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经销商渠道变革:被寄予厚望的“拓路”之道

2012年08月01日 09:17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撰文/丁延吉 陈伟栋

  加大投资力度,加快豪车国产化步伐,引进新品牌新车型,新车价格不断下探——所有这些,都在告诉我们一个基本事实:2012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大盘走势看似波澜不惊,但是微澜之下,竞争格局却已呈现白热化状态。

  过往屡试屡爽的4S店渠道扩张模式,如今由于成本过高和投资回收周期过长,显然已不能适应各汽车品牌向下扩张市场的需求。所以,以卫星店、迷你4S店、汽车超市等为特征的市场营销新模式,开始在国内三四线市场应运而生,并被寄予厚望。

  微增长时代的国内车市,无论是生产商还是经销商,也无论是求生存还是求发展,不约而同,大家都在通过渠道变革探索一条市场拓展新路。

  竞相探索渠道下沉

  什么是高效的渠道下沉模式?各品牌车企和经销商都在探索当中。

  上周,雷诺在发布复兴计划时宣布,将把扩大针对三四线市场的经销商网络作为复兴的重要举措之一。雷诺设想,未来三年内将在中国建成100家授权卫星店,其中近70家布局在三四线城市。所谓授权卫星店,就是由雷诺为主导、采用模块化管理模式建立的经销店。雷诺中国执行总裁陈国章表示:“卫星店功能上与传统4S店无异,但由于厂方介入更多,且采用模块化建设,因此具有建设周期短、成本低和销售成本可控等优势,对经销商和厂商都十分有益”。

  近期,雷克萨斯也开始渠道变革的步伐。过去,雷克萨斯在中国的4S店均按照其全球标准统一建造,在彰显豪华的同时,造价也不菲。今年起,雷克萨斯将在三四线城市推出 “迷你4S店”。据介绍,雷克萨斯的“迷你4S店”,将散落在标准雷克萨斯4S店周围,两店间距20公里左右。雷克萨斯的“迷你4S店”主要特点是精简品牌宣传功能而更加突出销售功能,售后仅提供保养和快修功能以满足日常需求。车辆如遇疑难杂症,则可到标准4S店进行检修。雷克萨斯认为,“迷你4S店”同样具有建设周期短和成本低等优点,虽然功能并不完整,但能很好地起到网络补充的作用。

  与雷克萨斯不谋而合的企业,不在少数。包括上汽集团、东风雪铁龙、广汽本田、东风日产等在内的各品牌车企,都有布局三四线城市建设这类“迷你店”的计划。

  国内的自主品牌车企,因为上半年市场表现平平,显得十分谨慎。包括比亚迪、吉利、奇瑞在内,目前都在忙于梳理现有经销商网络,同时委托这些经销商集团向三四线市场“撒网”。

  中小城市机会更多

  “未来十年,中国汽车工业不会再出现爆发式增长,但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市场将保障汽车业在十年或更长时间稳定增长。”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去年年中的这番预测,正成为现实。

  中汽协统计数据表明,过去三年,三线城市在国内新车市场中所占的份额迅速提升,已从前年的26.7%升到去年的30%;一线城市在国内新车市场中所占的份额逐年下降,已从前年的35 .7%降到去年的30.8%。由此观之,国内三四线城市的汽车市场,将当仁不让地成为各汽车品牌市场争夺的焦点。

  其实,近年来各汽车品牌也都在探索三四线市场的拓展之道。目前,传统的4S店模式由于投资过高,在三四线市场存在巨大风险。上汽通用副总经理蔡宾表示,“一般的县级城市消费量上不去,设4S网店肯定亏损。通过建立卫星店或者流动展示以及提供流动服务等,也许能解决问题。”广汽本田副总经理郁俊更为经销商算了一笔账,以广汽本田为例,一家4S店的成本约为500万元,对三四线城市而言,这笔费用实在过高;即便放低门槛与标准,建店成本也要在200万元以上;但如果只建设包括销售与保养快修的2S店,成本只要100万元。如此一来,经销商就有更多流动资金可支配,厂家也可更迅速占领市场。

  业内专家表示,车企新一轮网点拓展主要有三大特点:投资相对较小,建设时间较短,功能设计够用。因为能满足销售、售后、快修这三大基本业务,且能与传统4S店进行互补,这些新的销售店应该可以避免“内斗”,实现长期稳定发展。

  更多关注消费变化

  有意思的事情还在于,当三四线市场逐渐成为各汽车品牌竞争的重要战场时,当地消费者的需求亦开始出现转变。

  过往很多人认为,在三四线城市,绝大部分消费者并不追求“好车”,他们只喜欢那些皮实、低耗、便宜的车。如今,这样的消费特点正逐步远去。

  如今三四线城市的购买力,正在大步提高,消费者对于车辆的需求也在不断升级,只具备基本性能的汽车也已无法满足他们的汽车生活要求。前不久,笔者在云南罗平县出差时诧异地发现,东风悦达起亚K5在路上的曝光率极高,这款新近上市的韩系新贵,当前是不少一线城市消费者的宠儿,不曾料到在这个全县人口不足60万的县城里,已成为一道风景。当时就采访了好几名车主,得知他们买车的理由很简单——好看。

  “好看”!这个简单的理由,或许给我们的车企提了个醒——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在三四线市场,不仅渠道模式需要与之匹配,企业的研发思路也必须跟着改变。否则,很可能是纸上谈兵。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