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汽车二线品牌的春天在哪里?

2012年08月01日 08:52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在今年年初时,由奔驰率先发起的“价格战”,让豪车降价潮愈演愈烈。从上半年销售数据看,传统豪车三强奔驰、宝马、奥迪的增长势头不减,让雷克萨斯、凯迪拉克、英菲尼迪、讴歌等豪车二线品牌压力陡增。

  作为国内合资阵营二线品牌的“韩系”企业现代起亚集团以及“法系”企业PSA集团,一直希望依托旗下双品牌的运作实现市场突破。但是,到目前为止,无论是现代起亚还是PSA,其各自的双品牌运作依旧不乐观。

  面对市场的暗淡和一线品牌的强势地位,二线品牌如何突围?

  豪车第二阵营 “ 国产化 ” 求市场空间

  所谓豪车第二阵营,主要指雷克萨斯、英菲尼迪、凯迪拉克、讴歌、沃尔沃以及捷豹路虎几大品牌。除了沃尔沃与捷豹路虎,其他四个品牌分别是丰田、日产、通用、本田四大跨国车企旗下的高端品牌。

  “由于各品牌母公司的工作重心多放在合资的国产车型上,因而这些二线豪车在过去的几年时间内并无清晰的对华战略,这也使得它们在面对市场变化时,缺乏灵活的应对举措。”业内分析人士称。

  事实也证明了上述人士的分析。今年2月,奔驰率先降价,S级低配版本降至60万元左右,宝马紧随其后,3系降至20万元左右。

  “我们的产品供应不多,厂家留的利润空间又有限,因而无法跟进(降价)。”某英菲尼迪经销商表示,只有处于一线的德系三强才有足够的利润空间与销售规模来承受这种价格战。

  二线豪华品牌不加入价格战并不意味着它们放弃市场竞争,它们反击的武器是加快国产化步伐。

  英菲尼迪日前公布自己的国产计划,2014年将成为这一计划付诸实施的时间点。“我们去年实现了同比60%的增长,国产之后,无论是车型的数量还是产能的供应都会再上一个台阶。”

  与英菲尼迪一样有望在2014年投产第一款国产车的还有捷豹路虎。今年3月22日,奇瑞和捷豹路虎正式敲定合资计划,合资工厂将于2014年7月正式竣工,并将投产捷豹路虎以及合资自主品牌车型。

  凯迪拉克的反击决心同样坚决。今年4月,通用汽车董事长兼CEO艾克森明确表示,会为凯迪拉克新建工厂。

  雷克萨斯的反击更多表现在对中国市场的态度上,负责雷克萨斯在华业务的丰田中国执行副总野崎松寿表示,雷克萨斯的目标是2013年在华销售10万辆,占中国高档车10%份额。

  合资二线阵营“寒意阵阵”

  豪华第二阵营积极应对市场空间被挤占,而同为“价格战”的受害者——合资阵营中的二线品牌,在市场竞争中却逐渐失去了原有竞争优势,面临着岌岌可危的境地。

  曾被业界喻为“价格杀手”的“韩系车”如今正在慢慢流失自己的优势,而基于此项优势发展的韩系品牌高端化进程,如今也陷入停滞。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第八代索纳塔车型没有继承“每月销量万辆”的发展态势,而是一直在每月8000辆左右徘徊;与此同时,东风悦达起亚的中高级车K5车型,更是始终没有突破每月5000辆的销售大关。

  与此同时,现代起亚旗下的伊兰特、ix35、i30、福瑞迪、狮跑、锐欧等车型的销量也都不约而同地下滑。

  据全国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伊兰特和福瑞迪车型销量同比下滑超过20%,而在国内SUV车型销售热度不减的情况下,ix35和狮跑车型的同比销量也下滑了将近20%。

  相关行业人士表示,如今的“高性价比”已经不再是“韩系车”的优势。更多的品牌已经加入到“降价大潮”中,一线品牌价格不断下压,令“韩系车”成为自主品牌和一线合资企业围剿的对象。

  感受到“寒意”的不仅是“韩系车”,“法系车”也正逐渐失去自己的市场份额,处于被边缘的境地。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作为标致品牌在中国的主力中高端车型,东风标致508车型在今年前5个月的累计销量仅为9836辆,平均每月销量不足2000辆;反观竞争对手,迈腾、帕萨特、凯美瑞等车型前5个月累计销量均在5万辆以上。同时,东风标致旗下的408、307、207、208全系车型也均出现了销量下滑现象。

  与标致同属PSA集团的另一个品牌雪铁龙,其中高端车型C5前5个月的销量仅为1.3万辆,同比下滑超过了10%;此外,雪铁龙品牌的A级车型爱丽舍、世嘉等车型的销量也均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迟亦枫表示:“目前国内汽车市场中,德系车、日系车、美系车占据着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品牌影响力较强,而相对来讲,法系车无论从市场占有率还是品牌影响力来讲都不如前三者,况且一旦遇到车市下滑的情况,消费者更倾向于购买熟悉的车型。法系车销量持续下滑,甚至有逐渐被边缘化的趋势。”

  二线品牌如何突围

  调查显示,中长期时间内,中国汽车市场的年销量应该会达到3000万辆左右,而目前的年销量为1800多万辆,因此,对法系车和韩系车来说,未来还存在很大的市场空间。

  但是,随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已经落后的“法系品牌”想要“重塑辉煌”,就需要在未来付出比竞争对手更大的投入和更多的努力。

  据了解,东风标致即将在下半年推出搭载6速自动变速器的408和SUV车型,同时东风雪铁龙也将推出搭载1.6T发动机的新C4三厢、改款C5和SUV等,而长安PSA则将以进口方式引入豪华车型DS4、DS5和DS3等。

  对于今年不佳的销量表现,目前东风标致内部也在积极研究应对方案。

  据东风标致内部人士透露,方案重点肯定不是在价格上做调整,而是力求设计一些新的营销方案,对车型进行更准确的品牌形象定位。比如508这款车,之前的宣传一直侧重于感性,而缺乏理性的宣传,在科技、质量、造型等方面的宣传也过多过杂,难以给消费者一个清晰的印象。

  与法系车稳扎稳打的战略相比,“韩系车”似乎还是“执迷不悟”,现代起亚依然在勾画其“以量取胜”的蓝图。

  据了解,今年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的销售目标分别定为79万辆和48万辆。

  对于“韩系车”的做法,不少业内人士分析,“韩系车”的某些产品一向定位模糊、保值度不高,品牌溢价度不高,中高级车市地位也尚不稳定。在需求量放缓、市场竞争不断激烈的环境下,这部分“韩系车”难免会被消费市场边缘化。

  “一直以来,现代起亚就想通过抢占更多中高级车市场份额来提升品牌溢价能力,但品牌溢价力是一个非常抽象的概念,只有通过产品满意度来逐步提升品牌强度。”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分会会长苏晖表示,面对现在的市场氛围,现代起亚最重要的不能盲目的“以量取胜”,而应当稳定现有车型的价格,提高品牌价值形象。(记者 戴明阳)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