保的新产品。车型的多代同堂,其好处更多地体现在企业为赚取利润和市场份额上。

  从当前数据来看,绝大部分新款车型都要比老款车更节油。有业内人士认为,这种同堂现象也充分说明,尽管平行换代作为一种企业的市场行为,但在仍不成熟的汽车消费市场,有些企业行为或许会误导消费者的购买。

  有业内人士分析,当前平行换代的车企,已凭借丰富产品线,或令到一些坚持垂直换代的产品的车企在竞争中处于不利的地位。

  同时,有合资车企通过平行换代,纷纷通过老款车型纷纷渗透到三四线城市,或许会掀起价格战。(文/记者罗林 图/记者张宇杰)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